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1卷 > 农业 > 正文

农村经营管理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概况】2010年,全市农村经营管理着力抓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 继续完善耕地承包确权发证和流转管理。全市有89.3万农户签订耕地承包合同和换发耕地承包经营权证,占承包农户总数的95%。有95%的乡(镇)建立农 户耕地承包档案室,46%的乡(镇)完成农户耕地承包资料信息化录入,占已确权发证总数的46.1%。3月,市农村经营管理局(简称市农经局)组织平江县 农办、县农经局在伍市镇开展农村土地流转暨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试点,形成指导全市开展该项工作的一系列规程。建立乡(镇)土地流转服务中心117个。全 市耕地流转面积5.24万公顷,占总耕地面积14.6%,其中转包、转让、互换的3.33万公顷,占耕地流转面积的63.6%,租赁的1.87万公顷,占 耕地流转面积的35.6%,其他流转形式的400公顷,占耕地流转面积的0.8%。参与耕地流转的农户14.3万户,占总农户数15%。以乡、村为主的土 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体系进一步健全,有4个县市建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仲裁机构。9月,有26名农经工作人员参加省仲裁员培训班,取得农村土地承包经营 纠纷仲裁员资格证。全年农经部门接待农村土地问题信访1320起(次),通过仲裁的5起,其余经过各级各部门的调解都得到妥善处理。

二、 强化规范集体财务村账乡管和审计监督。按照年初市政府印发《岳阳市村财民理乡监管办法》的规定,市农经局对村账乡代管进行全面整改和大力推动。一是抓队伍 建设。以县为单位组织开展农村财务和审计人员的培训,根据村账乡代管业务设置对村级财务人员全部配齐到岗,对农村审计人员进行严格考核。二是抓专题审计。 重点开展对惠农涉农资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土地征用补偿资金、转移支付资金、村干部离任等专题审计,运用审计强化村账乡代管后对集体财务的监督管理。三 是抓落实整改。依照“审而要究、审而要改、审而要用”的原则,对农村审计提出的整改意见和决定采取多项措施落实到位,维护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全市 实行村账乡代管达2651个村,比2009年新增306个村,其中,乡(镇)经管站代管的有1875个村,乡(镇)财政所代管的776个村。设立农村审计 机构184个,其中,县级6个,乡(镇)178个。配备农村审计人员数660人,其中,县级50人,乡(镇)610人。有340人取得省主管部门颁发的农 村审计资格证。6月,按照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统一部署,对集体经济组织进行了调查摸底。

三、 落实政策进一步减轻农民和集体组织负担。全市通过“一卡通”直接发放到农户的各项惠农补贴资金项目达到18项,发放粮食直补资金4590万元,农资综合补 贴资金2.74亿元,良种补贴资金1.15亿元,其他补贴资金3.8亿元。中央、省财政下拨全市村级一事一议奖补资金4470万元,华容县被省推荐为全国 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示范县。全市组织开展惠农减负检查3次,突出问题专项督查7次,暗访抽查11次。下发整改通知书25份,取消和纠正不合理收费项目8个, 清退不合理收费800万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反惠农补贴政策的责任人19人,诫勉谈话17人(次),清退违规资金600万元。

四、 多方指导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发展。年初,市农经局提出“注重质量,稳步发展”的工作思路,印发《关于加强对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建设指导的通知》,对合 作社依法注册登记、依章程从事经营活动、建立健全内部机构、实行成员大会制度、设立规范财务台账、实行盈余返还机制等提出10项要求。先后开展农民专业合 作社党建工作、大学生回乡创办专业合作社等调研,撰写工作调研报告4篇送农业部、省和市有关单位。9月,组织汨罗金银花生产合作社等3个合作社参加全国农 民专业合作社产品推介会,组织县市区农经局长就建设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前往云南楚雄州进行考察学习。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达到408个,其中农民专业合作 社382个,在工商登记注册的313个,入社农民5.6万户,辐射带动农户21.6万户。具备合作组织性质的农民专业协会26个,成员1.9万人,带动协 会成员1.5万户。争取上级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项目31个、资金397万元,其中农业部扶持项目1个资金20万元,财政部扶持项目16个资金300万元, 省财政扶持项目14个资金77万元。

【强 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按照农业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的指导意见》的要求,2010年,市农经局从三个提升入手强化农村集体三 资管理。一是宣传发动,提升认识。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列入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农经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全市农经系统组织学习领会文件精神,把握政策要求。二 是健全制度,提升水平。以规范制度建设为切入点,在坚持民主自愿原则的前提下,全面推行农村集体三资委托代理服务,督促各地建立健全三资管理14项制度, 指导开展资产清查,摸清底数,造册登记,建立管理台账。三是落实措施,提升监管。加强调查研究,结合实际制订三资管理的措施,开展“两清理一规范”活动, 对三资进行全面盘查,强化监管水平。2010年,全市有农村集体资产22.8亿元,实行“三资”委托代管的有2180个村,建立“三资”管理制度的有 2710个村,设立“三资”管理台账的有2177个村。

【采 取得力措施降减负信访】2010年,全市落实惠农政策,强化减负责任,健全监管机制,切实保障农民和村集体经济组织负担进一步减轻,切实维护村民自治和农 民的民主管理权利,农民群众的满意程度普遍提高。接待处理农民涉负来信来访67件(次),通过采取六个得力措施,惠农减负信访比2009年下降60%。一 是领导组织得力。市委书记易炼红、市长黄兰香先后在市经济工作、市农村工作等会议上强调,坚决确保各项惠农减负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市委、市政府将惠农 减负工作纳入民本岳阳、行政绩效和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实行“一票否决”。继续坚持一把手负总责,由县市区主管领导签订“落实惠农减负政策工作 责任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二是政策宣传得力。市农办、市减负办3次在岳阳电视台“巴陵行风聚焦”录播惠农减负节目,4次在岳阳广播电 台“行风热线”接受群众政策咨询和反映问题。在“岳阳农网”公开惠农减负政策,在“岳阳红网”上回复涉农涉负问题150多篇(次)。印发宣传资料200万 份,惠农减负“一信一卡”入户率达到95%。三是补贴监督得力。采取社会监督与部门监督相结合,对主管部门核发各项惠农资金的名称、来源、金额面向社会公 示公开,各级纠风、审计、财政、减负等监管部门备案,确保惠农资金全额发放到农户。四是奖补措施得力。对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对象确定、奖补方案及项目管 理、奖补资金拨付等建立规章制度。主管部门主动搞好项目信息公示,让群众充分了解一事一议奖补和自筹资金的用途与项目建设情况。五是重点整治得力。对重点 地区、重点领域继续实施重点监控,由市、县两级减负办和纠风办实行挂牌整治,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重点治理农民建房、农村中小学就读乱集资摊派 及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年检乱收费等加重农民负担的行为,大部分地方涉农收费比往年明显减少。六是监督检查得力。市、县两级成立由监察局、纠风办、农办、减 负办、财政局等部门组成的农民负担和惠农资金检查组,从5月开始历时3个月,对近3年来各项惠农资金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清理,开展暗访检查,发现问题,及时 整改。

【高 标准办实事示范项目】2010年,岳阳市有华容县银华润农棉花合作社等9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确定为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示范项目。为了高标准办好实事示 范项目,成为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引路样板,副市长陈四海强调要加大对省级示范合作社建设的指导扶持力度,抓好体系建设,加强组织领导,通过示范推动把农民 专业合作社做大做强。市农经局一是落实任务责任。5月,印发《岳阳市承办省委省政府2010年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实事工作方案》,明确合作社场地建设、运 行机制、成员培训、提升功能和部门服务等五项实事内容和责任,各县市区政府向市政府承诺承办示范合作社的工作责任。二是制订考核指标。6月,印发《关于进 一步加强省级示范农民专业规范建设,高标准完成省委、省政府实事任务的通知》,对县市区党委、政府重视支持程度、指导机构建设情况和示范合作社生产经营制 订量化计分的考核指标,作为年终验收评定标准。三是示范促进带动。6月,在汨罗市召开县市区政府主管领导、农办主任、农经局长、市政府实事办等有关单位负 责人和省级示范合作社理事长参加的建设省级示范合作社现场会,通过看、听、传、帮交流示范办实事经验,促进大面办社质量的提升。四是组织成员培训。6月, 分别举办两期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训班,参训的理事长、监事长等达320人,提高了合作社的民主管理意识,增强各合作社之间相互交往。五是临社具体指导。 4~6月,分别到9个实事示范合作社,从办公室建设、财务建账建制和人员培训开展切合实际的工作指导。8月,配合省实事工作督查组针对示范项目实施工作中 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六是全盘评估验收。12月,按照省、市绩效评估标准和市局考核计分办法进行验收,结果表明,全市9个承办实事示范合作社全部达 标,汨罗市、临湘市、岳阳县和君山区被省评为承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实事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