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1卷 > 工业 > 正文

食品工业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概 况】2010年,岳阳市有食品农产品加工企业2617家,其中规模工业企业375家,从业人员10.21万人;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587.4亿元、增加 值159.3亿元,分别占全市规模总产值和增加值的21.5%和21.2%,居全省食品工业(不含烟草)第一位。打造出湘阴洋沙湖食品工业园、平江食品工 业园、岳阳县食品工业园、君山食品工业园、华容县插旗蔬菜工业园五大食品加工园区。初步形成以油脂、粮食、蔬菜、水产品、茶叶、饮料等加工业为主,以调味 品、休闲食品等其它加工业为辅,门类齐全的食品产业格局。其中油脂加工、调味品制造、制茶等行业在全省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油脂年加工产量120多万 吨,占全省油脂产量的50%;酱油、芝麻油、鸡精等调味品产量居全省第一;拥有黄、绿、黑、红四大茶类,君山银针、临湘黑茶的产量和销售产值在全国县级市 中排名第六。全市食品工业拥有古越楼台、道道全、君山银针等10个中国驰名商标, 3个中国名牌产品,全市通过“三品”认证的农产品达到334个。拥有年销售收入过10亿元的企业4家,年销售收入过亿元的企业57家。25家企业被评为省 级龙头企业,196家企业被评为市级龙头

企业。

【巴 陵油脂公司不断做强做大】2010年,湖南巴陵油脂有限公司(简称巴陵油脂公司)完成销售收入15亿元,成为湖南省乃至中南地区最大的油脂加工企业之一。 巴陵油脂公司是一家集食用植物油及相关副产品、加工、科研、贸易于一体的大型油脂加工企业,资产总额4亿元。被评为湖南省十佳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全国放 心粮油进农村进社区示范工程示范加工企业,并由农业部授牌成立油菜子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该公司近年来做大做强,实行集团化管理运作模式,下设六个中心、 四个独立部室、两家分公司、一家全资子公司,拥有国际先进的年加工25万吨菜子、大豆、棉子预榨生产装置,年加工15万吨的油脂精炼深加工生产装置,年灌 装10万吨的4条中小包装自动化生产流水线。公司主导产品“道道全”牌食用油,涵盖7大系列、22种规格产品,被评为湖南省名牌产品、湖南省著名商标和中 国驰名商标。

【湖南国泰食品有限公司投产】2010年3月,湖南国泰食品有限公司(简称国泰食品公司)竣工投产。国泰食品公司是君 山区引进的一家大型农业龙头企业,由浙江国泰实业有限公司投资 8500万元兴建,占地面积6.7万平方米,配备全自动流水线机械设备100余台套。该公司以酱腌菜产业为核心,主导产品有榨菜、萝卜、雪菜、黄瓜、芥菜 等,拥有国内最先进的生产线和理化检测设备,已与“康师傅”、“统一”、“今麦郎”等国内大型食品企业结成长期合作伙伴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