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1卷 > 工业 > 正文

纺织工业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概 况】2010年,岳阳市有纺织工业规模企业75家,约占全省纺织规模企业的14%;完成工业总产值147.7亿元,比2009年增长41%,总量在全省 市州中排名第一。华容县、湘阴县、君山区、屈原管理区、岳阳县等5个棉纺织产业集群形成,其中华容县是湖南省“纺织基地县”,有规模以上纺织企业23家。 主要从事棉花生产与初加工、棉及棉混纺纱线、坯布(机织布和针织布)、印染及家纺、服装生产与加工以及棉苎麻混纺产品生产与加工。湖南德科纺织印染有限公 司、岳阳宝丽纺织有限公司、华容县华青纺织有限公司、湖南华升洞庭麻业有限公司(简称洞庭麻业公司)等38家纺织企业产值过亿元,其中以洞庭麻业公司为龙 头,建立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苎麻产品开发基地,承担完成的国家“十一五”期间科技支撑项目“高档超高支苎麻产品加工关键技术”通过国家验收,获得中 国纺织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   (梁伟)

【洞 庭麻业公司生产经营步入良性循环】2010年,洞庭麻业公司公司以“做精做强”为目标,抓住市场机遇,克服用工紧张、原材料涨价等不利因素,调整产品结 构,实行订单生产,高附加值产品所占产值的比重达37%以上,通过ISO 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投入近1000万元,添置自动络筒机等先进设备,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除传统的外销市场,通过开发家纺和产业用纺织品, 打开内销市场,逐渐走出企业改制带来的阵痛,生产经营工作步入良性循环。(蒋宏凯)

【洞 庭麻业公司获得纺织科技一等奖】2010年初,由洞庭麻业公司与东华大学共同研发的“舒适性超薄苎麻面料系列关健技术研发及其产业化”项目,获得2009 年度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成为全国麻纺行业唯一获得这项奖励的单位。该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洞庭麻业公司通过 成果的应用和建立示范生产线,产品研发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提高。示范生产线生产高档超高支苎麻面料280.69万米,销售收入2.39亿元。(蒋宏凯)

【洞 庭麻业公司人才培养出成效】2010年,洞庭麻业公司多方面创造条件,鼓励职工学技能,钻业务,岗位成才,多人被政府部门和机构授予荣誉称号。重点项目办 主任袁力军在国家“十一五”期间支撑计划“高档超高支苎麻面料加工关键技术项目”实施中贡献突出,获得香港桑麻基金会颁发的“纺织科技二等奖”。副总工程 师、技术中心主任严桂香被评为全国优秀纺织面料设计师。织布挡车工罗为为、保全工黄小林被评为湖南省劳动模范和全国纺织行业劳动模范。生产技术部技术员赵 军获得“湖南省首席技师”称号。(蒋宏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