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1卷 > 农业 > 正文

农业机械化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概 况】2010年,岳阳市农机部门以推进现代农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目标,扎实开展工作,全面完成各项农机化任务,加快农业机械化进程,促进农业综 合生产能力的提高。至年底,全市实施完成农机购置补贴资金8100万元,补贴各类农机具69706台(套)。在购机补贴政策的拉动下,农机化发展势头强 劲,农机装备总量迅速增加。农机总动力达到58.6万台(套)、468.4万千瓦,比2009年分别增长11%和6.6%。其中:拖拉机保有量达到 25403台,增长12.5%;联合收割机达到10201台,增长16.5%。畜牧养殖机械和渔业机械在2009年的基础上增加3100多台(套),农产 品加工机械增加5200台(套)。农机装备结构的优化,全面提升全市农机化水平,机耕面积达到51.6万公顷,比2009年增加1.8万公顷;机收面积达 到34.7万公顷,增加5.3万公顷;综合农机化水平达到54.4%,比2009年提升1.1%。农机科研推广工作成果丰硕,市农机研究所研制的茶叶微波 杀青机和激光平地机顺利通过推广鉴定,被列入2011年湖南省农机购置补贴产品目录。农机社会化服务发展快速,农机销售、流通、作业、维修等行业总收入大 幅提高,全市农机经营总收入达到16.39亿元,比2009年增加3.8%。农机监理工作成效显著,全年组织30名监理人员参加省农机监理培训,实现农机 监理人员全部持证上岗;6月初,市监理所带领岳阳楼区、开发区监理所联合公安交警出动执法人员210人次,查处未年检车辆17台、擅自改装改型车辆25 台、非法载人车辆10台,暂扣无牌无证车辆76台,消除事故隐患128起。新增拖拉机驾驶员2227人,收割机驾驶员522人,未发现违规办理业务现象。 拖拉机年检6261台,年检率达87.6 %,实现农机安全生产零死亡,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水 稻机械化育插秧技术推广】2010年,全市农机部门将水稻机械化育插秧技术作为农机化技术推广的重点。成立以市农机局局长任组长的机械育插秧示范推广工作 领导小组,制定推广工作实施方案,出台推广奖励政策。针对机械育插秧推广工作的技术难点,请农业技术专家现场指导,做到农机与农业的有效融合。鼓励推动农 机大户和农机服务组织从机耕、育秧、插秧到机收进行全程机械化作业服务。建设水稻机械化育插秧示范基地3个,机械化插秧面积达到0.93万公顷,推广各型 插秧机72台,通过示范基地建设和对比实验,展示新机具、新技术的优势,扩大了机械化作业的辐射效应。

【“平 安农机”建设】2010年,岳阳市农机部门以“平安农机”创建为平台,加强农机安全工作管理。制订详细的工作方案,明确阶段性目标和任务。在活动创建过 程中,坚持依法行政、执法为民的理念,扎实推进,务实求效,实现村村有宣传栏、有教育场所、有安全员、有农机台账、有农机安全制度、有宣教记录,机手上牌 率、持证率、检审率、投保率明显上升,农机事故明显下降。其中,平江县的创建工作措施到位、成效突出,在27个乡镇发送平安农机倡议信3.5万份,放映 120场次教育警示片,向130个村发送平安农机宣传挂图,建成伍市、三阳、向家、长寿、安定、三市、嘉义、南江、梅仙等10个平安农机示范乡镇,112 个平安农机示范村和1015户平安农机示范户。至年底,全市有137个示范村入围湖南省第二批“平安农机”示范村候选名单;11个乡镇入围湖南省第二批 “平安农机”示范乡(镇)候选名单;平江县被评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

【农 机服务组织建设】2010年,岳阳市农机系统把建设农机服务组织作为重点来抓。市农机部门利用购机补贴政策进行引导和扶持,对合作社给予政策倾斜,优先 补贴,加强对各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手的培训工作,大力发展龙头型农机专业合作组织。组织全市各县市区对水稻跨区机收作业市场进行摸底调查,收集周边市县的 田间作业需求信息,及时向农机服务组织提供,优先为农机跨区作业队发放“跨区作业证”。加强对农机维修站点的市场监管和售后服务管理,提升维修站点服务质 量。岳阳县新墙农机修理市场被确立为农业部农机维修示范点,成为湖南省仅有的3个部级示范点之一。至年底,全市有农机服务组织4500个,农机服务队 680个,各类农机作业协会55个。全年农机经营总收入达到16.4亿元,占全市年度经济总量的1.1%;农机田间作业收入达到4.7亿元,农机运输收入 达到3.8亿元,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