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无线电管理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规 范频率台站管理】2010年,岳阳市无线电管理处充分发挥无线电管理职能,重点抓“管频率、管台站、管秩序”三大任务落实,加强无线电频率资源的集中统一 管理,累计完成国家、省下达的无线电频谱监测任务约8350小时,对广播电视、船舶电台、铁路列调、人防、电力等单位无线电台站执照进行年审,办理台站执 照477个,排查无线电干扰7起,参与各类考试无线电安全保障8次,较好地维护空中电波秩序。开展移动、联通、电信3家通信运营商在用基站的年审年检工 作,年检基站设备(载频)73个,年审基站执照94个,对3家通信运营商申报基站建设规划的实施情况及新建基站详细技术资料938条进行初审。6~9月 底,有步骤地对人防、铁路、电力调度、广播电视、石化企业、华能电厂、华润燃气和大型超市等重点单位所设无线电台(站)进行年审年检工作,抽样年审年检电 台执照及设备91个。针对市面上对讲机使用混乱的情况,重点加强对辖区内的宾馆、茶楼、酒店和娱乐场所使用的对讲机设备进行清理检查,抽检对讲机设备86 台,年审执照109份。9月,在岳阳海事局支持和配合下,依法对航行在城陵矶、长江三江口一带的船舶无线电台进行年审年检,年审年检船舶电台执照及设备 34个。

【频 谱监测】2010年,岳阳市无线电管理处对航空、人防、水上安全、铁路列调和移动通信等频段实施监测和保护,在全国及省重大节假日期间实施24小监测值班 共计90余天,市人大、市政协会议累计进行无线电频谱常规监测任务约8350小时,对各种业务频段占用度进行统计和分析,积累大量的频谱数据。全面完成移 动16A/TD4电磁环境测试,电信2010年CDMA一期电磁环境测试,联通2010年GSM/WCDMA第一、二批电磁环境测试,中石油忠武管道汨罗 市输气站VAST站电磁环境测试,岳阳市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专用频率电磁环境测试,岳阳人防系统新申请频率电磁环境测试。完成岳阳机场预选地址电磁环境测试 4次。2月初,组织技术力量迅速排查民航某航线应急频率在临湘市上空受干扰事件,在临湘市坦渡乡查明该应急频率受楚天交通频道FM92.7MHz在湖北赤 壁市发射台的干扰,消除民航安全飞行的重大隐患。参加各类考试无线电安全保障8次,发现疑似无线电作弊信号3起,阻断2起、立案1起,抓获涉案人员2人, 没收涉案设备10套。

【无 线电管理宣传】2010年,按照《全国无线电管理宣传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开展“无线电管理宣传月”活动。分别在《岳阳晚报》、岳阳电视台新闻频道、公 交候车亭和公交线路牌等大众媒体上设立无线电管理宣传窗口,组织开展步行街广场无线电管理现场宣传大型活动,成功举办无线电管理宣传摄影大赛。9月15 日,联合岳阳海事局和长航公安局岳阳分局开展长江水上无线电管理现场宣传暨水上通信安全执法活动。在城陵矶码头设置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 料。出动2条海事巡逻艇,前往洞庭湖南岳坡码头、城陵矶新港区、三江口,登上水面作业的船舶,检查船舶电台配备情况和《内河船舶无线电安全通信设备规范》 执行情况,将相关宣传资料发放到每一船主手上。在重庆J405172号运沙船上发现大功率甚高频船用电台,宣传和执法队伍立即现场叫停使用,责令船主自行 拆除电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