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1卷 > 金融 > 正文

保险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中国人寿保险岳阳分公司

【概 况】2010年,中国人寿保险岳阳分公司(简称人保寿险岳阳分公司)实现总保费收入89594万元,其中新单期缴12089万元,比2009年增长 26.13%;10年期及以上期缴4872万元,比2009年增长1.41%;短险保费3869万元,比2009年增长18.66%。

【强 化风险管控】2010年,人保寿险岳阳市分公司开展非法集资清理工作,有效预防公司从业人员组织、实施、参与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案件。开展单证、印章、用 户密码权限等“四类风险”排查工作,对机关各部门和各单位进行现场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明确责任,及时整改,消除风险隐患。开展账户梳理工作,进一 步理顺县支公司账户体系,账户总量由年初的49个减少到33个。实行市级集中收入账户管理,股份公司账户由原有的31个减少到16个。推进县支公司费用账 户上收,撤销县支费用账户6个、其他账户2个。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强化资金调拨计划,严格控制日均余额。

(本栏撰稿 沈耀冰 张子一)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市分公司

【人 保财险保费创新高】2010年,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市分公司(简称人保财险岳阳市分公司)围绕年初制订的各项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扎实推进 “车险盈利、理赔管控、依法合规”三个“一把手工程”,取得明显成效,主要经营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超额完成省分公司下达的预算目标。应对各种挑战,克服 多种不利因素影响,狠抓销售能力建设,业务保持快速发展势头,超额完成省分公司下达的保费收入计划。全市系统实现保费收入23413万元,比2009年增 长12.26%,完成年计划的103.6%;其中常规业务实现保费收入18175万元,比2009年增长20.84%,完成年计划的109.36%。实现 实收保费23423万元,比2009年增长5.28%,完成年计划的103.64%;尤其是车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14319万元,比2009年增长 31.23%,完成年计划的118.53%;实现实收保费14325万元,比2009年增长19.81%,完成年计划的118.58%。响应市委、市政府 号召,开展“五创”提质、“诚信服务促和谐”等活动,被市政府评为保险业诚信服务促和谐竞赛活动先进单位。

【扭 亏为盈】2010年,人保财险岳阳市分公司强力推进承保出单、理赔、财务“三集中”运营管理,全流程强化管控措施,着力构建经营成本制约机制,经营效益显 著提升,彻底扭转持续多年的亏损局面,超额完成省分公司下达的利润计划。全市系统实现报表利润1881万元,占年计划的171%;保费利润率为 9.01%,比2009年增加53.01个百分点。未决赔款准备金和现金流入充裕,经营实力显著增强。未决赔款准备金毛额占毛保费比重为42.67%,比 2009年增加3.48个百分点;累计实现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比2009年增加3940万元;百元保费现金净流量比2009年增加16.27元。

【细 化经营管理促运营】2010年,人保财险岳阳市分公司充分发挥产品线在业务发展过程中的主导作用,由只注重业务发展向业务发展与效益管控并重转变,细分市 场,细分客户,深度参与财务资源差异化配置,着力提升优质业务获取能力。切实加强理赔服务,加大理赔管控力度,结案速度明显加快。全险种案件处理率比 2009年上升7个百分点,高于全省系统平均水平4个百分点;全险种结案率比2009年上升3个百分点;当年结案所有报案案件和结案案件的理赔周期分别提 速8.92天和10.64天。全市系统综合赔付率为63.2%,比2009年下降38.9个百分点。着力推行全面预算管理,费用管控逐步规范,全市系统综 合费用率比2009年下降15.91个百分点。(本栏撰稿 张国强)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

【概况】2010年,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简称太平洋产险岳阳中心支公司)内调结构、外树形象,率先引入理赔3G无线网络技术, 客户服务时效再度提升。全年共实现保费收入7400万元,比2009年增长64%,保费规模居湖南省各市州太平洋产险第一。各项经营指标全面达标。

【强 化合规管控风险】2010年,太平洋产险岳阳中心支公司合规管理部门专司其职,以制度建设为基础,逐步完善内控制度,积极开展宣传推行合规考核,实行合规 问责,为稳健经营健康发展提供保障。分条线,分层次的展开合规管理,构筑主动防控,及时整纠经营风险的防线。业务活动开展坚守合规底线,非车险(货运险例 外)10万元以下业务“见费出单”全面实施。银行抵押物承保得到规范,对批单退费,保单注销等实施全面管控,渠道管理运用P09信息技术手段强化对中介机 构规范。兼业代理业务重签协议,规范手续费标准和支付方式,理赔条线加强理赔质量管控,财务实行业务资金收付集中,费用预算和费用资金支付集中,会计核算 集中,账户管理集中,有效地规避资金收付、会计处理,费用管理等方面的风险。使用《限时收回应收保费监控表》、《分期付款应收保费跟踪表》等管理工具,加 强应收保费的管控,严格进行合规达标考核,实行合规一票否决制。

【“无 线单兵”应用成效显著】2010年,太平洋产险岳阳支公司在全市率先引入“车险理赔集中”机制,设立6个“车险远程定损中心”方便客户快速处理车险赔案取 得良好反响。还率先引入3G网络技术,全面启动“无线单兵”车险移动定损设备,进一步提升理赔服务时效,赢得广大客户一致好评。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 技术创新为手段,不断提升客户服务水平,“无线单兵”车险移动定损设备的投入使用,缩减客户等候时间,加快赔付速度。据统计,车险索赔案件中3000元以 下无人伤案件量占比70%(既在索赔客户当中70%以上遇到的只是损失金额较小且不涉及人员伤亡的简易事故)。针对这一特点,公司根据总部的统一安排在全 市率先引入“无线单兵”车险移动定损设备配发给所有现场查勘人员,形成具有岳阳太平洋特色的移动视频查勘系统。该系统以3G平板电脑为终端,实现无缝对接 “承保、理赔、95500报立案、现场调度、监督指导、现场估损出单、快速确定损失”等多种功能。该套设备同时支持“3A办公” 即查勘(办公)人员可在任何时间(Anytime)、任何地点(Anywhere)处理与业务相关的任何事情(Anything)。拓展太平洋产险理赔服 务空间。“无线单兵”试运行5个月来,共处理车险案件3518件,现场估损准确率、结案率和客户满意度均有显著提高。该公司在技术创新的同时,始终坚守承 诺,不断加快理赔速度,坚持做到客户专线(95500)受理报案,接客户车辆事故报案后,公司查勘员将在5分钟内与客户电话联系,中心城区范围内查勘员 30分钟内到达现场,县域范围内查勘员2小时内到达现场。特殊情况查勘员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到达现场的,公司将向客户致歉并说明情况;坚决执行保险赔款限时 支付,发生车辆保险事故,在客户提交索赔单证齐全后,赔款金额在3千元以内的赔案,1个工作日内赔付;3千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赔案,2个工作日内赔付;1 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赔案,3个工作日内赔付;3万元以上35万元以下的赔案,7个工作日内赔付;35万元以上的赔案,10个工作日内赔付。还制定赔案跟 踪管理办法,个案“一对一”服务及集团客户上门催收赔案快处快赔办法,自觉接受社会和广大客户的监督,受到监管机构和广大客户赞赏。   (本栏撰稿 湛应根)

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

【概况】2010年,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简称太平洋寿险岳阳支公司)按照 “系统争位置、市场争份额、业务调结构、经营讲效益、行业树形象”工作思路,以提高公司核心业务销售能力为抓手,以调结构、重品质、壮队伍、提服务、抓管 理、强内控、控成本为中心,各项工作获得较快发展,提前完成分公司下达的目标任务,实现扭亏为盈。市场地位进一步提高,在全市17家寿险行业中排名第4, 市场份额为7.87%。 2010年累计实现保费收入2.06亿元,预算达成   92.31 %,比上年同期增长17.19%;实现标准保费1.94亿元,比2009年增长24.38%,其中个险实现标保1.44亿元。太平洋寿险岳阳支公司平江县 营销服务部获得湖南保监局的批准顺利升格为支公司,平江县支公司获得全省系统十强县级支公司荣誉称号。 (本栏撰稿 聂吉)

平安财产保险岳阳中心支公司

【概况】2010年,平安财产保险岳阳中心支公司(简称平安财险岳阳支公司)创建20年。围绕平安财险总公司“聪明经营,健康超越”经营主线,简单务实,迎 难而上,各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一季度取得“开门红”竞赛活动的好成绩,二季度实现全面扭亏为盈,三季度提前40天完成全年挑战任务,四季度率先在全省 外围三级机构中保费突破亿元大关。各项经营指标趋向良好,三大渠道并集发展,盈利能力及盈利水平不断增强。业务发展取得较好的成绩,截至12月31日,全 年完成保费收入10316.4万元,完成分公司下达挑战计划的116.83%。其中车险完成8646.98万元;财产险完成1524.39万元;意健险完 成145.03万元。从各机构的业务情况看,机构整体完成4868.80万元,占中支整体业务47.19%,总体达成全年计划的118.75%。其中保费 提前达全年计划的机构有汨罗市、平江县、临湘市、华容县和云溪区,分别达成年计划任务的130.91%、120.83%、121.39%、116.04和 109.31%。

【加 强管理促效益】2010年,平安财险岳阳支公司面临公司业务结构不合理,整体综合成本率、赔付率及费用率偏高,保险市场疲软等困难,从强化忧患意识和更新 经营观念上做文章,抓住机构改革的契机,转变观念,开拓创新;调整结构,加快发展;强化管理,提高效益,努力保持业务的持续健康发展。确定全年业务发展的 总目标:完成总保费7500万元,挑战目标8830万元。其中车险5770万元,财产险1345万元,意健险365万元。针对机构改革后各渠道以及个别机 构业务发展低迷的现实情况,及时采取措施,对几个渠道进行竟聘上岗,对长炼营销服务部采取托管方式。经过调整充实及托管后的公司工作局面发生很大变化,新 渠道业务分部、综合开拓业务分部等渠道业务发展取得突出成绩,全年新渠道业务分部完成保费3094.18万元,达成年初计划的171.90%,成为首个外 围三级机构超3000万元的机构渠道。主动出击开拓市场;成功取得市政府采购招标业务,云溪区、平江县、临湘市、华容县等机构也分别取得当地政府采购招标 业务;云溪区支公司取得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突破性进展,其中单笔保费超过60万元;在支公司与长沙营业服务部支持下,直销业务处一举获得龙骧集团公司旗下 316辆近700万元保费的承保资格。 (本栏撰稿 罗臻荣)

平安人寿保险岳阳中心支公司

【概 况】2010年,平安人寿保险岳阳中心支公司(简称平安寿险岳阳支公司)积极开拓业务市场,大力甑选人才,稳定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业绩平台,以规范化管 理提高服务质量,以稳健经营树立企业品牌,以竞争优势打造行业形象。截至12月底,全年累计完成原保险保费收入15639.18万元,比2009年增长 21.36%。其中寿险13457.01万元、意外伤害险100.85万元、健康险2081.32万元。赔付支出总计2270.09万元,其中赔款 268.13万元、死亡医疗给付633.02万元、满期给付610.10万元、年金给付758.84万元。客户综合满意率95.08%。

【强 化内部管理】2010年,平安寿险岳阳支公司贯彻执行平安寿险总公司专业化经营之路的决策理念,在加快发展的同时增加风险防范意识,追求发展质量和效益。 开展打造五星级服务理念活动,即P-STAR(P即Proactive(主动):主动热情、贴心服务;S即Simple(简单):手续简捷、规划明了;T 即Timely(及时):服务适时、保证时效;A即Accessible(方便):容易获取、渠道完善;R即Reliable(可靠):保证质量、诚信服 务;收到很好的社会效果和经济效益。(本栏撰稿 黎艳平)

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

【业 务稳健发展】2010年,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简称新华寿险岳阳支公司)继续巩固业务增长的良好发展势头,进一步推进增长方式转型, 坚持抓业务、抓管理、抓增长、抓风险管控;坚持按寿险本质规律办事,强化系统运作,加强队伍建设,以转型和提升带动公司新跨越。全年完成保费收入 13650万元,计划达成率91%。其中个人业务渠道完成规模保费2184.2万元(折合标保1876万元),任务达成率104.2%,比2009年增幅 11.2%,稳居岳阳寿险市场排名第4位;团体业务渠道完成短意险223.1万元,比2009年增长172.7%;银行代理渠道业务完成4075.8万 元;续收累计完成保费7000.5万元,其中个险续收达成率为104.62%,13个月继续率为87.7%;银代续收达成率为97%,继续率为 94.2%。

【优 化业务品质】2010年,新华寿险岳阳支公司业务结构持续优化,核心业务占比68%,比2009年提升7.2%,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新契约期交占比 45.7%,比2009年提升4%,高于市场平均水平。业务品质持续向好,全年个险续收二次达成率87.5%,比2009年增长4.7%;个险业务13个 月继续率为87.7%,银代业务13个月继续率为94.2%,比2009年分别提升5.1%和0.2%。获新华寿险总公司“续收钻石团队”荣誉称号和湖南 分公司“续收业务优秀团队”荣誉称号。

【寿 险本质精细运作】2010年,新华寿险岳阳支公司各渠道业务按照湖南分公司营销发展战略研讨会转型的要求,回归寿险营销本质,逐步强化专业注入,提升系统 化运作的能力。个险渠道推出“四大强化工程”(强化理念、强化技能、强化经营、强化管理),高度重视系统运作,推行“零缺勤管理制度”,强化基础管理;银 代渠道进一步明确“周经营”节奏运作的银代营销模式,通过特训营、工作交流会、高尔夫球赛等独具文化特色的渠道交流模式,深化合作和提升技能;续收渠道出 台《续收人员行为管理规定》,以明确各层级人员标准化亲访推动职责,保证亲访的有效落实。

【改 善基础管理机构】2010年,新华寿险岳阳支公司加大对各级机构硬、软件建设的投入力度,岳阳市中支本部、华容县、汨罗市、平江县、湘阴县、临湘市6家机 构的职场建设升级工程全面完成,按照总公司的VI规范和标识要求建立统一的“标准规范、视觉统一、特色鲜明、服务高效”客户服务柜面,客户服务柜面建设率 达到100%,达标率100%。

【提 升运营服务效率】2010年,新华寿险岳阳支公司按照湖南分公司《运营标准手册》、《理赔星级服务建设方案》、《理赔服务反馈评议管理办法》和理赔时效管 理系统监控要求和诸多举措,确保顾客理赔更易、更快、更放心。理赔案件各模块处理时效增居全系统前列,5日内结案率为95%,远远超过总公司的考核线,立 案时效、简易案件处理时效及简易案件30分钟结案率(95%以上)均在系统前三名;投诉结案率达100%;新契约回访成功率从年初的90%提升到93%。 新华寿险岳阳支公司和新华人寿临湘营销服务部在市政府金融办举办的2010年度岳阳市保险行业诚信服务促和谐竞赛活动中获先进单位称号。

(本栏撰稿 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