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1卷 > 农业 > 正文

水产业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概 况】2010年,岳阳市水产业以渔业增效、渔民增收为核心,加强指导服务力度,抓好大宗水产品及名特优水产品生产、水产苗种质量安全、养殖方式转变等 工作,推行水产健康养殖,突出发展大宗淡水渔业,打造特色水产板块,全市渔业经济取得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水产品产量达到37.87万吨,增长 4.85%;渔业产值52.6亿元,增长5.0%;名特优水产放养面积4.93万公顷,名特优水产品总量16万吨,占全市水产品总量的43.2%。渔民人 均收入达到8000元,高出全市农村人均纯收入2100元。(蔡建军 李敏书)

【洞 庭黄龙成功挂牌交易】2010年12月27日,长期坚持走健康养殖之路的湖南洞庭黄龙原生态水产股份有限公司在天津股权交易所成功挂牌交易,成为全国第 一家在“天交所”挂牌上市的水产企业。该公司是岳阳市农业产业化市级龙头企业,主要从事原生态水产养殖与销售、牧草种植及休闲旅游业务。培育的鲫鱼获农业 部“无公害水产品认证”,青、草鱼通过农业部的绿色食品认证,注册的“洞庭黄龙”牌商标获“湖南省著名商标”称号。2010年公司主营收入5500万元, 下设5个水产专业合作社,水产养殖总面积达1200公顷,带动周边600多户农民致富。(蔡建军 李敏书)

【岳 阳县中州渔场晋升省级水产良种场】2010年12月,湖南省畜牧水产局组织专家对岳阳县中州渔场水产良种繁育场的基地设施、产品质量和各项管理工作进行 现场验收。经专家严格考核评定,批准该良种场为省级水产良种场。批准有效期为5年,并实行年审制。该良种场主要任务是按照水产良种标准和良种生产技术操作 规程,为社会提供优良亲本和苗种。(蔡建军 李敏书)

【水 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复查通过农业部验收】按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创建活动总体安排,2010年12月,农业部委托湖南省畜牧水产局对华容县东湖渔场、临湘 市源潭镇黄鳝养殖协会、云溪区白泥湖水产养殖公司3家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开展复查。通过现场检查、查看记录、走访养殖户等方式,认定上述3家单位 “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称号继续有效,有效期自2011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同时,对岳阳市另5家水产养殖单位进行考核验收,授予 “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称号,有效期自2011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5家单位为:岳阳市水产科学研究所、湖南洞庭黄龙种养业开发有 限公司、湘阴县南湖州镇胭脂渔场、湘阴县月湖特种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华容县国营蔡田湖渔场。经过四年的创建工作,全市共有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小区 14个,总面积8133.33公顷,每年生产无公害水产品2.7万吨。 (蔡建军  李敏书)

【东 洞庭禁渔时间延长】自2002年岳阳市组织实施洞庭湖和长江禁渔期制度以来,取得良好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受到渔民和社会各界的普遍欢迎。2010 年,湖南省根据洞庭湖专业捕捞生产特点和洞庭湖每年3月下旬定居型鱼类进入产卵高峰期的实际,对洞庭湖区禁渔期进行调整。岳阳境内东洞庭湖的禁渔时间为3 月10日12时至6月30日12时;长江华容县塔市驿伍马口至临湘市白沙洲183公里江段水域禁渔时间为4月1日12时至6月30日12时。根据“划区分 时、统一实施”的原则,实行不同禁渔期,统一组织、分段分期实施。禁渔水域在规定范围和时间内,禁止所有捕捞作业。因科研检测需要在禁渔水域捕捞时,必须 持特许捕捞证在规定的范围、时间内进行捕捞。 (廖加生)

【渔 民解困工作任务全面完成】2010年3月,岳阳市洞庭湖区捕捞渔民解困工作任务全面完成并通过湖南省渔民解困工作领导小组的检查验收。全市811户无房 捕捞渔民的住房问题全部得到解决,实现上岸定居,831户渔民的危房改造全面完成。按要求取消渔业资源增殖保护费、渔业船舶登记费、渔业船舶牌照工本费、 捕捞许可证工本费、渔业船舶登记证工本费、渔业船舶检验费等6项涉渔收费。307户982名无户籍渔民全部落实解决岳阳户口。16998名渔民参加城镇医 疗保险和农村新型合作医疗,210名患有晚期血吸虫病的渔民得到免费救治。8947人纳入春季禁渔期补贴范畴,发放生活补助金260.65万元。5594 名特困渔民纳入城镇或农村低保范围,发放低保金394.89万元。在小学和初中就读的1162名渔民子女全部享受“两免一补”政策。在7月30日湖南省委 省政府召开的全省专业捕捞渔民解困工作会议上,岳阳县、君山区作为全省渔民解困先进集体受到表彰, 2人记一等功,12人记二等功。 (廖加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