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1卷 > 工业 > 正文

石化工业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概 况】岳阳是中部地区最大的石化产业基地,石化产业已纳入湖南省重点培育的千亿元产业集群,在岳阳经济社会发展中举足轻重。2010年,全市石化产业完成 工业总产值758.4亿元,完成增加值213.7亿元,分别占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的27.7%和28.5%,总量在全省市州中排名第一。涵盖石油 炼制、基本有机化工原料、三大合成材料、化肥、农药、精细化工、化工机械、化工工程安装及检维修服务等25个行业,形成化工研发、设计、生产、贸易及物流 和职业教育的比较完整的产业体系。有石化及其配套的规模企业206家,总资产240亿元,从业人员5万余人。生产各类石化产品50多种、170多个品牌, 销往20多个国家和地区。锂系聚合物、己内酰胺、环氧树脂、环已酮、双氧水、氯丙烯、催化剂等一批具有岳阳特色的拳头产品的产能、产量和市场竞争力都处于 全国前列,占据国内主导地位。名优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为:锂系聚合物约35%、环已酮约16%、环氧树脂约10%、己内酰胺约20%、炼油催化剂 27%;SEBS、邻甲酚醛特种环氧树脂和功能性粉末涂料用环氧树脂填补国内空白。岳阳石化工业拥有长岭炼化和巴陵石化2个产值超百亿元特大型企业。全年 两大龙头企业加工原油58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364.3亿元,上缴税金61亿元。(梁伟)

【巴 陵石化公司经济效益创历史新高】2010年,中国石化股份公司巴陵分公司(简称巴陵石化公司,包括股份公司巴陵分公司和资产公司巴陵石化分公司两个部分) 把提升效益水平作为最紧迫、最核心的任务,强化增产增效、优化增效、降本增效各项措施,突出抓好企业上市部分减亏,同步推进非上市部分效益平衡发展,发挥 出企业真实创效水平。生产主要炼化产品429万吨,比2009年增产59万吨,其中,SBS、己内酰胺、环氧树脂、商品环己酮等11种产品产量创历史新 高。实现不含税销售收入218亿元,增加71亿元,增长48%;整体盈利4.12亿元,增利8.43亿元,其中,上市部分实际经营亏损9976万元,减亏 7.31亿元,自2000年重组以来首次超额完成总部下达的效益指标,非上市部分盈利5.11亿元,增加1.12亿元;上缴各项税费32亿元,增加 5.88亿元。企业整体效益、非上市部分利润、上市部分减亏、上缴税费均创历史最好水平。(缪跃明)

【主 要技术经济指标提升】2010年,巴陵石化公司以“八创先八争优”为抓手,开展“比学赶帮超”活动,强化分析、考核与讲评,中国石化考核的利润、成本(费 用)、经济增加值(EVA)3项基本指标全面完成。炼油专业、合成橡胶专业、合纤和合纤聚合物专业、化肥专业均实现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级达标。能耗方面,中 国石化考核的上市和非上市部分万元产值综合能耗、节能总量,己内酰胺联合装置能耗,两个电厂供电煤耗等7项指标全部稳定降低,企业考核的43项指标有35 项创历史最好水平,实现节能降本2.08亿元,节约工业水326万吨,被评为中国石化节能先进单位。物耗方面,中国石化考核的12项指标全部稳定降低,其 中3项领先国内同行,5项进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先进行列,企业考核的54项指标有35项创历史最好纪录,累计节约材料降低成本9965万元,其中,原油加 工损失率降至0.5%,原油途耗0.655%,降低0.3个百分点,己内酰胺耗苯、耗液氨每吨分别比中国石化考核指标低13千克、18.8千克。产品质量 稳定提高率100%,己内酰胺优级品率稳定在90%以上,溶剂油、SEBS等质量明显改善。费用、资金指标均控制在预算以内,节约财务费用8239万 元。  (缪跃明)

【安 全生产局面明显好转】2010年,巴陵石化公司开展“我要安全”主题活动,深入查找安全工作“短板”,从火灾事故管理、环保管理等7个专题入手,逐项剖析 问题、研究办法,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层层落实HSE责任;扩大安全培训范围,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各层面人员的安全素养;实行准入 控制、过程控制、结算控制“三步控制法”;推行集中用火制度,严防火灾事故;落实“一切非计划停工都是可以避免的”理念,强化非计划停工当量考核,非计划 停工减少65%;按照轻重缓急原则,制订3年隐患治理规划;引入检维修和工程建设第三方HSE监理,强化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监管,建立承包商、分包商惩处退 出机制,清退外来承包商3家;推行安全事故当量管理,将典型事故上升一级进行分析,严格事故问责。扭转安全生产被动局面,杜绝上报集团公司安全事故,公司 级安全事故减少92%,获得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先进企业奖牌,被评为“我要安全”主题活动先进单位。 (缪跃明)

【发 展建设项目有效推进】2010年,巴陵石化公司“五改七建一配套”一期项目及配套子项目20项全部得到中国石化总部批复,累计批复投资35亿元;苯乙烯、 特种环氧树脂、特种锂系聚合物建设和己内酰胺挖潜改造等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累计完成征地19.1公顷,热电锅炉烟气脱硫除尘隐患治理工程实现一次开车 成功。己内酰胺苯加氢装置挖潜改造、丙烯直供改造等16个专项治理项目获得中国石化总部批复,其中,SEBS三釜凝聚改造、硫化氢尾气综合利用治理、合成 氨变换系统节能降耗改造、原料煤混配系统改造、环氧树脂新循环水场等项目投入使用。(缪跃明)

【科 技创新成果丰硕】2010年,巴陵石化公司推进科学技术创新,反应挤出法合成透明高抗冲丁苯树脂中试研究顺利“出龙”,己内酯中试装置开车成功,SIS加 氢技术开发中试产品质量取得新突破,双酚A酚醛环氧树脂工业试验装置建成;开发出SEBS、特种环氧固化剂等新产品新牌号12个,生产新产品15.5万 吨;获得授权专利8项,获得国家、总部和省级科技进步成果奖5项。其中巴陵石化公司与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湖南岳阳百利工程科技有限公司、湘潭大 学、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公司等单位联合完成的“环己酮氨肟化路线己内酰胺生产成套技术”项目,与华东理工大学、镇海炼化及中石油克拉玛依石化分公司合作完成 的“含硫含碱废液过程减排新技术及在化工行业中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缪跃明)

【一 批环保生产装置投产】2010年3月4日,巴陵石化公司新建的每年13万吨废碱焚烧处理环保装置在环己酮事业部投产。项目投资2500万元,包括锅炉和电 除尘两大部分,年处理废碱13万吨,回收固碱碳酸钠2.3万吨,副产蒸汽31万吨,为国内目前产能最大的同类环保处理装置,具有独立知识产权。9月27 日,合成橡胶事业部SEBS装置三釜凝聚改造投料开车成功,正式投入生产运行。这是继顺丁橡胶装置、20万吨SBS装置之后实施的又一三釜凝聚改造项目。 新投用的凝聚首釜体积为40立方米,引用蒸汽循环利用技术,增加了环己烷凝聚时间,凝聚效果提升,蒸汽消耗、溶剂消耗大幅降低。11月19日,环己酮事业 部每年400吨ε-己内酯中试装置投料开车成功。项目投资超过1000万元。这套装置由巴陵石化公司自主研发,具有独立知识产权。 (缪跃明)

【一 批生产装置开工建设】2010年8月11日,巴陵石化公司年产12万吨苯乙烯项目在烯烃事业部动工建设。主装置区占地1.36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 4.96亿元,以乙苯为原料,采用国内开发的两级负压绝热乙苯脱氢、共沸热回收制苯乙烯技术,可满足下游化工装置对苯乙烯原料的需求。9月28日,年产 5万吨特种环氧树脂及其配套扩建工程在环氧树脂事业部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6.44亿元,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特种环氧树脂生产技术,建成后为国内规模 最大的特种环氧树脂建设项目。10月18日,年产20万吨己内酰胺装置挖潜改造项目在己内酰胺事业部开工建设。该项目为中石化岳阳地区炼化一体化项目的重 要子项,总投资4.97亿元,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二代己内酰胺绿色环保新技术,新建年产8万吨环己酮单元、7万吨环己酮肟单元、10万吨双氧水单 元,并对整个流程进行填平补齐,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加快生产技术的升级换代,成为国内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装置。12月8日,年产6万吨特种锂系聚合物装置在 合成橡胶事业部开工。项目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特种锂系聚合物生产技术,新建一套国内单套产能最大的年产4万吨SIS装置和一套年产2万吨的SEBS装 置及其配套工程,总投资4.93亿元。项目建设标志着巴陵石化锂系聚合物向特种化、高端化、专业化发展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缪跃明)

【稀 土顺丁橡胶小试合成技术开发成功】2010年11月,巴陵石化公司合成橡胶事业部橡塑中心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完成稀土顺丁橡胶小试条件实验,小试样品的各 项性能指标均与国内外同类产品相当,产品收率高达98%。稀土顺丁橡胶是当代不同催化体系顺丁系列中最具有特色且性能全面的品种,为高性能聚丁二烯橡胶, 因其链结构规整,线性度好,相对分子质量高,分子量分布可调,凝胶少等特性,在耐磨、耐疲劳、低生热和抗湿滑等方面均优于镍系顺丁橡胶,是制备耐持久性的 高性能轮胎的材料。(缪跃明)

【巴 陵牌液体环氧树脂在欧盟正式注册】2010年12月,巴陵石化公司生产的巴陵牌双酚A二缩水甘油醚(液体环氧树脂)在欧盟正式注册成功,成为国内首家获得 欧盟REACH正式注册的企业。REACH是欧盟《化学品注册、评估、许可和限制制度》的简称,于2007年6月1日起生效,2008年6月1日起实施。 生产者所生产的化学工业品所含物质未经REACH 法规注册,不得在欧盟制造或者投放市场。 (缪跃明)

【民 生工程稳步落实】2010年,巴陵石化公司把改善民生放在与发展企业同等重要的位置,切实保障职工群众的利益。实施企业年金制度,完成非在职人员住房货币 化补贴发放。适当提高在岗职工预支考核奖,出台提高中夜班津贴标准及倒班年功奖相关政策,提高一线职工收入。加大社区建设投入,对老区5条道路进行整修, 完成金盆、青坡小区生活水网和天乐山庄、樱花宾馆大学生公寓改造,对老区电气隐患、洞庭宾馆消防隐患进行治理;改造完善6个职工食堂,新建3个职工食堂; 加大投入,增加职工通勤车次;积极协调,做好医保移交地方、经济适用房建设前期工作。开展节日慰问、金秋助学、帮扶救助等活动,解决职工群众的实际困难, 全年发放慰问、救助金610万元。  (缪跃明)

【长 岭炼化连续11年实现炼油专业达标】长岭炼化是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长岭分公司(简称股份长岭分公司)和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长岭分公司 (简称长岭资产分公司)的统称。2010年,面对繁重的工程建设、多变的生产调整、艰巨的效益任务,长岭炼化全力保安全、增效益、抢进度、保稳定,圆满完 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股份长岭分公司加工原料油405.75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94.77亿元,账面利润亏损4.6亿元,还原总部年初考核效益2.4亿 元,连续11年实现炼油专业达标。长岭资产分公司接卸原料油74.19万吨,生产、中转、仓储沥青13.36万吨,液化气充装接卸26.54万吨; 实现销售收入4.01亿元,亏损1.53亿元,比限亏指标减亏343万元。建成投产炼油改扩建项目南区7套主体装置,连续7年被评为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先进 单位;各项主要技术经济指标有明显提升,企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王毅平 易启明)

【油 品质量升级改扩建项目南区装置试运成功】2010年,长岭分公司“一切为了大项目建设”,提升服务质量,强化后勤保障,围绕投资、进度、质量、安全、合同 五大控制目标,加快推进油品质量升级改扩建项目建设,完成项目建设投资28.55亿元,7套主体装置于10月8日实现中交,11月26日开工试运一次成 功,生产出合格产品。其中年产280万吨催化裂化、年产240万吨汽柴油加氢装置均创造国内单套装置建设时间最短的业绩。长岭分公司油品质量升级改扩建项 目总投资57.04亿元,加工规模近期原油加工量为年产800万吨,远期原油加工量为年产1000万吨,包括新建8套装置、改造2套装置,以及系统配套设 施建设等,计划2011年10月建成投产。装置建设全部利用长岭现有土地,分南北两个区域布置,南区面积14.68公顷,布置8套装置,北区面积3.88 公顷,布置2套装置。(王毅平 )

【第 二代催化裂化汽油选择性加氢脱硫及轻汽油脱硫醇新工艺技术“出龙”】 2010年12月,通过长达2年的长周期工业运转试验,长岭炼化第二代催化裂化汽油选择性加氢脱硫及轻汽油脱硫醇新工艺(简称RSDS—Ⅱ)项目在中石化 总部组织的“十条龙”工作会议上正式“出龙”,为中石化汽油质量升级技术提供了多种选择路线,对降低中石化质量升级成本具有重要的意义。为满足生产国Ⅳ标 准汽油的要求,2007年中石化总部“十条龙”攻关会议确定开发RSDS—Ⅱ技术作为攻关项目,由长岭分公司和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承担该项目的工业试验及 攻关。通过在年产30万吨催化重汽油选择性加氢脱硫装置增加循环氢脱硫设施,并改造汽油脱硫醇单元,力争实现汽油硫含量小于50μg/g,RON损失小于 1.0。项目总投资850万元,2008年先后完成主要设备订货和详细工程设计、设备安装、催化剂装填,装置一次开车成功。中国石化有15套装置正在建设 并应用该项技术。 (王毅平)

【生 产执行系统顺利上线】根据油品质量升级改造工程需要,2010年,长岭分公司启动生产执行系统(简称SMES)建设,完成基础业务流程调研、物料基础数据 收集、公用工程基础数据收集、罐容表收集整理、物料流程图绘制等工作,于11月22日顺利上线,与油品质量升级改造项目开工同步运行。SMES采用中石化 SMES V3.0软件平台,通过规范生产指令和油品移动操作流程,建立公司全厂物料平衡模型,形成以班次物料平衡为基础的装置收率管理、油品库存管理、罐物料组分 管理及加工损耗、储运损耗管理的运行平台和以企业核心数据库为主体的企业MES数据平台。   (王毅平)

【沥 青产业发展势头良好】2010年,长岭炼化抓住国家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建设快速发展时机,抢占市场,承接京沪、哈大、京石等高速铁路建设现场服务,获得业 主单位和中石化集团公司的好评。通过4年的努力,长岭炼化沥青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生产的“东海牌”改性沥青、乳化沥青先后铺到了奥运“鸟巢”体育 馆、武广高速铁路,邵永、长株、长吉、衡邵等10多条高速公路,成为中南地区最大的改性沥青生产基地。 (易启明)

【长 岭炼化连续7年评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2010年,长岭炼化继续深入开展“我要安全”主题活动。注重直接作业环节的安全监管,在作业现场全面推行“安全五 分钟”活动和“看板管理”;开展“两个识别”竞赛活动,识别出不安全因素和行为4040条,及时进行整改规范;注重安全和环保隐患治理,投入资金3448 万元,对列入总部的16项安全隐患进行综合治理。长岭炼化连续9年无上报集团公司事故,连续7年被评为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易启明)

【四 化建公司生产经营稳步推进】2010年,中国化学工程第四建设公司(简称四化建公司)深入推进“项目管理年”活动,主要经济指标持续稳定增长,实力进一步 提升。新签合同额30.06亿元,三项主要经济指标在2009年基础上实现翻番。在经营上抓好与大业主、设计院、发改委、化工园区的“四个对接”,适时推 出大西部经营战略,经营布局由沿海发达地区开始向西部地区重点转移。该公司有20多家单位在西部地区参与经营,占经营份额的40%以上,其中新疆、内蒙两 个地区的合同额为总合同额的26.89%。同时积极发展海外市场,成立海外事务部,在赞比亚办理公司注册,与中国有色中非矿业公司、美国MCC公司等机构 建立合作。(胥正旺)

【技 术创新、信息化管理步伐加快】2010年,四化建公司按照“新、特、精”战略思路,加快技术创新、信息化管理步伐,技术创新投入707万元。按照特级资质 的申报要求,完成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的申报,完成10项专利技术的申报工作,其中3项专利获得通过。通过A3压力容器制造和压力管道安装许可资质换证,取得 防腐专项资质证,完成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和环保工程专业工程2项资质升级。加强企业技术标准建设,组织业内专家召开企业标准《化工高压管道、管件通用 技术规范》上升为行业标准的立项论证,通过工业和信息化产业部的论证审批,组织各项创新创优成果申报19项,获得奖项18项。企业稳定和综合治理工作受到 岳阳市政府表扬,该公司获得全国化工建设工程优秀企业、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胥正旺)

【通 过压力管道安装换证和现场防腐取证评审】2010年5月12~13日,石油天然气压力管道安装许可证评审中心专家到四化建公司进行压力管道换证、现场防腐 取证评审工作。专家组对资源条件、质量保证体系运行及施工过程资料的严格评审后给予较高评价,该公司顺利通过压力管道安装换证和现场防腐取证评审。6月, 该公司通过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A3级压力容器制造许可证”换证审定,为争取更多施工生产任务奠定良好基础。(胥正旺)

【5 项工程获全国化学工业优质工程奖】2010年,经全国化工工程建设质量奖审定委员会评定,四化建公司有5项工程获得优质工程奖。黄山项目部组织施工的“国 家成品油储备库359处改扩建工程(Ⅱ标段)”和第十一工程处组织施工的“河北省东光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年产18万吨合成氨、30万吨尿素工程”2项建设工 程获得全国化学工业优质工程奖。中南分公司、建筑工程分公司、第二直属分公司分别组织施工的“新能凤凰能源有限公司年产36万吨甲醇空分装置安装工程”、 “GGP园林产品(广州)有限公司新建厂房”、“普利司通(惠州)合成橡胶有限公司丁苯橡胶建筑工程”等3项建设工程获得全国化学工业优秀施工项目奖。 (胥正旺)

【四化建公司改制上市工作启动】2010年9月16日,四化建公司召开动员会,改制上市工作启动。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上市以后,四化建公司在净资产、市场占有率、经济效益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引起集团公司的高度重视,同意四化建公司做好改制上市的准备工作。(胥正旺)

【3517 公司步入快速发展轨道】2010年,际华三五一七橡胶制品有限公司(简称3517公司)强化内部基础管理,增强市场适应能力,化解生产经营矛盾,推行精细 化管理和诚信经营,步入快速发展轨道。实现营业额13.62亿元,增长4.83亿元,增幅55%;实现利税7500万元,增长17%,其中纳税4400万 元,增长16%。在全市经济工作会上受到市委、市政府表彰,被授予2009年度税收上台阶奖和2009年度推进新型工业化先进企业。 (李性刚)

【3517 公司被认定为知识产权优势培育企业】2010年,3517公司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强化研发创新,加快成果转换,推进知识产权保护,申请专利31项,获得授 权33项,其中发明专利一项,该公司技术软件硬件实力明显提升。5月,湖南省知识产权局、湖南省财政厅联合授予3517公司为湖南省知识产权优势培育企 业。 (李性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