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财政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概况】2010年,市财政局围绕市委、市政府“提速、升级、增效、惠民”的工作思路,深入推进财政“三品”文化建设,开展“财政提速发展年”主题活动,科学谋划、狠抓落实,财政发展突飞猛进,实现历史跨越。

谋 思路,财政工作体现更高要求。开展“财政提速发展年”活动,确定“更新更高、提速发展” 的工作主线,提出“百亿大关、百年大计、百无一失”的奋斗目标,明确“五更五提”的工作措施,即在更高的视野上提振信心、在更高的起点上提速发展、在更高 的层次上提级改革、在更高的水平上提升管理、在更高的标准上提高品位。这一思路的确立,促进了财政提速增效发展。

强 征管,财政收入实现更大突破。2010年,全市完成财政总收入139.6亿元,比2009年增长25.9%,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跃居全省第二,仅次于长 沙市。其中市本级完成82亿元,增长27.1%;县市区级57.6亿元,增长24.2%。2010年是岳阳市财政发展取得历史性突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 年。一是总量突破。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实现历史性跨越。财政收入从2004年的36.9亿元到2010年139.6亿元,增加100亿元,年均增长 27%。连续高于全省平均增幅,是财政发展最快的时期。二是排名突破。2007年超过郴州市,排第三位;2010年超过株洲市,跃居全省第二。三是质量突 破。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达到84.2%,创历史新高。

抓 重点,发展基础更加夯实。一是支持“五创”提质工作。立足财政职能,认真调查分析,拿出全市3年筹资4亿元的方案。二是加强城建投融资管理。深化与国家开 发银行的合作,开展政府融资平台规范清理,组织筹措各项城建资金19亿元,实施城建项目37个,保障资金支付和偿债。三是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全年筹集挖 潜改造资金、高新技术引导资金、中小企业发展资金等各类支持企业发展专项资金6859万元(含市本级和市辖区资金),同口径增长85%。积极支持中小企业 信用担保体系建设,申报国家风险补偿资金120万元,市中小企业担保有限公司为企业担保额达4亿元,增长近一倍。四是积极争取上级财政支持。全年上级财政 转移支付资金103亿元,增加10亿元;争取省财政专项调度资金3.2亿元,其中2亿元用于临港产业新区建设。

求 规范,财政监管更严标准。一是深化财政改革。研究应对省以下财政体制调整和财政省直管县改革政策,争取地方利益。深化部门预算改革,试行编制社会保障预算 和国有土地出让金收支专项预算。从征管范围、收入划分、基数确定、财力划转、激励机制、征管机构等方面,明确临港产业新区财政体制。顺利启动第五批单位国 库集中支付改革,财政直接支付比重达到85.2%。在全省率先推行“管评分离”式协作评审,获全省财政评审系统先进单位。全市实现政府采购额13.69亿 元,资金节约率达16.31%。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规定的通知》,建立市直304家行政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数据库。规范行政权力运 行,制定《岳阳市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二是强化财政监管。对2008年、2009年财政收入真实性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对2007~2009年度中 央、省、市、县四级强农惠农资金进行专项清理,涉及项目149个,金额57.14亿元。制定出台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评为全省治理工作先进单位。在全 市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配合市纪委开展扩大内需资金检查。对全市廉租房、农村初中校舍、人畜饮水工程、乡镇卫生院建设等项目进行两轮检查,对中央新增投 资项目的立项审批、招投标、资金运行、建设质量,进行重点监管,发现并整改一些问题。实行票据精细化管理,年检用票单位400多家,追缴非税收入近 2000万元。车辆控购管理得到市委书记易炼红的批示肯定。

惠 民生,社会事业得到更好发展。全年完成一般预算支出189.8亿元,增长33.3%。其中民生支出达114.3亿元,占一般预算支出的70%,增长 28%,广大群众共享了经济社会的发展成果。支持推进“三农”发展。争取土地治理项目财政投资比2009年增长21%,项目投资总规模位于全省前列。争取 “一事一议”上级财政奖补资金4470万元,惠及全市50%的行政村。全面完成“普九”债务化解任务。在春耕前如期全面完成粮食直补资金、农资综合补贴资 金发放工作。下乡产品销量、销售额、补贴发放金额、补贴兑付率在全省各市州中均居第一。支持推进“劳有所得”。投入就业再就业资金2.8亿元。支持推进 “病有所医”。投入医疗卫生资金11.63亿元。382万多农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99.5万名居民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71万群众享 受城乡医疗救助,6.9万名困难和关闭破产企业退休职工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支持推进“老有所养”。企业养老保险支出20.65亿元。支持推进“困 有所济”。发放城市低保2.08亿元,惠及140万人次;发放农村低保9300万元,惠及186万人次;还将市本级优抚对象纳入基本医疗。支持推进“学有 所教”。完成教育支出26.9亿元,其中市本级4.8亿元。支持推进文体事业。申报中央补助地方文化体育广电传媒专项资金项目11个,金额330万元。支 持文化场馆免费开放、送文化下乡活动和88个乡镇综合文化站、556个农家书屋建设实事任务。支持推进计划生育工作。市本级安排计生经费1909万元,增 长17%。  (曹超)

【财 政收入突破百亿元大关】2010年,全市完成财政总收入139.6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并跃居全省第二,同时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达到 84.2%,创历史新高。收入过百亿,这是岳阳财政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主要因素有:一是经济拉动。近年来,全市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抓项目建设、园区建 设,培植主体财源,形成石化、食品、造纸、能源、纺织、再生资源等10大产业集群,为财政经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面对金融危机,市委、市政府从容应对,果 敢采取系列措施,联手帮扶企业,化“危”为“机”。危机过后,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吹响“提速、升级、增效、惠民”的号角,全市经济走向新的腾飞。 2010年经济对财政的贡献进一步加大,一般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增幅高于2009年9个百分点。二是体制助推。省委、省政府作出调整省以下财政体制的决 定,进一步激发各地发展经济的积极性,同时也将长岭炼化、泰格林集团岳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岳阳纸业公司)、华能湖南岳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华能 岳阳发电公司)收入下放岳阳市,增加了收入规模。在应对体制调整过程中,市财政局一手抓争取,一手抓应对,踩到了改革的最佳时点。 (曹超)

【体 制调整踩到改革最佳时点】2010年,省委、省政府作出调整省以下财政体制的决定,在应对体制调整过程中,市财政局认真落实市委书记易炼红、市长黄兰香提 出的“高度关注、积极应对”的要求,一手抓争取,一手抓应对,较好地解决了华能岳阳发电公司基数上划、经营性高速公路营业税分配以及屈原管理区、开发区转 移支付资金的计算分配等问题,踩到改革的最佳时点,确保岳阳在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中的利益最大化。静态看,多争取财力近1亿元;长远看,“千万吨炼油、岳 纸40万吨、华能三期”等新项目产生的税收将归岳阳,未来财政将有跨越增长。 (曹超)

【争 取资金再创历史新高】2010年,上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103亿元,增加10亿元;争取省财政专项调度资金 3.2亿元,其中2亿元用于临港产业新区建设。市财政局机关各科室、归口单位进一步做活特色文章,抓机遇、跑项目、要政策、争资金,取得明显成效。企业科 为建长石化争取财政补助1400万元;为凯美特公司争取国家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财政补助300万元。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争取土地治理项目财政投资9819万 元,比2009年增加1707万元,增长21%。

(曹超)

【财 政改革管理科学优化】2010年,市财政局细化部门预算,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试行编制社会保障预算和国有土地出让金收支专项预算。优化支付程序,财政 直接支付比重达到86.03%。制定临港产业新区财政体制。加大强农惠农资金检查和“小金库”治理工作力度,“小金库”治理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出台《关于 进一步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规定的通知》,建立市直304家行政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数据库。创新财政投资评审机制,获全省财政投资评审工作先进单位, 财政部领导评价“岳阳管评分离式协作评审有特色,是财政评审工作的创举”。(曹超)

【基 础建设进一步加强】2010年,市财政局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干部管理、财政文化的建设。一是会计培训模式不断创新。注重多元化培训,与中央财经大学财 经研究学院联合举办全市财政财务精细化管理班干部培训班,首次组织市直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人员参加。二是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抓创先争优。表彰一批优秀党 员、优岗、先进个人,评选创先争优示范岗、青年忠诚示范岗,组织财政系统争先创优辩论赛,并在全省财政系统辩论赛中夺得季军,机关第九支部被评为全省财政 系统先进集体、全市财税金融系统先进党组织。抓选人用人。竞争上岗任用15名科级干部,调整岗位34人,做到人岗相宜,形成鼓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用人机 制。抓作风形象。认真落实“三更”要求,开展“治庸、治懒、治散”、读书年等主题活动。加强廉政建设,在市纪委五届九次全会暨全市反腐败工作会议上作典型 发言。三是开展财政文化建设。推进以“做有品位的人、干有品质的事、打造品牌财政”为主题的“三品”财政文化建设。推进规范权力运行工作,制定流程图,成 立行政效能投诉中心,制定并公布《岳阳市财政局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推进办公自动化、信息化建设,规划建设视频会议室。(曹超)

【农 业综合开发各项工作稳步推进】2010年,全市农业综合开围绕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推进农业现代化这一中心,加快中低产田改造,建设高标准农田,改善提高 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推进产业化经营。一是全市农业综合开发规模再创新高。争取土地治理项目财政投资9819万元,其中中低产田改造项目5566万元,高标 准农田示范工程项目4253万元,土地治理项目投资比2009年增加1707万元,增长21%;争取岳坊水库中型灌区改造项目财政投资690万元;争取产 业化经营项目补贴项目2个,财政投资345万元;争取产业化经营项目借款贴息项目9个,财政投资422万元。项目投资总规模位于全省前列。二是汨罗市、平 江县顺利入围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第二批高标准农田示范县。市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指导平江县和汨罗市按照灌区和流域编制三五年规划,通过竞争激烈的演讲和答辩 最后顺利入围第二批高标准农田示范县,每个县争取2010~2012年财政投资计划3600万元。岳阳市有临湘市、汨罗市、平江县3个高标准农田示范县, 列全省第一。三是土地治理项目工程质量进一步提高。各项目县继续推行砼清水现浇渠道、卡式压边U型槽和浆砌石渠道,严格质量标准,努力创新施工工艺,工程 质量稳步提升。四是积极应对政策变化,转变产业化经营项目扶持方式。2010年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项目扶持政策调整较大,市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积极应 对政策变化,加大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扶持力度。通过全省竞争立项,共争取2011年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财政补贴龙头企业项目1个,合作社项目4个。 (吴小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