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1卷 > 工业 > 正文

综述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概 况】2010年,岳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简称市经信委)以市委、市政府“提速、升级、增效、惠民”为总体要求,围绕实施“四化两型”和建设“五市一 极”战略,开展“联手帮扶产业发展升级”行动,推进新型工业化,取得重大进展和明显成效。岳阳市获得全省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一等奖。

发 展速度不断加快。全市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37家,总数达到1332家,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2734亿元,比2009年增长38.8%,增幅提升25.3个 百分点;完成工业增加值751亿元,增长23%,增幅提升4.1个百分点,工业经济总量居全省第二,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5.7%,拉动地区生产总 值增长9.7个百分点。非公有制规模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483.01亿元,增长27.8%,超过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4.8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 比重为64.3%。

经 济效益显著提升。全市规模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高达392.78点,比2009年提升53.73个百分点。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630.88亿元,增长 36.8%;实现利税179.38亿元,增长31.1%,其中利润46.99亿元,长88.1%。县市区规模工业资产利税率达21.5%,提升1.5个百 分点。全市工业企业实缴税金79.23亿元,增长31.2%,增幅居全省第一。

科 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全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1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147家,组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产学研战略联盟等创新平台42家, 开发高新技术产品602种,其中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88种;获得国家、省科技进步奖9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全市实现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 180.8亿元,增长31%,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达24.1%;申请专利954件、授权专利560件,分别增长37.8%、51.8%,全社会研发经费 支出11.8亿元,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为0.73%。

发 展方式加快转变。园区产业聚集程度不断提高。全市12个工业园区完成工业产值1191.9亿元,增长38.2%;完成工业增加值325.27亿元,增长 24.7%,比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快1.7个百分点。重点产业加快发展。石化、食品、造纸、机械、建材、纺织、能源、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和再生资源等十大 重点产业共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2492亿元,增长38.4%,占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91.1%;完成增加值680.8亿元,增长22.7%,占全市规模工 业总产值90.6%。节能减排有效推进。全市万元规模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强度分别为7.86千克、3.48千克,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 放总量削减5.7%、14.3%;全市单位GDP能耗下降3%,万元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2.9%,累计完成“十一五”期间目标的100%、 170%。

工 业发展后劲继续增强。全市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82.16亿元,增长27.7%。其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487.53亿元,增长45.6%;工业技术 改造投资319.37亿元,增长46.1%。全市工业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145.6亿元,增长24.9%,到位资金总量居全省第二。

岳 阳市工业发展迅速,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质量结构不够优。产业结构、企业结构、产品结构等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善,非公经济占整个工业企业生产增加值比重低 于全省平均水平近10个百分点。长岭炼化、巴陵公司实现税收60.3亿元,占工业税收的76.1%,地方工业相对薄弱。二是创新能力不够强。企业科技水平 不高、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大部分企业还没有自主知识产权,只有不到4%的规模以上企业拥有真正意义上的研发中心。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低于全省平 均水平0.29个百分点;专利授权量增幅比全省平均水平低15.24个百分点,排全省第10位。三是产业优势未能充分发挥。石化产业是岳阳市的支柱产业, 但发展空间没有拓宽,产业链条没有延长。以两大厂产品为原料生产的产品不到60个,仅占全市化工产品的30%,加工深度不足,大部分为初级产品和中间产 品,高端产品和终端产品只占15%。食品产业发展具有丰富的资源优势,但资源优势没有转化为产品优势,产品附加值和科技含量不高。岳阳市是湖南唯一通江达 海的口岸城市,但水运优势利用不充分,物流产业发展不快,临港产业有待加快发展。四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偏低。石化、食品、造纸、电力、机械、纺织等优势 产业,大部分是传统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尤其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低。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7.69个百分点。 (梁 伟)

【联 手帮扶产业发展升级】2010年,市委、市政府决定由市经信委牵头组织在全市开展“联手帮扶产业发展升级”行动,加快推进岳阳市产业发展和优化升级。全市 39名市级领导、84个部门单位和160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帮扶13大产业、1200多家企业。市经信委建立“一周一例会、一月一调度、一季一小结”的工作 制度,创建“联手帮扶行动”网站,上传各类稿件500多条,编印工作简报10期、帮扶通讯录500本。组织相关部门编制石化、食品、造纸、机械、建材、纺 织、能源、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和再生资源等10个重点工业产业发展升级3年行动方案。开展减轻企业负担专项治理行动,全市涉企收费部门由25个减少到17 个,涉企收费项目由57个减少到42个,取消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8项。组织开展“帮扶送温暖、服务促升级”主题帮扶活动,举办10场专题政策解读宣 讲, 1500多家企业负责人参加学习。坚持“挂号销号”制度,帮助企业解决困难985个,其中县市区解决632个,产业帮扶小组解决278个,通过“挂号销 号”制度解决75个。10个重点工业产业完成产值2490亿元,增长38.4%,占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的90.6%。 (梁 伟)

【开 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2010年,岳阳市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推动力,开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年”活动,完成工业引资到位资金 145.6亿元,增长24.9%,到位资金总量居全省第二。先后组织参与“粤洽周”、“世博会”、“沪洽周”、“中博会”、第四届“湘商大会”等一系列节 会招商活动,通过节会招商,引进项目173个,计划投资400亿元。围绕主导产业,突出产业链招商,主动对接一批中央省属企业、知名企业和关联企业,瞄准 国内外500强企业集团,成功举办“2010年湖南岳阳(北京)对接中央企业招商活动”,签约项目16个,金额66亿元。通过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引入泰 国正大、北汽福田、南方水泥、北控水务、中国物流等5家国际、国内500强企业;涌现凯达科旺重卡驱动桥壳、水电设备制造、远大低碳可持续建筑、富士电 梯、上海硅峰新能源电动车等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产业带动力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炼化一体化、华能三期、催化剂新基地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顺利 推进;桑乐太阳能、巴陵油脂、中科电气、中南科伦等行业龙头企业不断扩张规模、新上项目。(梁 伟)

【推 进中心城区排污企业“退二进三”】 2010年,市经信委牵头开展中心城区排污企业“退二进三”(第二产业从市区退出,发展商业、服务业等第三产业),以实现产业调整、城市发展、环境再造, 加速岳阳市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市化进程。制订出台《岳阳市中心城区重点排污企业退二进三工作方案》,成立5个工作小组,对湖南天润化工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际华三五一七橡胶制品有限公司、岳阳同联药业有限公司、湖南韶峰岳阳建材有限公司(原市水泥厂)、岳阳市新泰化工有限公司(原市氮肥厂)5家重点污染企业 实施“退二进三”,计划到2012年前完成搬迁任务。至年底,首批纳入的5家重点排污企业均按计划进度扎实推进,其中天润化工、韶峰建材2家企业基本停 产,由市经信委直接负责的市新泰化肥有限公司“退二进三”新上项目已批复入驻临港产业新区。由市经信委牵头,会同相关单位制定的中南科伦“退二进三”支持 政策,得到企业的认同,总投资8亿元的新上项目在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落户开工。 (梁 伟)

【工 业园区加快建设】2010年,岳阳市经信委系统坚持把工业园区作为调结构、转方式的重要平台,引导园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开展集群式的项目满园扩园行动, 建成一批特色产业园区。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晋升为国家级开发区;临港产业新区等区域纳入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滨湖示范区;汨罗市循环经济工业园批准为全 国首批7个“城市矿产”示范基地之一;云溪区工业园成为第二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并进入全省重点打造的“千亿园区”之列;湘阴县轻工产业园、平 江县福坤汽车科技园等一批新兴产业园区快速崛起。华容县纺织产业、岳阳县生物医药和陶瓷产业、临湘市化工农药产业等均形成有一定规模的产业链条和产业集 群。全市12个工业园区入园企业达883个,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191.9亿元,增长38.2%;完成工业增加值325.27亿元,增长24.7%,占 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3.9%。 (梁 伟)

【国 有工业企业改制基本完成】2010年,市经信委坚持实行“一个企业、一名组长、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改制工作机制,新启动的市南天工贸公司、 市包装总厂、市包装公司、市工业石英砂厂、市纺织工业供销公司、湖南洞庭化工厂等6家改制企业已召开职代会,通过改制方案和职工安置方案,各项工作均按计 划进度推进。市钢球厂破产资产由浙江新兴中昇集团成功摘牌,市机床厂破产资产由湖南金州文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成功摘牌。市经信委系统所属的40家国有工业 企业实施改制。改制遗留问题加快处理,完成原市磷化工总厂、原市氮肥厂、市医药工业总公司等3家已改制企业移交社区工作。 (梁 伟)

【节 能减排目标任务全面完成】2010年,市经信委系统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发展循环经济,推进重点节能项目建设,全面超额完成“十一五”期间和2010年 节能目标任务。开展能耗限额标准专项监督检查工作,重点对22项重点用能行业单位产品能耗限额强制性国家标准和11项湖南省地方能耗限标准的企业进行拉网 式监督检查,抓好年耗能5000吨标准煤以上的重点企业的节能降耗工作。加快推进燃煤锅炉改造、热电联产、电机节能改造等十项重点节能工程。开展“节能攻 坚、全民行动”为主题的节能宣传周活动,开展对县市区和重点用能企业节能降耗的督促检查。“十一五”期间,全市累计淘汰落后产能企业34家,关停“十五 小”污染企业97家。全市单位GDP能耗下降3%,万元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3.7%,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分别同比削减5.7%、 14.3%,全面完成“十一五”期间节能减排任务。   (梁 伟)

【311 大队“三元”地质勘探经济结构显雏形】 2010年,湖南省核工业地质局三一一大队(简称311大队)实施“突出主业、开好窗口、稳定工程、保持文明、富 民强队”的工作方针,“三元”地质勘探经济结构已显雏形,实现产值6295.9万元、销售收入6267.7万元、增加值1301.9万元、利润457.9 万元,职工工资增长率9.46%。通过调结构,大队地勘经济结构由过去单一的工程施工主业向地矿主业、地质延伸业工程施工和多种经营为辅的“三元”地勘经 济结构转变。积极承揽商业性地质勘查和服务项目,累计产值400多万元。工程业由原单一的路桥施工转为主攻地质灾害治理施工等地质延伸业项目。完成衡阳 市,益阳市南县,岳阳县公田镇、筻口镇、甘田镇等5个土地整理和四川省北川县地质灾害治理施工项目,合同金额2400多万元。服务业稳中有进,物资公司加 油站已实行新一轮改制走向市场,效益稳定增长。窗口建设迈出坚实一步,争取到国家科技工业局下达的投资补助1000万元,窗口建设项目局已被批准选址长沙 市星沙,项目前期工作开展。  (李奇志)

【311 大队地质项目申报及找矿取得突破】2010年,311大队地质项目建设及找矿成果取得突破。地矿主业及延伸业实现增加值845万元、占全部增加值的 65%,利润314万元、占利润总额的78.6%。实施平江县瑶湾里-小坪地区铀矿整装勘查项目、平江县瑶湾里铀矿普查(续作)项目、平江县九岭金矿普查 项目等项目。新增矿权3个,申报地质项目5个。其中平江县瑶湾里-小坪地区铀矿整装勘查项目由311大队独立实施整装勘查,项目勘查面积49万平方米。新 发现铀矿异常点70个,异常带6条。瑶湾里铀矿普查(续作)项目实现新区找矿突破,新发现铀矿异常点17个,含铀构造带1条,长约200米,瑶湾里铀矿资 源量达到中型规模。  (李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