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1卷 > 工业 > 正文

饲料工业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概 况】2010年,岳阳市饲料工业克服上半年猪价持续走低,下半年饲料原料涨幅过快的不利影响,实现饲料工业稳步发展。年末全市有饲料生产持证企业168 家,其中浓配料生产企业106家,添加剂预混料生产企业40家,添加剂生产企业5家,单一饲料生产企业17家。生产各类配合饲料和添加剂预混料 340.87万吨,总产值123.38亿元,与2009年相比,产量增加15.15%,产值增加24.3%,产量、产值分别占全省饲料总产量、总产值的 42%和43%,居全省第一位。岳阳市饲料行业协会被评为全国先进饲料工业协会。湖南正虹饲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正虹饲料公司)、湖南岳阳岳泰集团科技饲 料有限公司(简称岳泰饲料公司)、湖南九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九鼎饲料公司)、岳阳新宏饲料有限公司(简称新宏饲料公司)、湖南湘天科技发展有限 公司(简称湘天饲料公司)进入2010年全省二十强饲料企业。饲料工业继续占据岳阳市工业行业重大产业地位。饲料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适用养殖业结构调整 和养殖方式的转变,饲料产品结构调整成效明显,全价配合料、添加剂预混料的比重上升,浓缩料比重下降,其份额由12.6%降至9%左右。规模饲料生产企业 稳步扩张。市场、资金、技术、人力资源四大要素进一步优化整合,规模企业竞争优势突显。九鼎饲料公司一年内新建江西宜春、河北廊坊、广东惠州3个分公司, 集团产能达120万吨。小型浓缩料生产企业部分开始关停并转,两极分化成为市场机制运行的必然结果。产品质量逐步稳定和提升,全市完成农业部、省局组织的 免税抽样、安全抽样、调研抽样593个饲料样品,不合格样品只有5个,合格率达到99%以上。用户因产品质量问题投诉明显减少,名牌产品评定用户调查的满 意率逐步上升。

【开 展饲料质量安全执法活动】2010年,岳阳市各级饲料监管部门积极开展饲料质量安全执法行动。市农业局制定印发《2010年岳阳市饲料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 案》,明确整治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市县两级饲料管理部门与全市168家饲料生产企业、400多家饲料经营门店、2000多个规模养殖场自配料加工点签订 饲料安全责任状和安全饲料生产经营承诺书,实行饲料安全法人负责制和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制,建立饲料质量安全追溯制度。向23家存在问题的企业下达《责 令限期整改通知书》,现场查封“三无”饲料原料31.2吨,不合格添加剂和预混料1.6吨,无中文标识或标签不规范的鱼粉、肉粉等18.5吨。处罚当事人 22人次,罚款20.3万元,责令赔偿经济损失86万余元。

【专 项整治非法使用违禁药物行动】2010年,岳阳市各级饲料兽药管理部门参照《岳阳市对非法制售、使用“瘦肉精”等违禁药物的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加大整治 力度,做到责任有分工,工作有经费。10月28日,开展苯乙醇胺A清剿排查行动,平江县、岳阳县、临湘市、云溪区等地共收缴饲料企业的问题预混料148件 4.96吨;抽检生猪尿样206份,送检饲料样、尿样26个,检查出可疑阳性样5个。在“苯乙醇胺A”国家标准和危害性实验报告尚未出台前,岳阳市依法查 处,严厉打击,将危害消除在萌芽状态。

【联 手帮扶饲料产业升级】2010年,岳阳市饲料工业办公室把正虹饲料公司、岳阳康大饲料有限公司(简称康大饲料公司)作为帮扶产业发展的重点。帮助康大饲料 公司落实贷款1000万元,在临港产业新区征地5.73公顷,投资9000多万元开发岳阳市期货产品交易物流园项目。正虹饲料公司、康大饲料公司等5家公 司通过湖南名牌鱼饲料的复审,九鼎饲料公司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称号。 (本栏撰稿 周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