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1卷 > 农业 > 正文

水利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概 况】2010年,岳阳市水务系统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防汛抗灾、水利建设、水资源管理等中心工作,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圆满完成年初确定的各 项目标任务。市水务局先后被评为全省水土保持、安全生产、河道管理、农村安全饮水等工作先进单位,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实事承办、项目建设服务、安全生 产、综合治理、争取政策性资金等工作先进单位。

一、 夺取防汛抗洪全面胜利。2010年,岳阳市先后遭遇13次特大暴雨袭击,造成近10年来范围最广、灾情最重的洪涝灾害。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靠前指挥, 市、县水务部门精确参谋、精心调度,全市上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夺取了“6·19”汨罗江防御战、“6·25”湘江防御战、“7·8”长江沿线内湖防御 战、长江和洞庭湖超警戒洪水防御战“四大防御战”的全面胜利,实现“未垮一库一坝、未溃一堤一垸、未死一人”的工作目标。灾后,市、县水务部门积极争取水 毁工程修复资金3850万元,并抢在第一时间派出精干技术人员指导抢修水毁水利工程,共修复水毁水利工程8700处。

二、 水利建设快速推进。全市水务系统想方设法跑项目,千方百计争资金,严管勤督抓建设,完成水利建设投资9.8亿元,完成各项水利工程5.1万处、土石方 5200万立方米。防洪工程建设方面:投资1.5亿元的钱粮湖垸第一期华容县部分围堤加固工程已全面竣工,投资2.07亿元的钱粮湖垸第二期围堤加固工程 已全面铺开,投资1.01亿元的大通湖东华容县部分围堤加固工程正在建设之中。层山安全区试点工程累计完成土方693万立方米,完成移民迁建投资1.85 亿元,搬迁移民7444户;山丘区完成4座中型水库、14座小(1)型水库、52座小(2)型水库的除险加固任务。另有38座水库正在进行除险加固;民生 水利建设方面:整修各类排涝工程223处8.4万立方米,磊石、谷花洲等12处大型排涝泵站更新改造全部完工,湘阴县许家台泵站更新改造正在建设,岳阳县 中洲灌排泵站和平江县青冲灌排泵站更新改造工程通过国家发改委的投资评估;团湾、大坳、赛美、黄金洞、岳纺等5座中型水库灌区续建配套工程已全面完工;投 资1.42亿元,解决农村饮水不安全人数30.52万人,超省定目标2.51万人,超市定目标10.52万人,分别占省、市目标任务的109%和 153%;全国小农水建设重点县汨罗市、岳阳县、君山区总投资5280万元。全市新建山塘325口,清淤山塘1万多口,维修抗旱设施2000多处,清淤沟 渠3164公里,衬砌渠道543公里。生态水利建设方面:全市11条中小河流治理进入国家计划笼子,总投资1.67亿元。其中,王家河、游港河等6条河流 治理工程已经开工,其余5条正在进行初步设计审查;总投资1155万元的汨罗江、东洞庭湖湖汊等水利灭螺工程正在建设;投资420万元,完成平江县和岳阳 县的农发水土保持项目工程,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1平方公里。

三、 依法治水取得实效。坚持把依法行政、科学治水作为加快水务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取得较为明显的工作成效。一是水法宣传形式多样。利用第18届“世界水日” 和第23届“中国水周”的契机,大力开展水法宣传,出动宣传车120台次,分发传单2万份、宣传手册1.5万份,张贴宣传画6240张、标语6000张。 同时,邀请长沙理工大学到岳阳市举办了一场“保护湘江母亲河”的文艺专题汇演,观看市民多达上万人,社会反响良好。二是行政审批不断规范。将原来的26项 行政许可项目和非行政许可项目进行重新调整和梳理,合并精简为20项。对15个行政许可项目的依据、流程、办理时限、服务表格等在网上进行公开,接受社会 各界的监督。此外,将审批权充分赋予窗口,实行“一个窗口对外”。市水务局行政许可项目的办结率达100%,满意率达100%。三是水政执法全面加强。积 极开展以湘江干流、东洞庭湖、汨罗江、新墙河为重点区域的河道采砂集中整治行动,先后查处临湘游港河、东洞庭湖等4起非法采砂行为,查处违规作业船只10 条。大力开展水土保持执法行动,对平江县南江镇、梅仙镇等重点区域乱采滥挖行为进行严厉打击,有效遏止了当地水土流失局面。此外,经常性开展城乡供水安全 检查,确保全市供水水质安全。

【农 村饮水安全工作任务超额完成】2010年,岳阳市农村饮水安全实施计划人数为35.43万人,总投资1.74亿元,其中省定实事任务人数28.01万 人、市定20万人。全市兴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190处,完成投资14839.19万元,解决饮水不安全人口30.52万人,超省定目标2.51万人,超市 定目标10.52万人,分别占省、市政府目标任务的109%、153%。“十一五”期间,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实现由“量”到“质”的跨越式发展,五年兴建各 类村镇安全饮水工程 759处,其中集中供水工程479处,解决饮水不安全人口93.06万人,超额完成14.95万人,不仅解决农民群众吃水难的问题, 也解决危害人们身体健康的氟、砷、铁、锰超标的水质问题,杜绝因饮水不卫生而造成的各种疾病。

【钱 粮湖垸层山安全区建设基本完工】层山安全区是洞庭湖区钱粮湖、共双茶、大通湖东垸三垸蓄洪工程建设的试点项目,位于君山区钱粮湖垸,东临洞庭湖堤,西以 钱粮湖镇和丰电排渠东200米为界,南至钱粮湖镇东北湖,北抵华容河南岸,规划面积14.24平方公里,计划安置7万人。该项目包括围堤建设和移民迁建两 个部分,围堤长29.094公里,工程概算投资3.05亿元,其中国家投资1.83亿元,省、市、区三级配套1.22亿元,设计工期为两年;移民迁建计划 将区外15154户、45752人迁入区内安置,规划建设7个安置点,占地333.33公顷,国家补助投资3.0914亿元,补助标准为每户2.04万 元,其中1.8万元用于移民建房补助,0.24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补助。该项目于2008年10月正式开工建设,围堤工程部分共招标11个标段,截至 2010年年底,11个标段基本完工,处于扫尾验收阶段。移民迁建部分已完成7444户,约占计划数的50%。层山安全区建成后,一旦遭遇特大洪水,钱粮 湖垸将可主动分蓄洪,发挥分蓄洪作用,从而使7万群众告别水患之苦,过上安居乐业的生活。

【《岳 阳市城区水系保护管理办法》颁布实施】为严格保护城区内湖水域,防治水体污染,改善水生态环境,促进宜居生态城市建设,根据《水法》、《防洪法》、《城 乡规划法》和《城市蓝线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市政府于2010年7月27日正式颁布实施《岳阳市城区水系保护管理办法》(简称《办法》),该《办法》明 确规定:在城区水系及外围保护地带内,禁止围湖造地、围堰养殖及其他侵占城区水系的行为,禁止破坏堤坝、桥闸、泵站、码头、航标、鱼标和水文、测量、环境 监测等设施,禁止倾倒土、石、尾矿、垃圾、废渣等固体废弃物,禁止排放未达到排放标准或者超过规定控制总量的废水、污物、废油等;在城区水系及外围保护地 带内,修建建筑物或者构筑物需填堵城市原有河道沟汊和贮水湖塘洼淀的、增设新的排污口的、在城区水系利用机械提水设施或者水工程取水的,必须报请市水务局 批准;在城区水系及外围保护地带内的所有建设项目,立项前须报市水务局审查同意,并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市环保部门依法按程序审批等。该《办法》的颁 布实施,对于保护岳阳市城区水系,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