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邮政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概 况】2010年,岳阳市邮政继续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强化管理、提升服务,各方面工作取得新成绩。全市邮政实现业务收入2.51亿元,比2009年增长 0.2亿元。其中,邮政企业完成省公司预算的114.91%。一是业务发展速度和运行质量同步提高。邮政企业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业务结构,代理金融业务, 实现跨越式发展,净增邮储余额10.2亿元,累计余额达64.07亿元,邮储余额过亿网点达到10个。函件专业通过狠抓数据库商函、账单、邮资封片卡等高 效业务发展,实现收入1723万元。全年度报刊收订实现流转额4220万元,教育期刊流转额绝对值稳居全省前三位。集邮专业制作“和谐家庭”3393版, 销售精彩世博25套,排名全省第一。代理保险业务规模迅猛攀升,实现新单保费3.83亿元,市场占有率达到32%,连续3年居全市同行首位。电子商务专业 不断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做大做强“缴费一站通”,代收费业务量达6.5亿元。二是邮储银行和速递物流公司业务规模和利润实现跨越式增长。邮储银行实现向现 代商业银行的重大转变,通过加快网点建设、加强能力建设,储蓄余额达到16.2亿元,发展公司存款6.4亿元,累计发放小额信贷5亿元,实现业务收入 5005万元,年均增长16%。速递物流分公司深入推进“装备精良、服务优质、客户首选”的发展战略,成功开发驾驶证、会计资格准考证等考试类寄递及物流 医药代收货款等项目,完成业务收入1634万元,实现跨越式发展。

【企 业管理不断提升】2010年,岳阳市邮政坚持以效益为中心,抓基础管理,实施“以体系建设推进企业管理向一体化和精细化转型”的思路,向管理要效益。一是 财务管理工作成效明显。实现市县财务一体化管理,完善市县报账管理办法,加强成本监控,规范业务资金。二是安全管理工作得到强化。创新开展储汇稽查管理和 集中轮休制度,成立金融稽查分局,制定风险经理管理办法和支局(行)长风险年金管理考核办法;邮政企业所有储蓄网点均顺利通过公安机关的达标验收,6个县 市局成功推行押钞社会化,实现安全生产工作的常态。三是人力资源管理不断创新。规范企业内部分配关系;建立竞聘上岗长效机制,形成择优劣汰的用人机制;积 极开展职业鉴定和教育培训工作,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四是通信服务质量稳步提升。全年检查支局所及班组2274次、邮路528条,走访用户6816人次,填 写报告书和履职表8568份,加大履职检查力度,严格规章制度的执行。五是营销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通过实施“打造十万年薪的职业经理人队伍”战略,培养 和锻炼一批勇于开拓、业绩斐然的优秀营销人员和营销团队。汨罗市邮政局客户经理刘敏营销业绩过100万元,营销业绩过10万元的客户经理达到40余人。

【便 民服务得到新升级】2010年,岳阳市邮政大规模实施邮政营业网点改、扩建工程。全年累计投资1200多万元,对全市39个营业网点实施标准化改造,改造 面积达7456平方米,增加网点电视监控63个,网点防盗防抢联动门33个,网点标准提款箱204个,为老百姓营造安全、舒心的用邮环境。全面启动全市 56个空白乡镇建点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将在2012年全面完成岳阳市空白乡镇邮政局所补建工作。在社区服务站开通报刊收订,代收移动、电 信、联通话费,代收电费、福彩投注等业务的基础上,叠加特快收寄、代售机票等系列便民服务。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的邮信报箱建设管理窗口,累计受理22个 小区的建设

申请。

【企 业形象得到新提升】2010年,岳阳市邮政积极开展服务“三农”工作,投入1000万余元,建立市—县—支局(乡镇)—三农服务站四级邮政“三农”服务网 络体系,建立“三农” 服务站1030个,开办农资分销、日化产品配送、涉农资金代发、金融理财(小额贷款)等一系列便民、惠民服务。分销农资5000多万元,配送化肥2000 多吨,配送下乡家电2000余台,代发涉农资金16亿余元,发放小额信贷3.2亿元。广泛开展“爱心邮路”创建活动,涌现出徐永辉、李庆、李扩林等爱心邮 路投递员先进典型,社会反响良好。积极参与“五创”提质工作,以政风行风建设为契机,接受社会监督、评议,高标准完成政风行风建设达标任务,市邮政局和6 个县市邮政局均100%达标,提升服务意识,使客户满意率达到95.3%。深入开展各项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平安企业为载体,全面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管 理工作,被评为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