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1卷 > 工业 > 正文

医药工业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概 况】2010年,岳阳市有医药生产企业52家,其中制药企业24家、药品包装材料(药包材)生产企业13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11家、保健食品生产企业 4家;拥有医药商业企业1485家,其中药品批发企业24家、零售连锁公司5家、单体药店1380家、医疗器械经营企业82家。初步形成生物医药、化学合 成原料药及制剂、生物发酵、中成药、中药饮片、药用胶囊、药用辅料、药包材、医疗器械等同步发展的医药工业体系。全市生物医药规模企业完成生产总值60亿 元,占全省份额的18%,总量在全省市州中排名第2。岳阳市生物医药工业剂型品种多,有注射剂等20多种剂型,生化药品等168个品规;中药材丰富,有中 草药品种1365个,其中植物药1244种、动物药111种、矿物药10种、自产中药材有80多种,中药材种植基地有29个;产业基础好,全市24家药品 生产企业中80%以上通过GMP认证,各类药品生产线68条, 药品生产企业数量和药品品种数量在全省排名第2。拥有中南地区最大的输液生产基地湖南科伦药业有限公司(简称科伦药业公司)、全省首家高科技生物制药企业 湖南景达制药有限公司、湖南乐邦制药有限公司等16家产值过亿元的医药企业。

【尤 特尔生化公司将“岳阳酶”推向世界】2010年,湖南尤特尔生化有限公司(简称尤特尔生化公司)产值2亿元,生产规模2万多吨,尤特尔品牌被授予湖南省著 名商标。尤特尔生化公司是一家致力于生化科研项目酶制剂的研发和应用,拥有世界顶尖水平的生物酶技术,总部设云溪工业园。企业2001年创办以来,以每年 增长50%左右的速度发展,推出的酶产品品种达200多个,先后成立佛山尤特尔、苏州尤特尔、杭州尤特尔、南京尤特尔、福建尤特尔等销售分公司,设立数十 个货物中转冷藏仓库,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并远销欧洲和东南亚。该公司被认定为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全国酶制剂行业重点生产企业。

【科 伦药业公司“退二进三”项目开工】2010年,科伦药业公司为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响应市政府关于中心城区排污企业“退二进三”的工作部署,决定整体搬迁 到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新上项目已在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落户开工,项目净用地总面积22公顷,计划总投资8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4.5亿元。科伦药业公 司前身为岳阳市制药二厂,2004年3月,四川科伦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出资5200万元,收购原岳阳市制药二厂并控股创建现代化管理体制的湖南中南科伦药业 有限公司,拥有8大剂型、18条生产线,生产91个品种、168个品规的中西药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