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工商行政管理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概  况】 2010年,岳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简称市工商局)严抓队伍教育整顿,落实各项服务举措,创建“五无监管区”(无无照经营、无传销、无假冒伪劣、 无申投诉积案、无对工商干部举报),服务民本岳阳建设。新增各类市场主体27155户,其中个体工商户24942户、私营企业2180户,新增从业人员5 万人,全市个体工商户总数达到14.3万户、私营企业达到1.26万户,居于全省前列;新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134家,农村经纪人315人;新注册商标 1174件,新申报认定驰名商标3件,申报认定省著名商标18件。到2010年底,岳阳市共有有效注册商标5552件、驰名商标13件、著名商标95件, 分别在全省排名第五位、第二位、第三位。6月1日,岳阳市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首批国家商标战略示范城市之一。受理消费者申诉举报7114个,为消费者挽 回直接经济损失700万元。全市查处各类涉及民生案件271起,收缴销毁假冒伪劣食品、药品、农资135吨。市工商局获民本岳阳建设先进单位等7项荣誉, 获年度省工商局绩效考核评估先进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单位。
 
【市场监管进一步加强】  2010年,市工商局不断创新监管机制,夯实监管基础,加大监管力度,全力维护市场秩序。一是抓责任落实,突出“三挂钩”。加大机关对基层的业务指导力 度,将业务机构的工作考核与基层办案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挂钩,与地方党委政府、群众的评价挂钩,与在全省系统的排位挂钩。二是抓制度规范,实行“三规范”。 统一规范基层工商所的工作标准、操作规程和网格管理,积极推行网格监管、信用分类监管等精细化监管制度,全面启动二期子系统,推进信息技术和监管工作的深 度融合,夯实监管基础。三是抓基层力量,落实“三保障”。按照精局强所的原则,充实基层力量,在人、财、物方面给予基层充分的保障。整合机关工作人员,充 实工商所人员力量,并将基层工商所70%的力量充实到监管执法一线,将70%的经费落实到基层。四是抓专项整治,紧扣“三要点”。围绕党委政府关心、人民 群众关切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部署开展好八大集中专项整治行动。全市查处无照经营户3107户,引导办理执照6488户;捣毁传销窝点1050个,教育 遣返传销人员9856人次,解救人质211人,移送公安机关处理303人;查处广告违法案件70件,查办各类商标侵权案件140件,收缴货值1000余万 元的假烟假酒和电线电缆;查办商业贿赂案件33件,涉案金额600余万元;烟草市场整治工作、打传工作、商标战略工作、食品安全工作、安全生产工作等分别 得到了省政府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和省工商局的充分肯定,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评为整治劳动用工先进单位。
 
【“五无”创建取得突破】  2010年,市工商局无无照经营、无假冒伪劣、无传销、无消费投诉积案、无对工商干部投诉举报的“五无”创建工作取得突破,促进了工商职能转型。在“五 无”创建中,市工商局强化领导督促。调整创建领导机构,明确2名市局领导具体负责,5个牵头科室和10个配合科室在局办公室的综合协调下齐心协力抓落实。 创新方法督查。采取明察暗访、监督抽查、交叉检查等方法对创建工作进行督查考核。上半年,市工商局领导带领相关科室负责人,10次下基层明察暗访;下半 年,抽调12名干部,组成两个督查组,深入监管区进行督查和指导;11月份底,组织11个县级局结对子交叉验收。严格问责制度。把“五无”创建工作纳入基 层绩效考核体系,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讲评、半年一考核,将创建工作成效直接与年终评先评优挂钩,与提拔任用和解决职级待遇挂钩。到年底,全市工商系统创建 “五无”监管区326个,申报验收263个,创建覆盖率达80%;创建“五无”监管区示范所12个、示范街102条、食品安全示范街33条、无传销社区 56个。
 
【服务发展有作为】 2010 年,市工商局以“五创”提质工作为契机,以工商联络员活动为载体,充分履行职能,服务经济建设。一是“五创”提质惠民。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阶段的迎 检任务,起草制定全市66个集贸市场的提质改造方案,向市政府写出集贸市场提质改造报告。二是促进发展提速。通过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办事流程,实现准 入提速、年检提速。全市增加各类市场主体27155户,帮助解决返乡农民工、下岗职工、大学毕业生就业2700多人。通过主动介入、主动对接,大力推进招 商引资,成功引进山东汉威箱式半挂车12亿元投资项目落户湖南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三是商标战略兴市。起草《岳阳市实施商标战略工作方案》,为市委、市政 府在全市推进商标战略提供参谋服务。四是联手帮扶助企。积极参与联手帮扶行动,推行“挂号销号”制度,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1400次,解决问题380个, 帮助企业融资8.6亿元。五是消费维权解难。受理消费者咨询8771件,申投诉6644件,举报470件,办结率98%,为消费者挽回直接经济损失700 万元。六是加强信息服务。定期编制市场主体分析报告,为党委政府决策、企业投资和群众消费提供参考。
 
【为个体私营企业融资】  2010年6月10日,岳阳市举行第二届个体私营企业银企融资洽谈签约暨贷款发放仪式,岳泰集团生产科技有限公司等40家私营企业与市工商银行系统现场签 下5.55亿元的融资贷款协议。市工商部门、个私协会按照市委、市政府“提速、升级、增效、惠民”的整体要求,发挥职能优势,深入了解该市个私企业发展现 状,积极与金融机构联系,为中小企业融资牵针引线,多次组织召开银企见面会、座谈会,帮助银企沟通合作意见,推动银企关系在市场导向下更加融洽和谐,与金 融机构共同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为广大企业推进项目建设、正常生产经营和调结构转方式提供强有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