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物价管理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概  况】 2010年,受市场流动性充裕、国际大宗商品涨价、天气气候条件异常以及市场投机力量活跃等多种因素影响,价格形势复杂严峻。岳阳市物价局围绕 “提速、升级、增效、惠民”总体目标,把稳定价格总水平作为工作的首要任务,科学把握价格调控的力度、调整的幅度和监管的强度,在推进价格改革的同时,不 断化解价格矛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岳阳市CPI累计上涨2.5%,低于全省0.6个百分点,低于全国0.8个百分点。
 
【稳定市场物价总水平】  2010年,市物价局加强市场物价监测、调控与管理,维护了市场物价总水平的基本稳定。一是调控措施有力。进一步强化预案调控,综合运用经济、行政、法律 和舆论等多种方式调控市场价格,有效防范通胀预期转变为通货膨胀。在年初天然气供应紧张等特殊时期,及时启动应急预案,通过政府补贴、企业消化和部分行业 实行临时价格等多项措施,有效保证了市场供应和群众生活不受影响。注重价格调控能力建设,连续5年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促进粮食种植面积增长13%,收储 增加1.5亿公斤。出台油菜临时托市收购价格政策,稳定油菜种植面积。做大做强价格调节基金,市本级征收价格调节基金1310万元,增长40.7%;科学 合理使用722万元,增长289%。从严控制价费政策,核减天然气、生猪定点屠宰等23项调价申请的不合理成本6100万元。二是监测准确及时。对480 种主要商品实行每周、每月、每季定期分析报告制度,准确、及时上报价格数据7万多条,撰写调研报告21篇,提出分析建议16份。三是监管严格到位。始终保 持对市场价格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加大市场巡查力度,依法打击囤积居奇、串通涨价、哄抬价格等行为。节假日期间,对全市农贸、市场经营业主的价格行为进行 提醒告诫,并组织全体价格执法人员深入农贸市场、超市检查粮油肉菜的价格和供应情况,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2010 年,市物价局加强以收费检查为重点的物价管理,着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开展涉企收费清理工作。取消和降低一批收费项目,全市的涉企收费部门由2007年的 25个降低为17个,涉企收费项目由57项降为42项,收费金额由3.6亿元降低到2.3亿元。组织涉企收费专项检查。检查了工商、公安、交警、质监、环 保、药监等9个部门,查出部分单位无证收费、超标准收费、超范围收费、只收费不服务等违价金额6000万元,规范了企业收费行为。研发涉企价费网络监审系 统。通过涉企价费网络监审系统审查部门涉企收费560项,纠正和查处涉企违价行为301起,查出违规金额2223.6万元,实现经济制裁814.6万元。 新华通讯社、新华网对岳阳市探索网络监管新模式的经验进行了推介。构建工业园区价费“保护网”。在全市所有工业园区设立涉企收费监督站,设置涉企收费公示 牌,发放“涉企收费明白卡”,推行“一票制”、“一费制”收费方式,杜绝执收部门对工业园区企业的干扰。
 
【保障和改善民生】 2010 年,市物价局从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着手,加强价格改革和规范,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一是推进基本药物价格改革。推进307种基本药物零差率 销售。岳阳县、岳阳楼区、云溪区、经开区和南湖风景区5个试点地区48个社区乡镇卫生院,普通门诊人均费用从81元降到48元,降幅40.7%;住院人均 费用从956元降到635元,降幅33.5%,群众满意率达90%以上。二是严控保障性住房价格。取消房屋安全鉴定查丈费等10项收费项目,降低建筑安全 施工服务费等 10 个收费标准。在住房成本不断上涨的情况下,岳阳市经济适用房价格多年保持在每平方米930元至1250元之间,廉租房租金从2007年以来一直维持在每平 方米1.2元。三是规范教育收费。加大对学前教育,中小学、大中专学校的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的监管力度。全面推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公示率达100%。会 同纪检、教育等部门,采取专项检查和不定期巡查方式,整治并规范了群众反映强烈的中小学教辅资料过多过滥、伙食费过高等问题。四是加强价格举报快速反应机 制建设。建立完善24小时值班制度,层层建立价格举报应急小分队。受理价格举报(咨询)6368件,查处举报案件221件。五是关注弱势群体生活。对低收 入群体每月减免8千瓦小时电、4立方米天然气、5吨水的费用,优惠有线电视收视费7.5元,门诊挂号、诊查费减半和减免特困学生校服费。启动临时价格补贴 机制,在完成省里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每月分别提高城市、农村低保户和五保供养对象补助10元、5元,并增加发放一个月,为市城区30366户城市低保对 象、7047户农村低保对象,合计82910人,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027万元。
 
【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2010年,市物价局以价格管理为杠杆,促进岳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一是运用价费政策,支持和鼓励投资。出台鼓励投资和规范收费的岳政发〔2010〕4 号文件,对41项行政事业性(基金)、服务性收费进行优惠减免。二是运用价费政策,扶持新兴产业,淘汰落后产能。对涉及新能源、节能环保、新材料、生物科 技等新兴产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下浮10%,服务性收费按最低标准收取,对洞庭铸铁厂等13家“两高”企业实行差别电价,促进产业升级发展。三是运用价费政 策,促进就业和创业。出台涉及就业、再就业职业技能培训等服务性收费减半收取,对参加就业前培训的人员减免10%的学杂费等5项收费政策,减免相关费用 4500万元,促进全市城镇新增就业和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
 
【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2010 年,市物价局从规范权力运入手,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严格规范自由裁量权。制定了《规范价格行为行政处罚裁量权办法(试行)》和《规范价格行为行政处罚裁量 权基准(试行)》两个具体实施办法,印发《规范权力运行流程图》,聘请10名物价行风监督员,切实规范权力运行。严格实行价格听证。坚持涉及公众利益的价 格调整严格实行听证。上半年华润天然气公司申请调价,市物价局从各行各业报名人员中随机产生27名听证代表召开听证会,根据少数代表意见,在原提价方案基 础上每立方米降低了0.05元/立方米。严格规范调定价行为。执行价费审批政务中心物价窗口统一受理,价费审批小组集体审议。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风 监督员和媒体参与,做到价费调定阳光操作,透明运行,确保调价定费公开、公正、民主、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