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地方税务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概况】2010年,岳阳市地方税务局(简称市地税局)抓住组织收入、服务经济、从严治队、投身“五创”四个方面的重点,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市地税局连 续第6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民本岳阳建设先进单位,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市地税局党组被省委宣传部确定为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示范点;被省地方税务 局评为党风廉政建设优胜单位。市地税局面对岳阳经济加速发展的有利形势,主动自加压力,全面强化征管,确保了地税收入与岳阳经济的同步协调发展。全年累计 入库各项收入33.88亿元,比2009年增收6.23亿元,增长22.7%;入库教育费附加、文化事业建设费、社会保险费、工会经费、防洪保安资金、残 废人就业保障金等“四费两金”4.26亿元。收入结构和质量明显优化,各级次、各税种、各单位的收入任务均圆满完成。

【税收征管质量提升】2010年,市地税系统突出登记率、申报率、征收面、欠税压减率等主要征管质量指标提升,被省地税局评为五比五看强征管活动先进单位。继 续巩固行业税收征管品牌,突出房地产税收“一体化”管理、交通运输税收“一条龙”管理、综合治税“一张网”管理三个重点,完善专业征管机制,健全行业征管 办法,房地产税、交通运输税、综合治理税三个项目共入库税收12.48亿元,占全市地税总量的37.47%。其中:房地产行业入库相关税收9.9亿元,比 2009年增收2.2亿元,增长28%;交通运输行业入库税收1.5亿元,增收2700万元,增长22.3%;通过综合治税,促成地税增收1.09亿元。 同时,市地税局探索推出政府牵头抓、专业机构管、部门联合控、阳光定税征的房屋出租征管模式,切实加强砂卵石开采和船舶运输行业的税收征管,促进了地税增 收。抓税收政策执行,围绕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3个地方税收主体税种,严格政策执行,强化税政拓源。全年入库金融保险行业营业税9381万元, 入库交通重点工程税收4892万元;加强汇算清缴和税源监控,自行查补和检查查补税款分别为8061万元、5822万元;突出抓好高收入个人自行申报和软 件应用,督促3807名高收入个人,自行申报入库税款1552万元;安装扣缴软件566户,扣缴入库税款4427万元。抓好网上申报和刷卡缴税工作,开通 网上申报4231户,通过网上申报划缴税款9.72亿元,占企事业单位纳税人缴税总额的85.4%;在各办税服务厅和政务中心窗口安装pos机90台,累 计划缴税款1.87亿元,占现金缴税金额的77.4%。在稽查上,按照抓检查、办大案、优服务、促收入的思路,辅导155户纳税人自行查补入库税款 2458万元,通过稽查查补入库税款1.04亿元。

【纳税服务提质】2010年,市地税局重点从减轻纳税负担、提高办税效率、整治征管秩序等方面,全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加大优惠政策的宣传力度,积极主动的辅 导和帮助纳税人落实优惠政策,共减免税收7976万元;推出免除收费项目、规范税务检查、精简报表资料等一系列控制税外负担的配套措施,对各类培训费、代 开发票工本费、税款装置维护费等10项费用全免;进一步精简纳税人需要报送的报表资料,取消国家地税总局和省地税局规定之外的报表,合并必须报送的报表资 料3份。坚持以“电子地税”为载体,通过应用网上审批、网上申报、网上办公等科技手段,提高了办税效率;将大部分行政审批的法定时限大幅压缩,同时下放部 分审批权限,将年减免房产税、土地使用税、资源税5万元以下和所有备案类减免税,以及建筑业、不动产自开票纳税人认定,全部下放到县市区地税局审批。加大 发票的防假和打假的力度,自行开发岳阳地税发票查询系统,有效封堵假发票的流通渠道。在全市铺开违法违规使用地税发票的专项整治行动,查处假发票案件18 起,收缴假发票1015份,补缴税款93.6万元,罚款22.5万元,将其中的4起案件移交公安部门。

【开展阳光征收行动】2010年,市地税局突出个体税收这一重点,全面开展“阳光征收行动”。按照“典型调查、科学定税、民主评议、全面公开”的程序,主动把 个体税收管理引向社会,对63364户个体户实行阳光征收,月定税额达2510万元,比2009年增长26.4%。邀请436位代表,召开评税会62场 次,汇总采纳建议意见165条,调整税收定额16550户次。将中心城区近9000户的阳光征收情况,通过设置45块公示牌、在《岳阳晚报》刊登8期、在 岳阳电视台滚动播报等形式全面公开,岳阳市委《领导参阅》、市政府《政府通报》、省地税局《湖南地税通讯》先后推介这一典型经验,阳光征收行动同时被省地 税局评为征管创新项目。

责任编校 黄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