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1卷 > 农业 > 正文

畜牧业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概 况】2010年,岳阳市畜牧业保持稳定增长的良好发展态势。全市出栏生猪743.87万头,比2009年增长2%;出栏牛14.14万头,增长 20.96%;出栏羊40.9万只,增长0.44%;出笼家禽3008.96万羽,增长16.21%;生产水产品37.87万吨,增长4.8%;养殖业产 值达到165.3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53%。

一、 产业化进程明显加快,产业素质明显提升。畜牧生产方式由量的扩张向量质并举,尤其是注重质量安全方面转变;养殖方式由分散养殖向规模化集约化养殖转变;销 售方式上由销售鲜活畜禽产品向销售加工产品转变。有规模养殖户2.4万户,占全市总农户1.6%。年出栏5000头以上的养猪小区28个,已建成或正在建 设的规模养殖场400个。年出栏100头以上的养牛大户和年出栏500只以上的养羊大户分别有121户和39户。家禽养殖大户发展到3726户。年出栏1 万头以上的养猪协会15个,比2009年增长15.4%。有省级畜牧业龙头企业15家。

二、 大力推行生物发酵床养猪等实用技术,加强对畜禽养殖污染物的治理。全市推广发酵床养猪技术138户,推广栏舍面积24.5万平方米,出栏生猪185480 头,年底存栏生猪113700头;用于发酵床养猪投入的资金达到10112万元,获养殖经济效益2308万元。加大对畜禽养殖污染物的治理力度,市政府出 台《岳阳市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方案》、《环南湖、芭蕉湖养殖粪便污染整治》的实施方案,加快畜禽排泄物的治理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标准化养殖等措施,力争 在3年内完成对常年存栏生猪50头以上养殖场的排泄物治理工作。同时,通过发展沼气建设进一步消减畜禽养殖对环境的污染。

三、畜禽良种繁育体系建设步伐加快,畜禽良种供应能力增强。重点抓现有15个原种猪扩繁场的完善和提高。新建平江县三源牧业公司种猪一级扩繁场,平江县嘉义镇种猪一级扩繁场和岳阳县胜奇畜牧公司原种猪场的改造和升级,岳阳正大农牧食品公司父母代种鸡场重新恢复生产。

四、 全面建立三级草食动物品改网络,肉牛冷配量和母牛受胎率稳步提高。建成市级液氮冻精供送总站一个,县级中心品改站6个。175个乡镇建有168个牛羊冷配 站,农村乡镇建站面达100%。市级财政为市县乡品改站点无偿配置各类品改设施。年底,全市有能繁母牛17.09万头,其中良种母牛(含杂交母 牛)8.05万头,占存栏比重达47.12%;每年出栏良种育肥牛7万头,占全市出栏牛的53%。肉牛冷配头数达到9.89万头。有125个基层站年冷配 500胎次以上,有21个站年冷配1000胎次以上。岳阳县筻口镇牛品改站徐志宏,临湘桃林镇品改站陈步兵连续4年冻精配种母牛1000头以上。 (廖加生)

【畜 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创建】2010年4月,农业部在全国启动畜禽养殖标准示范场创建活动以来,岳阳市畜牧生产管理部门按照创建的基本要求,不断督促创建单 位严格执行“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模化、防疫制度化和粪污无害化”的创建内容,并积极给予技术指导。省畜牧水产局于8月底组织省市联合专家组对 岳阳市申报的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进行现场评分,全市有8家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通过考核验收,其中汨罗市桃林镇正大种猪一级扩繁场、岳阳县朱仑原种猪 场、屈原管理区凤凰山种猪一级扩繁场、湘源禽业公司蛋鸡场4个养殖场获得农业部第一批畜禽标准化示范场称号;平江县园艺中心外贸猪场、湘阴县弘绿源生猪养 殖场、华容县鹏程生猪养殖场、临湘市博特利种猪生产场4个养殖场获得省第一批生猪标准化示范场称号。 (廖加生)

【动 物疫病防控工作】2010年,岳阳市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成效突出,未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狂犬病、布鲁氏菌病等人畜共患病 防控工作不断加强,为全市畜牧业健康发展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一是切实抓好基础免疫工作。落实“预防为主”的综合防治措施,开展春秋两季集中免 疫和常年补免补注。免疫禽流感2698万羽,猪口蹄疫495.2万头,牛羊口蹄疫103.7万头,猪瘟495.2万头,猪蓝耳病495.2万头,狂犬病免 疫29.5万头,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猪蓝耳病、猪瘟等强制免疫的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密度基本达到100%,抗体合格率都达到了国家规定的标准。二是做 好疫情监测与流行病调查工作。为及时掌握动物疫病免疫状况,流行规律和疫情动态,增强重大动物疫情预警预报能力,根据部、省要求相应制定岳阳市动物疫病监 测计划和流行病调查方案,并认真扎实开展工作。全年监测禽流感样品5000份,口蹄疫样品1000份,长炼奶牛场的存栏奶牛100%进行布鲁氏菌病、牛结 核病监测。加大“瘦肉精”抽检工作力度,把“瘦肉精”抽检工作与产地检疫、屠宰检疫同步进行。三是强化动物卫生监督工作。以完善检疫制度为抓手,大力推进 检疫工作;以规范规模饲养场监管为重点,全面开展动物防疫条件审查工作;以提升执法办案水平为目标,抓好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工作;以更换动物检疫合格证为契 机,强化动物卫生监督证章标志管理。全市产地检疫猪365.3万头,牛6.1万头,羊20.5万头,家禽万只,屠宰检疫猪89.5万头,牛羊6.2万只, 家禽85.3万羽,查处各类案件189起,立案查处35起。(皮可军)

【执 业兽医资格考试首次开考】2010年,全国执业兽医资格考试在岳阳市首次开考。全市范围内动物诊疗机构从事动物诊疗和动物保健的兽医人员,规模饲养场、养 殖小区的兽医人员,生产和销售兽药、兽医生物制品的兽医人员,兽医行政主管部门、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动物疫病防控机构和兽医教育科研单位兽医人员,兽医院 校大专以上应届毕业生等312名符合条件的兽医报名参考,实际参考289人,参考率达93%。获执业兽医师资格的有24名,获助理兽医师资格的有20名, 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皮可军 廖加生)

【动 物血吸虫病综合防治通过验收】2010年,岳阳市动物血防工作普查牛3.26万头,羊452头,查出阳性牛615头,阳性羊91头,阳性率分别为1.9% 和2.01%,化疗牛5.12万头,羊979头,动物血吸虫病得到有效控制。在开展普查普治的基础上,组织实施以水改旱、水旱轮作、养殖灭螺、发展水禽、 种植牧草、家畜圈养、沟渠硬化、建沼气池、以机代牛等为内容的农业血防综合治理项目。10月,省畜牧水产局组织项目验收小组对岳阳市2006~2009年 9个疫区县市区总投资2578万元的11个农业血防综合治理项目进行验收,项目全部通过验收,成效显著。至年底,全市10个疫区县市区全部通过农业部考核 验收,达到血吸虫病疫情控制标准。(皮可军)

【乡 村兽医登记】2010年5月1日至11月30日,岳阳市在积极摸底调查的基础上,严格审核,规范登记,全面开展乡村兽医登记工作。收到学历证明、职业技能 鉴定证书、培训合格证、身份证明、经营场所证明等申请材料2786份。经审核、建立完善乡村兽医登记表及其他申请材料的纸质和电子档案,全市登记符合条件 的乡村兽医1918名。 (廖加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