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1卷 > 农业 > 正文

种植业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概 况】2010年,全市各级农业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提速、升级、增效、惠民”的总体要求,开拓创新,攻坚克 难,全市农业和农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全年实现农业总产值150.1亿元,比2009年增长3.6%。

【积 极发展农业生产】2010年,面对全年极端气候多发频发的不利局面,全市各级农业部门大力开展以“促生产、保供给”为主题的救灾补损活动,农业生产获得 全面丰收,主要农产品供给得到有效保障。全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达到54.16万公顷,在遭受严重自然灾害的情况下,总产达到315.8万吨,分别比 2009年增长0.4%、0.1%。汨罗市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汨罗市、岳阳县获省粮食生产标兵县,湘阴县、华容县获省粮食生产先进县。“菜篮子”供应 充裕,全市蔬菜播种面积8.25万公顷,总产245.49万吨,分别增长3.2%和2.3%。高效作物增产增收。棉花种植面积3.37万公顷,总产 5.07万吨,分别增长4.33%、6.41%,居全省第二位,棉花良种覆盖率达到98%以上。油料播种面积12.04万公顷,总产19.1万吨,分别增 长3.1%、7.2%。全年实现农业总产值150.1亿元,增长3.6%。

【确 保农产品质量安全】2010年,全市农业部门坚持一手抓专项整治,一手抓农业标准化生产,逐步实行从田间到餐桌的全过程控制。抓生产源头治理,在对全市 主要食用农产品进行产地认定的基础上,设立环洞庭湖面源污染监测点9个,点源污染监测点3个,种植绿肥8.47万公顷,推广秸秆还田38.67万公顷次, 新增频振式杀虫灯2000盏,性诱剂应用面积4200公顷,黄板诱蚜应用面积1000公顷。抓农业标准化生产,加快标准的引进与制定,引用各类标准154 项,制订农业地方标准2项,制订农业生产技术规范20个,银针茶、临湘黑茶和平江有机茶标准化示范基地面积发展到2200公顷,全市粮、棉、油、菜等主要 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增加1.73万公顷,总面积突破9.33万公顷。抓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在君山、华容、湘阴等主要蔬菜生产区开展基地准出试点, 加强例行监测和监督抽查,在全市范围内新设立农产品质量定点监测点30个,总数达150个,全年抽检蔬菜、水果样品6.03万个,农残超标率1.67%, 低于全省7%的目标控制线,在“海南毒豇豆”和“染色豌豆”事件中,岳阳市均未受到大的冲击,全市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已处于整体安全、基本放心的阶 段。

【纵 深推进产业化经营】2010年,全市农业部门落实市委、市政府“联手帮扶产业升级行动”部署,以龙头企业为突破口,促进农业产业联动,推动全市农业产业 化经营水平稳步提高。龙头企业进一步壮大,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2617家,其中市级以上龙头企业221家,重点培育湖南正虹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 3家年销售收入过30亿元,湖南巴陵油脂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过10亿元以及湖南胜景山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20家过亿元的龙头企业,市级龙头企业湖南 金泰粮油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洞庭黄龙原生态水产股份有限公司在天津股权交易所正式挂牌。全年农产品加工业实现销售收入388亿元,完成增加值117.7亿 元,比2009年分别增长17.2%和20.3%。品牌建设进一步推进,在发挥市场化、品牌化大农业的实践中,全市龙头企业已拥有10件中国驰名商标,3 个中国名牌产品,76件省著名商标,45个省名牌产品,省级以上农产品品牌数量居全省首位。全市新增“三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 96个,新增地理标志产品2个,通过“三品”认证的农产品达到449个,总数居全省第三位。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积极引导龙头企业向加工园区集聚,重点打 造湘阴、君山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和平江、华容全国农产品加工创业基地,初步形成饲料、油脂、棉麻、竹木、蔬菜等一批特色主导产业。

【提 高科技支撑水平】2010年,全市农业部门加强农业技术推广普及,大力培养新型农民,促进先进技术成果的转化和应用。乡镇农技站改革顺利推进,平江、湘 阴、汨罗、华容继续列入全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示范县”项目。积极参加以“推进科技入户,促进增产增收”为主题的“五下乡”活动,普及推广农业 新品种、新技术,落实省农业丰收计划项目4个,其中湘阴县绿色水稻高产栽培技术获得省丰收计划一等奖,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实现全市覆盖,实施面积46.85 万公顷次,全市病虫害专业化防治组织发展到34个,完成防治面积8.17万公顷,“农信通”短信平台建设进程加快,与移动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选聘20 名农业专家开展咨询服务,每周给11万农户发送60万条短信。创新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形式,积极开办农民田间学校,全年培训农民18万人次,培养科技示范户 4000户,完成阳光工程培训的全面转型,培训机防手、农村经纪人、农村创业人员等1.74万人。扎实推进省定实事“农村清洁工程”建设,建设的8个示范 村中有4个示范村被列为全市新农村建设现场观摩点。

【加 强农业行政执法】2010年,全市农业部门采取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管相结合、执法检查和部门联动相结合的办法,加大执法力度,规范执法行为,切实维护农民 群众权益,确保农业生产安全。开展“种子执法年”活动,制订《2010年种子执法年活动方案》,加大对转基因生物安全的监督检查,下发《关于严查“三无” 等非法水稻种子的紧急通知》。加大农业投入品监管力度,开展打击违法制售、使用甲胺磷等5种禁用农药的专项行动,逐步规范氧化乐果等限用农药的经营使用。 全年查处各类违法案件134起,查处有问题的农资161吨,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1180万元。全面开通“12316”三农咨询、投诉热线,组织市、县两级 开展“送优质放心农资下乡”活动,赠送优质农资115吨,接受农民咨询1.3万人次。

【加强农业创建工作】2010年,全市农业部门深入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努力提升服务意识和水平,推动农业创建工作向更高水平发展。积极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屈原行政管理区成为50个国家级现代农业示 范区之一(湖南省仅有2个)。积极创建国家级高科技种业骨干企业,湖南洞庭高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全国50家种业骨干企业之一。积极开展高产创建活动, 落实农业部粮、棉、油高产创建示范片22个,全省粮食高产创建现场观摩会在岳阳县筻口镇示范片召开。积极创建蔬菜标准园,在君山区广兴洲镇建立 2333.33公顷外运菜基地,在西城办事处建立200公顷精细菜基地,在华容县建立2666.67公顷黄白菜苔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