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1卷 > 农业 > 正文

铁山供水工程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概 况】2010年,市铁山供水工程管理局(简称铁山管理局)以项目建设和管理增效为抓手,创新发展思路,突出经济发展要务;以供水保安、和谐创建为重 心,强化服务理念,全局各项事业持续向好发展。实现水利经济总产值2.19亿元,总收入1.45亿元。局自来水公司获湖南省供水行业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 位,水质监测站被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模范职工小家。 争资引项获岳阳市争取政策性资金奖。

【民 生水利建设项目加速推进】 2010年,铁山管理局着力推进民生水利项目建设,切实服务岳阳城乡经济。一是外引水源工程有序推进。水源是事关城乡用水安全的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大 事。铁山水库外引水源工程涉及跨流域引水,在项目规划审批及立项过程中,须争得当地政府各相关部门及下游用水户的同意,为攻破项目工作,该局党委一班人多 次向市领导汇报,到平江县、汨罗市沟通协调关系,多渠道做工作说明项目的由来、工程概况及项目可行性,取得平江县、汨罗市有关部门的支持,使铁山水库外引 水源工程项目前期工作顺利开展。完成外引水源工程与可研性报告相关的所有单项报告编制,进入市政府重大决策程序,相关评审工作正在进行中。二是抢抓城市发 展建设机遇,加快城市管网建设步伐。为优化城市管网布局,铁山管理局全年完成4000万元的管线建设工程,敷设16条供水主管线,其中管线工程建设规模上 百万元的有:奇西路白石岭南路—新华路、旭宁工业园、长江路、金凤桥南路、机械工业园和望岳路等DN500管线敷设管改工程。三是对所争取的铁山灌区农业 水价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中央财政投资。按照水利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有关要求,精心组织实施,大力推进试点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建设进度和质量,改造灌区部分 干、支渠和田间工程。四是针对铁山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国家项目全部完成,该局积极运作,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争取新一轮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总投资 5000万元的第4期可研性报告,已通过省发改委、省水利厅评审,进入2011年国家投资计划。

【应 对汛情灾情确保安全度汛】 2010年入汛后的连续14次强降雨,使铁山灌区近百万亩农田灌溉渠道严重损坏,多处输水渠道、渠系建筑物等受损,其中损坏崩塌中断通水干渠15处、支渠 153处、其他6处;损坏影响通水干渠67处、支渠207处、隧道1处、暗涵1处、其他12处,严重影响到城区输水和灌区农业生产用水安全。为尽快修复受 损水利工程,保障城乡居民用水安全及农业灌溉用水,铁山管理局采取及时有效措施,科学应对,局党委一班人下到一线,轮流通宵值班,坐镇指挥防大水、抗大 汛;200名干部职工实行挂牌上岗,亮明身份,公开职责,巡渠查险、处险;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拿出150万元用于防汛抗旱抢险,切实有效做好抗洪抢险救 灾工作,把灾害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确保生产生活用水安全。

【科 学调配水源确保城乡供水】 2010年,市铁山管理局一是巧战旱情,确保农业用水。面对洪涝后的夏秋干旱,该局坚持科学调度,实施合理配水,在作好防大汛的同时,强化抗旱措施,全力 做好抗旱工作。在保证城市供水的同时进行农业灌溉,放水63天,农业灌溉供水4656万立方米,确保灌区近百万亩农田灌溉,农业丰收、增产和无水事纠纷。 二是提高服务,确保城市供水。为让市民喝上放心满意的自来水,自来水公司把“保障供水、服务用户、提升效益”作为企业宗旨,在窗口单位实行岗位责任制、首 问责任制、承诺服务制、限时办结制、跟踪服务制,将政策依据,收费标准,办事流程等服务内容进行上墙公示。为确保抢修时效,对抢修人员作出“没有维修、只 有抢修”工作要求,抢修人员24小时备勤,接警即动,保证城区半小时,效区1小时到达现场。为减少抢修工作对市民用水的影响,把有计划的检修停水都安排到 晚上10点以后,采取媒体通知、张贴通知单、电话通知、上门通知等方式提前告知用户。组织大小管网抢修3058次,其中半小时到抢修现场的3028次,1 小时到抢修现场的30次,抢修及时率达99%,完成率达到100%。开通110多个邮政代收点的水费代收代缴业务,同时开通银行代收业务,让城市用水户充 分享受便捷的用水服务。

【强 化库区生态环境保护】铁山水库库区生态保护是一项事关全局、长期、复杂而综合性的系统工程,随着库区和灌区社会经济的发展,库区水污染防治愈显重要,市 领导高度重视,市人大、市政府等领导多次视察和做出重要指示,铁山管理局以库区青山常在绿水长流为己任做了大量工作。2010年,组成专门班子,抽调精干 力量分成5个工作组,两次深入库区6个乡镇,走访5000多户,调研库区群众生产生活、收入来源及集镇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情况,提出铁山库区水资源综合治 理方案,初步纳入市政府“十二五”规划。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不等不靠,多方筹资,在库区周边设立13个水政、渔政、环保管理站,加大环境治理力度,使水 库水质一直稳定在国家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Ⅱ类标准,确保了城市饮用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