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1卷 > 政法 > 正文

岳阳监狱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概  况】 2010年,湖南省岳阳监狱(以下简称岳阳监狱)面对监管安全压力增大、金融危机余波未平、人事调整较为频繁等复杂局面,围绕中央政法委提出的监 管工作“首要标准”和“三项重点工作”,以及省司法厅、省监狱局“三不、四无、一降低、一促进”和“七个不发生”目标要求,着力推进监狱规范化建设,维护 监狱持续安全稳定,监管工作连续10年7个月实现“四无”(无罪犯脱逃、无重特大案件发生、无罪犯非正常死亡、无成批流行性疾病),刑罚执行工作不断规 范,教育改造质量稳步提高;着力完善监狱企业管理机制,充分发挥为罪犯提供劳动改造岗位、安置工人就业、弥补监狱经费不足、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职能,保 持监狱经济稳健发展,实现销售收入2.07亿元,利润1500万元;深入开展监狱警察“岗位大练兵、执法大培训、技能大比武”活动,坚持政治建警、科学育 警、从严治警、从优待警相结合,加强警察队伍建设,规范工人管理,队伍荣誉感、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加强,被评为全省监狱系统政治工作先进单位。
 
【加强直接管理 促进执法规范】 2010年,岳阳监狱深入推进警察直接管理,促进执法规范化。一是做好“加减法”。其一加压力。明确直接管理八个要点,即整治“拐棍”现象、工具管理、跟 班带押罪犯、走动管理、搜身清监、定额下达、教育谈话、日讲评等,将管理责任分解到分监区长、指导员及每名执勤警察身上,确保凡是有罪犯的地方就有警察, 凡是有警察的地方就有责任。其二加硬件。按照6S管理要求配齐定置硬件设施,所有门窗电焊加固,所有工具登记、编号、固定。为每名罪犯配备储物箱、储物 袋,规范监舍物品管理。逐步配齐执勤单警装备,要求警察穿戴整齐上岗。其三减负担。坚持机关服务基层,竭力帮助基层解决困难,减少不必要的检查评比,保障 基层警力资源充足。二是要求执勤警察“七亲自”。要求执勤警察做到亲自搜身清监、亲自检查产品质量、亲自下达劳动定额、亲自登记台账簿卡、亲自领发原料工 具、亲自教学授课、亲自带押罪犯。三是推行“固巡结合”定岗管理。将罪犯劳动现场执勤警察分为“固定岗”和“巡视岗”。“固定岗”警察负责安全警戒,包括 罪犯人数清查、罪犯进出车间管理和工具原料发放;“巡查岗”警察重点负责车间巡视、纪律管理、检查质量、调配劳动力等。四是实施精细化管理。要求执勤警察 做到“五精五勤”。“五精”即尽可能做到产品统计精确到个,原料发放精确到克,劳动定额精确到小时,人员组织精确到个人,产品检测精确到工位。“五勤”即 “眼勤”,关键工段时刻关注,劳动进度时刻留意,质量状况时刻掌握;“腿勤”,劳动现场多巡视,重点岗位多巡查,关键工段多巡检;“嘴勤”,讲明质控要 求,讲熟操作标准,讲透技术要领;“手勤”,操作示范要耐烦,试验论证不心烦,亲自动手不厌烦;“脑勤”,多思考劳动定额、人员组织和技术标准,及时化解 困难。
 
【紧扣安全稳定创先争优】  2010年,岳阳监狱坚持制度不落实不放过,隐患不查清不放过、原因不剖析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警察不受教育不放过等“五不放过”,着力提高监管安 全保障水平。一是突出首位意识,筑牢思想防线。牢固树立守土有责、“稳定压倒一切”、“监管安全无小事”理念。坚持每月召开监管工作例会,及时分析处置问 题。制定《监管安全包片联系点制度》、《晚间进监巡查制度》,警察党员纷纷主动请缨承担晚间进监任务。邀请驻狱检察官进行案例宣讲,组织警察学习省监狱局 《监狱管理安全知识工作手册》。持续开展警察直接管理月、个别谈话教育月、“清查事故隐患、促进安全监管”专项治理活动等,增强危机感,筑牢思想防线。二 是全面排查隐患,堵塞监管漏洞。针对日趋复杂的舆情,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其一改善硬件保障水平。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加强对用电线路、监舍门窗、照明设 施、AB门、老病残犯救护车安防设施的添置和维护,进一步夯实硬件基础。其二加大技防投入力度。向科技要安全、要警力。在各监区安装电子监控设施,试点脉 冲电子围栏技术,实现技防“零突破”。其三加强重点罪犯管理。加强涉黑、涉毒、职务犯、危险分子等重点罪犯的管教,加强勤杂犯、炊事犯、医务犯整训,严厉 打击伙吃伙喝、牢头狱霸、敲诈勒索、私自处理生活物资等现象,整肃改造风气。其四健全管理制度。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要求警察积极深入监管一线,做到调查 研究在一线,发现分析问题在一线,采取措施解决问题在一线。先后制订《罪犯出监看病管理制度》、《罪犯零监舍管理制度》、《监狱AB门管理制度》,修改 《警察进监指纹考核管理制度》、《罪犯劳动现场管理制度》,废除《罪犯值班员点名制度》,规范执法行为,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加强狱政管理,抓专项整治。开 展“强管理、抓三防、保平安”专项活动,对2000年以来发生的事故进行整理,分析原因,总结经验,开展隐患排查“回头看”活动,成功遏制5起罪犯预谋自 杀案件、2起预谋群体斗殴案件,实现零报警、零事故。创新开展监管安全专项演练活动。组织实施罪犯乔装脱逃防逃演练、查堵毒品混入监内演练、罪犯单个藏匿 脱管演练,全面检验管理警察应急处置突发事件能力,确保监管秩序持续安全稳定。
 
【送文艺进高墙】 2010年8 月,岳阳监狱与君山区文化馆联合举办、君山区骄阳艺术团演出的“放飞希望与爱同行”文艺晚会,先后在各监区巡回上演,为服刑罪犯送去一份精神大餐。艺术团 表演劲歌、热舞、民乐、对唱等节目,监狱警察、驻狱武警纷纷登台献艺,罪犯们也上台表演节目。现场穿插的互动节目,赢得观众的阵阵欢笑。在鼓掌喝彩中,服 刑罪犯纷纷打出“真情暖囚心”、“人文关怀”、“爱沐新生”的横幅,表达对监狱警察的感激之情。
 
【开展优质党课竞赛】 2010 年,为深入推进“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主题教育活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岳阳监狱在全狱各基层党支部中组织开展上优质廉政党课竞赛活动,促进 执法廉洁。以各基层党支部为单位,授课人是各支部书记或副书记,活动分为优质教案评比和优质课堂教学比武两个阶段。各支部成立课题小组,讨论选定参赛课 题,确定授课人员,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经评委组同志认真评审,七监区党支部等6个党支部分获一、二、三等奖。监狱党委还推选出一名优秀授课能手为机关全 体党员上一堂专题廉政党课。整个活动历时一个多月,全狱党员听课率和课堂教学测评满意率达到90%以上。
 
【全力做好防汛工作】 2010 年6~7月,洞庭湖水位、长江水位、华洪运河水位均不同程度超警戒水位,岳阳监狱防汛形势日趋严峻。该监狱及时发布监狱长令,迅速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全面 进入防汛状态,确保安全度汛。一是加强组织保障。按照度汛方案,防汛指挥部下设四个指挥所,分别由一名监狱领导负责。将18.8公里堤段划分到各监区,由 监区长带队,履行第一位责任。二是认真查险排险。加强对大堤及一线大堤穿堤涵闸、机埠进行排查,落实重点部位的值班和守护人员。对超过警戒水位的华洪运河 堤,安排两个监区防汛人员上堤巡逻查险。对接近警戒水位的长江和洞庭湖大堤,要求各责任单位做好前期清基扫障工作,选定合理上堤路线,进行必要的道路整 修,随时等候指挥部的上堤命令。三是加强防汛物资储备,按照堤段定点堆放到位。四是严肃纪律要求。五是狠抓监管安全。从严审批和管理好上堤罪犯,严格落实 巡查、跟班、点名、互监组制度,对上堤罪犯进行一次普遍谈话教育,特殊时期提出特殊要求。六是坚持统筹兼顾。保持信息畅通,加强电力、通讯、车辆等方面的 后勤保障,明确留守人员责任,加强监管区管理,从重从快打击罪犯违法违纪行为,确保不出现任何监管安全问题。
责任编校 王 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