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1卷 > 工业 > 正文

机械 电子工业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概 况】2010年,岳阳市有规模以上机械制造企业124家,从业人员1.6万人;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186.3亿元,比2009年增长58.9%;实现工 业增加值54.3亿元,增长41.9%。机械制造工业资产规模总量40多亿元,拥有通用机械设备制造、专用机械设备制造、交通运输机械设备制造,电气、电 磁设备制造,办公设备制造等7个大类,其中通用机械设备、电气机械设备、专用机械设备3类成为产业支柱,产值均在30亿元以上。拥有机械制造产值过亿元企 业39家,其中:湖南天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泵业第一股,全省100强企业之一,生产的稠油泵、潜水电泵、气液混输泵、电力控制设备、高低压电力开关 等被列为国家免检产品,占国产泵市场份额的40%;岳阳中科电气有限公司(简称中科电气公司)是一家创业板上市企业,自主研发的板坯联铸电磁搅拌成套装置 和高压变频器属国内首创,具有国际领先水平汨罗市中天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收割机、旋耕机等产品,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龙舟牌收割机获中国驰名商标, 联合收割机占省内市场份额的35%,行业排位第一。

岳 阳市有电子信息规模工业企业48家,其中产值过亿元的企业18家。初步建立起以电子元器件、太阳能光伏产业、电子通信产品、电子信息机电产品和软件等行业 为主骨架的产业体系。拥有省级岳阳田谷电子信息产业园和汨罗、华容、湘阴等县(市)的市级电子信息产业园。华容工业园太阳能光伏产业、汨罗工业园电子元器 件产业、湘阴工业园光电一体化产业快速发展、初具规模。中科电气公司、湖南桑乐数字太阳能有限公司、华容县龙华科技有限公司、汨罗市音品电子有限公司等一 批骨干企业快速成长;蓝星岳阳六九零六工厂、岳阳市拓邦电子厂、湖南华忆电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全市电子信息与光伏产业完成规 模工业总产值80亿元,增长74.7%;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21.5亿元,增长52.6%,增幅居全市十大产业之首。

【湖 南凯美特气体股份有限公司挂牌上市】2010年,湖南凯美特气体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凯美特气体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完成销售收入8707万 元,实现税收1035万元。凯美特气体公司专业从事气体开发、应用、科研生产、经营,主要生产优质食品级二氧化碳和干冰、食品级液体二氧化碳,年产能31 万吨,是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等国际知名企业在中国区域最大的高纯二氧化碳供应商,战略供应商。凯美特气体公司拥有独立的“二氧化碳动态减压提纯工艺”发明 专利知识产权,先后被评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企业、湖南省科技厅和科技部高新技术企业、先进技术企业和《湖南省火炬计划》、《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实施单位。

 【中科电气公司成为行业龙头】2010年,中科电气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8亿元,净利润4752万元,上缴各项税金总额2800多万元,成为国内电磁行业的龙 头企业。该公司成立于2004年4月,2009年12月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为岳阳市第一家创业板上市企业。至2010年年底,总资产7.6亿元,净资产 6.96亿元。中科电气公司研发实力雄厚,拥有技术研发人员89名,占员工总数的34.5%,每年投入的技术研发资金占公司销售收入的5%以上,并与湖南 大学、中科院力学所、中冶连铸等高校和专业研究机构合作,构建起强大的技术创新平台。取得10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