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1卷 > 农业 > 正文

长江修防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落 实城区韩家湾项目国家投入资金】岳阳市城区韩家湾堤加固工程于1997年立项,经过4年多努力,韩家湾项目的所有立项手续全部按程序办完。该项目施工长 度2438米,总投资7953万元,其中国家投资3000万元。2010年以来,长江修防处领导先后多次陪同市长黄兰香、副市长陈四海专程到北京,拜会水 利部、国家发改委相关领导及具体分管此项目的有关司、处,经多方努力,9月,国家发改委、水利部下达韩家湾堤加固工程国家投资3000万元,并于年底前全 部落实到位。

【湖 滨防洪大堤拓宽加固工程】该工程规划施工长度3500米,大堤面宽由8米加宽至20米,重建接长涵闸两处,投资1000多万元。2010年,长江修防处组织施工人员加班加点,全力 抢抓工程进度和质量,至年底完成月形湖大堤土方15万立方米,接长涵闸1处,施工长度1.4公里,正在实施关门湖大堤1.1公里加宽加固工程。

【整 治长江张家墩河段崩岸险情】2010年3月,君山区张家墩河段1100米已护工程发生崩塌险情12处,累计崩岸长度580米,最大崩宽9米,其中最严重的3处已崩至24.0米高程, 威胁长江干堤安全。险情发生后,市长江修防处及时报告省水利厅、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简称省防)省防指派人现场查勘,并确定抢险方案:一是按设计标准修复 580米崩塌段的水上护坡工程,二是对出现险情的1160米崩岸段实施水下抛石加固,三是对60米险段采用干砌石裹头处理。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施工,该处 于汛前完成水下抛石3.1万立方米,落实应急抢险经费180万元。由于处险措施得力,长江干堤安全度汛。

【做 好城区防汛排渍工作】2010年汛期,岳阳市城区外湖城陵矶最高水位33.3米,南湖最高水位29.86米,旅游走廊大部分淹水0.36米,低洼处淹水 近1米,淹水时间10多天。面对外洪内涝,市领导高度重视,市修防处一是提前做好准备工作。从2月开始,该处就组织技术班子对东风湖、南湖、吉家湖三座电 排进行为期2个月的全面检修,排除可能存在的隐患,确保汛期能够应急抢排,同时对堤防和穿堤建筑物及涵闸进行全面排查,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站)、具 体责任人,将防汛责任落到实处。二是科学调控内湖水位。考虑到南湖电排容量小、抢排能力不足,该处有针对性的提前开闸放水,以腾空南湖库容,尽可能使水位 调控满足防汛、景观、水环境整治和龙舟节活动的要求。4~5月南湖水位控制在27.5米左右,进入6月暴雨期后,该处密切关注天气和水位,及时开机启排, 始终将水位控制在28米左右。主汛期大暴雨降临前的7月8日,南湖水位只有28.2米,东风湖水位降至28.5米。三是把握防汛主动权。7月9日,市防指 召开会商会,气象局预报近期岳阳有300~500毫米的降雨。该处及时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汇报南湖可能受淹的问题,引起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当晚该处制作南 湖水位30.5米、31.5米三区受淹区域的安全转移预案表、南湖淹没范围地形图,南湖水情分析情况汇报,为市领导全面了解南湖水情、指挥防汛提供第一手 资料。7月10日,市防指召开由市委副书记盛荣华主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严华,副市长陈四海参加的城市防汛会商会,专门研究城区防汛和南湖渍水问题, 并成立专门的指挥机构。鉴于南湖旅游走廊可能被淹,会议明确工作责任,布置做好安全转移和受影响群众的解释说明工作,尽量减少群众上访。晚上盛荣华、严华 等市领导到岳阳楼区几个易涝点进行现场督查。12日南湖旅游走廊淹水后,市领导通过电视专访,作好舆论宣传,引导市民正确看待和理解走廊被淹,由于工作主 动,整个汛期市区秩序井然,群众情绪平静。四是全力以赴搞好排渍。针对雨情水情,该处科学调度,及时开机,尽量减少城区受淹损失。南湖、东风湖、吉家湖三 座电排分别开机4500、3700、200台时,排水6500立方米、2000立方米、300多万立方米,相当于降低三湖水位4.8米、11米、5米,最 低限度地减少了城区内涝损失。

【调 研环城水系】2010年,市委、市政府就“十二五”规划安排41个调研课题,市长江修防处承担岳阳城区水系规划调研任务。该处抽调精兵强将,组织调研人 员踏勘现场,察看沿湖地形地貌,查阅资料图册,咨询访问水利、规划、城建、环保等方面的专家,召开座谈会,提出城区水系“六湖六带”(六湖指月形湖、关门 湖、南湖、东风湖、吉家湖、芭蕉湖;六带指洞庭湖沿湖、王家河、梅溪港、芭山港、木里港、黄梅港滨水风光带)的工程设想。12月9日,市长黄兰香等市政府 领导听取调研情况汇报,肯定该处调研深入,切合实际,方案可行,并将规划的“六湖六带”项目构想提交到市委常委会议讨论。12月16日,处长湛锡光就城区 水系规划向市委常委扩大会汇报,与会领导一致认为该处的方案简明扼要,思路新颖,让人易记易懂,同意将此方案写入“十二五”规划,市委书记易炼红要求“十 二五”期间强力推动城区水系的规划、治理、开发和适度的景观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