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边防检查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抓党建促班子带队伍】  2010年,岳阳边防检查站全面贯彻落实全国边防部队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一是积极向岳阳市委、市政府和湖南边防总队党委汇报部队管理、口岸发展形势,抓好 党委班子建设,成立站机关与勤务中队2个党支部,配齐支部班子,健全共青团和武警委员会组织。二是按照“要用高质量的学习创建学习型班子”要求,先后进行 16次站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撰写学习体会、理论文章、调研报告40余篇,有效地破解部队发展一系列难题。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 力和战斗力。三是按照“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要求,修订完善《干部量化考核办法》,深入开展岗位技能练兵活动,每周组织一次军事、业务技能测试,每月组 织一次党务知识、计算机应用培训,每季度组织一次综合能力考试,每半年组织一次考核,并把各类考核成绩与干部岗位津贴、量化考核挂钩,有效激发干部练兵热 情,稳步提升干部的综合素质。
 
【思想政治教育】 2010年, 岳阳边防检查站扎实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一是以边防部队的3名海地维和烈士的英雄事迹为典型,全面部署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圆满完成“大力弘扬海地维和精 神,培育当代军人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二是适时组织官兵进行心理测查,采取阅读《给心灵洗个澡》精品文章,观看《阳光心态》心理健康教育片,组织开 展户外心理调节活动等多种形式,有效缓解官兵工作压力。三是研究制订《文化建设三年规划实施细则》及《文化育警工作方案》,举办建党89周年、建军83周 年及建国61周年知识竞赛,广泛开展征文、书法、摄影、学唱革命歌曲、营区寻宝、足球射门等丰富多彩的警营文化活动,积极营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 的警营氛围。四是积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和沟通,在《中国边防警察》、《边防警察报》、《岳阳晚报》等报纸杂志上发表各类稿件21篇,扩大部队社会影 响。
 
【做好基础工作】 2010年, 岳阳边检站结合实际情况,全面做好基础工作。一是以“查验卡片录入训练考核系统”和“边检基础题库学习考试系统”为依托,组织业务干部进行集中授课、训练 和测试,切实提高执勤官兵的业务素质;以《海港服务定式养成示范片》为依据,组织官兵在口岸现场多次进行执法执勤模拟演练;组织检查员到广西总队海港边检 站进行参观见学,学习借鉴先进单位经验,找准结合点,系统规划、整章建制,初步建立本站执勤、服务工作各项制度和流程。二是深入调查研究岳阳城陵矶新港口 岸实际情况,推出新的便民利民措施和服务承诺,汇编《岳阳边防检查站出入境边防检查指南》,制作《船员登陆指南》,规范对各种船舶的检查、监护以及证件签 发的方法和流程,积极加强勤务规范化建设。三是认真落实《公安边防部队执法规范化建设三年规划》,扎实推进执法主体、执法思想等执法“六项建设”工作,制 订执法规范建设方案,通过开展“人人讲法”、执法理念专题教育、观看警示教育片、“排查整改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等活动,进一步筑牢官兵“理性、公正、 文明、规范”的执法理念。四是全力推进岳阳口岸“大通关”目标的实现,积极争取各方支持,不断加强执勤现场设备装备投入和信息化建设工作,添购计算机、复 印机、视频监视器等设备,执勤功能室全部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和拾音器,与站机关指挥中心系统进行无缝对接,港区图像能够进行资源共享,实现远程监控,提高监 控和管理水平。
 
【警民共建显本色】 2010 年,岳阳边检站积极参与驻地和谐社会建设。先后走访慰问多家涉边企业和驻地30余名困难群众、党员,每月坚持到共建单位岳阳市社会福利院进行义务劳动,联 合举办各类联谊活动;为岳城小学18个班1000余名学生进行安全知识授课,开展“送平安进校园”活动;邀请受资助的10名困难学生与福利院儿童走进警 营,体验部队生活,积极开展“警营开放日”活动。此外,该站还开展学雷锋爱民实践活动,为地震灾区捐款捐物金额2万余元、义务献血7000毫升,谱写军民 鱼水情新篇章。 
责任编校 王 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