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质量技术监督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概  况】 2010年,岳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简称市质监局)围绕发展质监事业、服务经济社会的主线,按照讲政治、顾大局、重创新、严规范、树作风的要求, 开展“质量提升年”活动平稳推进各项工作,呈现出精神面貌好、工作业绩好、队伍建设好、内外反响好的良好局面,被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评为先进集体。全市组织 实施质量兴市和标准化战略,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平均合格率达95.7%,其中食品监督抽查合格率达93.56%;食品监督管理抽查经费得到较好落实,市政府 安排食品专项抽查经费120万元,各县市区共安排食品监督抽查专项经费46万元,保证了食品等重要工业产品和特种设备质量安全。
 
【加强廉政和基础建设】  2010年,市质监局行政许可事项通过政务中心网站及局门户网进行公示,全部行政审批事项均通过市政府政务大厅办理。清理行政权力和经济社会事务管理权力 159项,报市政府法制办审批65项,制订对外行政权力和社会事务管理权力制度48个、制作权力运行流程图45个,制订管理制度53项。聘请政风行风监督 员24名,召开监督员座谈会2次,被市政协推荐为落实民主监督工作先进单位。基层基础建设有发展。投资300万元新建改造的汨罗市质监局办公楼投入使用, 岳阳县质监局在省、市质监局的支持下,投资85万元对办公环境进行全面改造;湘阴县质监局顺利通过省质监局计量认证和实验室资质认定,取得了49类产品 525个小项的授权检测资质,成为岳阳市县级检测能力最强的检验机构;市特检所投入76万元,添置锅炉能效测试实验室设备,启动车用气瓶检测线技术改造等 项目;为推进车速里程表检定工作,经过多次与相关部门协调,市质监局统一为计量检定机构配置了检定设备,在市区全面铺开车速里程表检定工作。全市系统技术 机构设备投入437.8万元。
 
【国家磁力设备质检中心批准筹 建】 2010年5月28日,国家质检总局正式下文同意在岳阳市筹建国家磁力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市政府成立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国检中心建设领导小 组,中心选址、资金筹措、筹建方案有条不紊地进行。岳阳市具有40多年生产磁力设备的历史,现有磁力设备生产企业36家,年产值达30多亿元,占全国同类 产品中80%以上的出口市场份额,是全国及亚洲最大的磁力设备产品生产基地。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市质监局结合产业发展实际,于2008年下半年 启动国家磁力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国家磁力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两个项目的申报。申报工作得到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家质检总局和省质监局的支持和肯 定。2009年11月27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就岳阳市筹建全国磁力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正式在网上公示。
 
【实施“三兴战略”】 2010 年5月26日,岳阳市质量兴市标准兴业名牌兴企工作会议在市质监局举行,推进产业振兴和民本岳阳和谐崛起。为有效实施“三兴战略”,市政府出台《关于实施 质量兴市战略的意见》和《关于实施标准化战略的意见》,成立实施质量兴市和实施标准化战略两个工作领导小组。聘请湖南省标准化研究院盛立新博士等10人担 任岳阳市标准化首席专家。根据“三兴战略”实施规划,到2020年,全市工业产品要100%按标准组织生产,重点产品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5%以上;竣工工 程质量全部达到国家标准或规范要求,一次验收合格率达100%;形成5个具有国际国内先进水平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全面实施工业标准化、农业标 准化、服务业标准化。优势产业产品标准80%以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工业园区国际标准采标率达到90%以上,创国家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5家以上,新 建国家级农业标准示范区5个以上,创建农业标准化示范县市区3个以上,力争创建国家级旅游服务示范区和示范点。
 
【质量安全监管见实效】  2010年,全市质监系统以民为本,大力实施惠民工程,通过安全监管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在食品质量安全监管上,换发食品生产许可证344个,监督抽查食品 3670批次,抽查合格率为93.56%,巡查食品生产企业5600家次。加强重点区域食品专项整治,巩固和提高面粉熟食质量,重点对平江面粉熟食企业和 高危食品监督管理,有效防止了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和非法使用非食品原料的行为,全市没有发生区域性食品质量安全事件。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上,检特种设备 2.42万台件,压力管道722条2.6万米,特种设备定检率达98%以上;巡查特种设备制造和使用单位4000家;查处特种设备违法案件35件,排除安 全隐患200起;帮助110家使用单位制定特种设备管理制度和应急救援预案,开展应急救援演练4次,实现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职能划转后连续11年零事故,连 续3年被市政府评为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先进单位。在烟花爆竹质量安全监管上,落实湖南省《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办法》、《烟花爆竹产品安全质量合格证管理办法》 和岳阳市《烟花爆竹安全质量合格证管理规定》,推进烟花爆竹产品出厂检验,严格执行烟花爆竹产品质量定期检验计划,确保了烟花爆竹产品的质量。
 
【标准化战略】 2010年,市 质监局指导并帮助32家企业实施卓越绩效管理,采用先进管理理念和先进产品标准,4家企业通过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双采”验收。市质监局成立30 人组成的标准化专家库,并聘请10位标准化首席专家。全年申报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2个。在帮扶磁力产业发展中,积极申报国家磁力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的同时,协同岳阳磁力设备行业商会申报国家磁力设备标委会秘书处,报批《起重电磁铁通用技术条件》、《电磁搅拌器通用技术条件》、《电磁除铁器通用技术条 件》等一批地方标准。
 
【质监执法打假】 2010年, 市质监局调整充实执法力量,加强执法调度和督查。围绕国计民生重点产品,先后组织开展食品添加剂、“百姓安康”、农资、建材、重点工程特种设备、生产许可 证(3C)无证查处、“二甲醚”、纤维制品等10个专项整治和执法打假行动。立案查处违法案件340起,端掉无证食品、地条钢加工窝点6个,查获假冒伪劣 食品135件(箱),“黑心棉”105床,扣押地条钢18吨,受理并处理各类投诉举报26起,查封不合格和违法使用的特种设备15台(套)。针对岳阳市液 化气市场气站多、气瓶多、问题多的现象,组织开展计量、气瓶、质量方面专项检查,在气瓶充装单位开展安全绩效评价工作,对5家涉嫌在液化石油气中掺入二甲 醚的单位进行查处,责令1家检验单位和1家充装单位下达停运整改。
 
【计量监管】 2010年,市质 监局拓宽计量惠民领域,开展“准确计量进油站”、“公平计量进餐饮”等系列活动。对加油机、加气机、电表、燃气表、出租车计价器、衡器、医疗计量器具等强 制检定项目加强检定质量监督,确保计量准确,公正公平。为5400个单位(用户)提供计量检定技术服务和计量咨询,检定计量器具3.9万台件,维修计量器 具6000台件;全面开展计量标准和强检工作计量器具调查摸底建档工作,社公标和部门、企业、事业单位高标及加油机、计价器建档率100%;医用、验光配 镜用计量器具、衡器、水电气“三表”建档率90%以上,其他强检计量器具建档率85%以上;5月20日世界计量日,在超市、农贸市场开展现场宣传咨询和计 量执法检查活动,向市民宣传生活计量常识,接受群众对电表、水表、出租车计价器等民生计量问题的投诉和咨询,开展人体秤、血压计、眼镜等常用计量器具检定 服务,免费向市民发放公平交易保护器5000个。
 
【服务产业发展】 2010年, 全市质监系统转变工作作风,将过去“坐等服务、请我服务”变为“主动去、请进来”服务和“定期回访、主动约访”服务。4月2日,市质监局邀请市人大、市政 协、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办公室的人员和30家规模以上企业负责人召开服务企业座谈会,面对面听取企业的意见和建议,现场挂号督办企业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市 质监局负责人先后走访企业230家次,约访企业60家次,制定《联手帮扶产业发展升级十项措施》、《服务企业工作指南》等规定,将服务企业制度化、规范化 和经常化。在服务产业发展上,技术服务支撑发展升级。围绕企业节能减排、产品检验、质量安全等方面开展送技术、送标准、送检测、送信息服务。帮助企业完成 技术改造项目27个,为企业提供现场指导服务211次,提出意见和建议56个,解决技术难题30个,为3500多家企业提供组织机构代码证办理服务,对 7000家代码单位实施了年审。
 
【服务节能减排】 2010年, 全市质监系统夯实能源计量及节能检测技术基础,从配备、记录、分析、使用四个环节入手,增强计量在节能减排工作中的有效性,积极开展能效达标活动,加强节 能检测能力建设。帮助企业完成技术改造项目27个,11家国千家省百家年耗能万吨标煤以上企业完成计量器具配备,管理达到《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 理通则》要求并通过合格认可。加强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监管,推进节能工程,强化节能产品和高耗能、高排放产品生产许可管理,加大对节能产品的监督抽查力 度,加大对不合格企业的处理力度,加大对淘汰落后产品生产企业的查处力度,取缔地条钢生产企业2家,启动燃煤锅炉能效快速测试方法应用试点,推动节能减 排、循环经济发展和“两型”社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