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国家税务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概况】2010年,岳阳市国家税务局(简称市国税局)加强责任与能力建设、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大力组织税收收入,规范税收执法,优化纳税服务,加强队伍 建设,提高行政效能,圆满完成各项税收任务,全市系统累计入库各税90.38亿元,比2009年增收14亿元,增长18.34%(不含车购税累计入库各税 87.78亿元,增长17.64%)。其中:国内增值税累计入库41.91亿元,增收67.77亿元,增长19.29%,为年初计划的108.42%;国 内消费税累计入库42.27亿元,增收5.63亿元,增长15.37%;企业所得税累计入库3.54亿元,增收9571万元,增长37.10%,为年初计 划的126.78%;车辆购置税累计入库2.6亿元,增收8431万元,增长47.89%。另发生出口退税6450万元,其中免抵调增值税2000万元。

【国税入库再创历史新高】2010年,市国税系统积极应对省直管县财政体制改革新形势,克服重点税源企业技术改造、结构性减税等因素影响,始终坚持依法征税、 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防止和制止越权减免税的组织收入原则,国税收入再创历史新高,全年累计入库税收90.38亿元,年内连跨80亿元、90亿 元两个台阶,总量稳居全省第二。其中市级税收入库63.1亿元(国税部分,不含财政退库数),比2009年增收9.3亿元,增长17.3%,圆满、超额完 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税收任务。

【税收征管质量和效率大幅提升】2010年,市国税系统坚持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以信息管税为抓手,征管挖潜,堵塞漏洞,税收征管质量稳步提升,全年税款催报 率、催缴率、滞纳金加收率等征管质量指标均为100%,税款入库率达99.91%,位居全省国税系统前列。加强个体税收征管,扎实推进个体税收“扩面调 负”工作,全面清理大型专业市场、城市集贸市场、街道等部位的漏征漏管户,入库个体税收1.89亿元,征税户数达18168户,征税面扩大到 60.63%。11个有个体税收的县市区,征税面超过50%的达到8个。大力推进综合治税和信息管税,加强与财政、地税、工商、银行、质监、海事、交通、 人力资源、公安、运等部门的联系,建立信息交换共享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加强各税种管理,强化重点工程、再生资源增值税管理,规范进项税额抵扣;扎实开展 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及核定征收工作,入库企业所得税3.34亿元,比2009年增长18.83%;推进大企业税收管理改革试点,加强非居民企业所得税源泉 控管入库561万元。深化税收互动协作。深入开展联析、联评、联查,针对税负低于行业税负、长亏不倒户、长期零负申报户开展纳税评估,评估纳税人2297 户次,纳税评估入库1.29亿元。

【税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有成效】2010年,市国税系统以服务民生、促进发展、共建和谐为己任,认真落实结构性减税等各项税收政策,不断优化纳税服务,切实抓 好税收政策执行情况的调研,为地方党政献计献策,增强了岳阳经济发展后劲。全市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减税3.98亿元,办理出口退税4800万元,开展“联 手帮扶企业”活动,为企业解决涉税难题47个。优化纳税服务,成立市、县两级纳税服务专门机构,对全社会公布国税系统纳税服务8条承诺,接受社会监督开展 纳税咨询辅导,举办纳税人学校培训班76期,免费培训纳税人15240户次。加强办税服务厅管理,整合办税窗口,推行“一站式”服务,推广财税库银横向联 网等多元化申报缴税方式,加强网上办税厅建设,提高了办税效率。

【税收环境不断优化】2010年,市国税系统不断规范干部执法行为。抓好国务院《全面实施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的学习培训,深入推行税 收执法责任制,重大税务案件实行集体审理,规范税收执法行为,严格过错责任追究,全市国税系统纳入省国税局监控的44万余次执法行为的正确率达 99.98%,没有发生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深入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组织对房地产、药品经营、造船、汽车销售、校内商店等行业的税收专项检查,严厉 打击各类涉税违法行为,稽查办案397起,查补入库0.98亿元,查处大要案件21个,其中100万元以上的13个。在发票打假专项整治活动中,联合公 安、地税等部门查获非法制售发票违法犯罪案件14起,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4起。

【推广应用网上评廉系统】2010年,市国税系统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对基层班子的管理,深入开展责任主题教育,全面推行绩效考核,鼓励干部开展湖南教育网 在线学习等形式,提高队伍素质,市国税局在全省“书香国税”读书演讲征文活动中获演讲一等奖、征文二等奖。加强执法监察和明查暗访,走访纳税人2600余 户,开展税收管理员向纳税人述职述廉活动,推广应用网上评廉系统,78981人次纳税人参与网上测评,满意率达9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