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国 企改制基本完成】 2010年是岳阳市市属国有企业改制攻坚扫尾年,民本岳阳工程年度安排的任务是启动和完成21家市属国有企业改制,实际启动26家。除 湖南天润化工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润发展)属于上市公司,市公交公司、市自来水司属于民生特殊行业,市政府明确要求在招商中慎重对待,还没有正式进入 改制程序外,其余23家企业都已召开职代会,通过企业改制方案,基本完成改制。市属国有企业改制具有几个特点,一是社区移交进展迅速。原来的社区移交工作 是由改制工作组与社区居委会对接,2010年改成由企业主管部门与岳阳楼区政府对接,资金直接拨付给岳阳楼区政府,工作关系理顺后,加快了社区移交工作的 进度,年内完成市磷肥厂等29家企业的移交工作,涉及职工1.13万人。二是招商改制成效显著。多次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协调相关事宜,拟 定招商公告。已有市钢球厂、天润发展、市联运公司、市工程公司、市肉联厂等5家企业与投资商签订意向协议,其中市联运公司引进湖南龙骧集团以3291万元 摘牌。天润发展、市联运公司、市钢球厂、市工程公司等通过招商改制,承接产业、安置职工,维护了社会稳定。三是遗留问题处理到位。强化民本改制理念,加大 对遗留问题的处置力度。4年中共拨付职工安置经费8.99亿元,其中2010年拨付3.9亿元,帮助1.2万名职工进入再就业中心培训,为8000名困难 职工办理低保,直接安排职工再就业6000人,全面解决在职职工的养老统筹问题。四是接访息访措施有力。改制中部分职工因利益问题频频上访,重复访、越级 访、集体访问题尤为突出。上访主体由职工上访转变为关联户、租赁户、承包人上访。如市医药总公司房屋租赁人雇佣社会闲散人员到市国资委闹事,市工程公司 400名原招用的合同制农民工等多次到市政府上访,都得到妥善处置,没有使信访问题升级。
【招商引资效果好】 2010 年,岳阳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市国资委)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合同引资5.3亿元,到位资金3.6亿元。在招商引资中市国资委抓好央企对接。9月 10日,与市经信委协作组织湖南岳阳(北京)对接央企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有40家中央企业、30余家北京及周边地区企业负责人与会。推介招商活动 有110多个项目,其中签约项目16个,推介项目94个,签约总投资66亿元。市国资委以市自来水公司改制为平台,在会上成功签约央企中环水务,列入3公 司亿元参与市自来水产业的战略重组。抓好产权招商。把引进战略投资者作为企业改革发展的首选方式,通过发挥企业国有资产、资源的聚集效应,有效吸收外来资 本、资源、技术、品牌,通过以产权换资金、换技术、换市场,形成产权招商、共同发展的双赢局面。通过引进湖南龙骧、浙江精良、恒润华创等有实力的战略投资 者,帮助市联运公司、天润发展、市工程公司等多家企业成功转为民营或股份公司。
 
【资本运作收益巨大】 2010 年,市国资委加大股权运作、债务化解、债权清收力度,实现资本运作收益最大化。加大银行融资力度。过去改制资金主要依靠财政拨款。由于岳阳市财力有限,资 金缺口较大,职工安置金往往难以及时到位,造成改制工作延长,职工上访增多。为突破资金瓶颈、降低改制成本、减轻财政压力,通过市国资公司下属企业湖南金 叶肥料公司采取纯市场化的操作方式,从招商银行贷款8000万元,在华融湘江银行融资5000万元,在岳阳建行续贷5500万元,共融资到位1.34亿 元。加大债权清收力度。市政府把债权清收任务交由市国资委负责后,已收回11家改制企业涉及本金6000万元的债权。原市电磁铁厂的1281.6万元债权 已通过法律途径全部收回,岳阳中湘康神集团的6700万元债权正在清收中。加大债务化解力度。以市国资公司为平台,利用国家政策,通过以物抵债形式,用 1650万元为市属国有企业承接银行债务3830万元,为企业减少债务1600万元,同时以上市公司部分限售股权进行债务置换,清偿市政府欠中国医药公司 的7386万元债务,不仅为改制扫清障碍,同时也极大地降低了改制成本。加大股权运作力度。通过证券市场成功引进战略投资者广东恒润华创控股天润发展。天 润发展是岳阳市唯一一家市属国有控股的上市企业,受全国化肥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及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近两年业绩大幅下滑。为促使天润发展走出经营困境,经 报批同意,通过在证券市场公开征集意向人,引进战略投资者广东恒润华创投资4.5亿元,帮助天润发展调整产业、产品、产权结构,优化资产配置,提高盈利能 力,也确保在岗的1000名员工稳定就业。
 
【国资监管加强】 2010年, 市国资委逐步加强国资监管,资产价值达到最大化。在改制企业资产处置上严格坚持进场交易制,做到公开、公正、公平,严格依法依规挂牌、进场交易,杜绝暗箱 操作和场外交易。全年处置资产14宗,成交价5.4亿元。原恒辉电气厂资产通过公开网拍,总价款6390万元,比评估价高出3000万元。100%的公开 挂牌交易,有效地提高竞价率,确保改制企业国有资产不流失,最大限度地实现保值增值。2010年财政下达市国资委的国有资产处置收入是5000万元,已入 库3亿元。在国资监管中,市国资委把国有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作为一个切入点来抓,市自来水、公交公司、国资公司的业绩考核工作已走上正常化轨道。市国资公司 通过3年的运作,注册资金由成立时的1000万元增加至2.5亿元。总资产超过11亿元,年利润过千万元,下辖6家全资、参(控)股公司。2010年,改 组为控股集团,各投融资平台全面启动,步入规范运行的轨道。湖南金叶肥料公司通过加强内部管理,在原料价格急剧上涨的情况下,年利税达到3000万元。通 过加强业绩考核,提升管理人员责任心和积极性,市自来水公司、市公交公司资产和效益实现较大幅度增长。此外,市国资委严格按照《岳阳市市直行政事业单位经 营性资产脱钩移交实施办法》,进一步推进脱钩移交工作。市供销社正式将九华宾馆脱钩移交,市编制办公室已将通海大楼部分资产移交处置,市委办公室下属实维 公司股权已公开挂牌处置,纳入计划的经济实体都已完成脱钩移交。
 
【政府投融资平台建设高速发展】 2010年,市政府投融资平台组建及运行工作进入规范、高速发展期。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投融资平台建设和管理的意见》出台后,各部门高度重视, 行动迅速,通过清理规范,全市有国有投融资公司及项目公司10个,其中市港建投、市国资公司、市旅游发展公司、市交建投、市教建投、市洞庭新城公司、市奥 体中心、国泰阳光公司等是严格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组建的公司;市城建投、市土地储备中心为事业单位,正在进一步理顺法人治理结构。各公司采取措 施,开展一系列投资融资工作。市国资公司面对国家对平台贷款从紧的政策,通过下属控股公司湖南金叶肥料公司为国企改制融资1.34亿元。市教建投与交通银 行达成3亿元的融资协议;市交建投启动临湖公路及湖滨片区路网配套、岳阳汽车贸易城等3个项目。市教建投签订第十五中项目建设投资协议。市奥体中心完成 1.66亿元的基础建设投资。市国资公司启动2大投资合作项目,和岳阳职院合作成立国泰阳光公司,启动老年服务中心的建设。围绕沿湖风光带三期建设,组建 岳阳市洞庭新城投资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公司已与交通银行签订15亿元的授信协议。
责任编校 黄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