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1卷 > 金融 > 正文

综述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概  况】2010年,岳阳市金融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势头,存贷款均达到历史高位,保险业务增长强劲,证券期货运行平稳。8月,岳阳市证券行业协会成立,旨在 搭建行业交流平台,加强行业自律,规范和发展证券行业。金融资产质量明显改善,金融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截至12月底,全市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 437.18亿元,比年初净增74.45亿元,增长20.5%;各项存款余额达到784.9亿元,比2009年增长14.9 %;不良贷款实现“双降”,不良贷款余额60.09亿元,比年初减少5.7亿元,不良贷款率14.6%,比年初下降3.8个百分点;金融机构赢利6.7亿 元,比2009年增长13.44%。全市保险机构完成保费收入31.1亿元,比2009年增长18.7%,保险赔付5.94亿元,给付率达100%。全市 A、B股交易额942.2亿元,基金交易额1.8亿元,债券交易4791万元,开户数累计达到19.8万户。全市金融业在取得较快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 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金融市场体系不够健全,金融业整体服务水平有待提升,金融核心作用没有充分发挥,中小企业融资难度仍然较大,融资渠道有待进一步拓 展,“三农”工作和县域经济发展仍处于金融服务的薄弱环节等。

【开 展“金融服务年”活动】2010年,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简称市金融办)按照市政府要求,在全市开展“金融服务年”活动。着力创新银行信贷服务,银信部 门推出“信贷+保险”、退税权质押、仓单质押等新的信贷服务,带动新增贷款6亿元;为破解林业企业和农民贷款难问题,下发《关于开展林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 的指导意见》,为银林合作带来新的机遇。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年内全市新增贷款首次突破100亿元大关,达到105.8亿元(含市外银行在岳阳市投放的 贷款)。同时做好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岳阳市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和湘阴县新组建2家小额贷款公司。全市小额贷款公司达到4家,累计发放贷款3.26亿元。

【举 办第九届银企信贷洽谈会】2010年3月29日,市金融办、人民银行岳阳市分行和岳阳市银监分局三家牵头在南湖宾馆召开第九届银企信贷洽谈会。有428个 项目与银信部门签订82.3亿元的信贷协议,签约项目和资金均创历届新高,资金到位率达93%。年内,市金融办牵头组织金融界支持重大项目建设、支持房地 产企业发展、支持临港产业新区建设等5次大型融资洽谈会,有力地支持了地方经济建设。

【企业上市稳步推进】2010年,岳阳市上市企业从资本市场直接融资38.6亿元。凯美特气、胜景山河2家企业,成功通过中国证监会发审会审核。全市上市后备资源库企业达到29家,8家企业进入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

【引 进金融机构】2010年12月30日,岳阳市金融界引进外部资金组建地方村镇银行,平江县汇丰村镇银行开业运营,填补了全省外资村镇银行的空白。国家开发 银行在汨罗市设立的村镇银行,进入试营业阶段。广州农商行在华容县设立村镇银行,进入筹建开业阶段。积极引进股份制商业银行,兴业银行在岳阳市设立分支机 构工作进入筹建选址阶段。

【与 天津股权交易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2010年5月18日,市政府与天津股权交易所签订《关于促进中小企业挂牌交易工作合作框架备忘录》,为岳阳成为天交所 在湖南地区唯一的区域市场奠定基础。9月29日,岳阳市“湖南天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金泰粮油股份有限公司”在天津股权交易所挂牌交易,成为中南 地区首批在天交所挂牌的企业,为岳阳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开辟新途径。12月27日,“黄龙水产”在天津股权交易所挂牌交易。

【汨罗市被评为省级金融安全区】2010年,省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创安办公室推进全省金融创安工作,汨罗市被评为省级金融安全区,填补了岳阳无省级金融安全区的空白。信用企业、信用乡(镇)村评先活动全面铺开,有87家企业、23个乡镇、153个村被列入候选名单。

【打 击非法集资工作】2010年,市金融办、人民银行市分行和银监分局联合下发《关于有效推动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通知》,建立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开展非法集资的监测和排查,开展处置非法集资宣传。4月,开展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在岳阳城区主要街道、社区、农资市 场悬挂宣传标语500余条,通过手机发送公益信息5万余条。

【开 展保险“诚信服务促和谐”竞赛活动】2010年,岳阳市金融界开展以竞赛活动为载体,加大保险行业自律公约执行力度,对全市16家财产保险公司开展执行自 律公约检查,重点整治保险行业营销员流动、银代手续支付、单证管理、营销员展示中的误导、欺诈行为等问题。对问题较为突出、整改不及时的7家公司,送达自 律违约金扣缴通知书,进行一定数量的处罚;进一步规范县级保险市场秩序,成立县级保险机构自律协调小组,督促保险行业协会在各县市区的94家保险机构成立 14个自律协调小组。

   【做好农业政策性保险工作】2010年,市金融办、市保险行业协会加强对岳阳市2家承保公司的指导、监督,提高风险管控水平和服务质量,确保任务全面完成。年内,全市完成种植业面积64.27万公顷,承保能繁母猪7346头,农业保险理赔1亿多元,赔付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