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1卷 > 交通 > 正文

公路运输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概 况】2010年,市公路局克服物价上涨,资金紧张的困难,在公路管理体制发生巨大变革的情况下,新建、改建二级以上公路302公里,完成建安投资 14.35亿元。完成国省道大中修工程391公里,完成投资1.79亿元,投资额比“十五”期间多出1亿元。改造危桥148座,完成投资1.02亿元,改 造数量是“十五”期间的4.8倍。完成安全保障工程32条、线路234.56公里,完成地质灾害防治工程77.1公里。市公路局获得全省国省干线建设和养 护目标管理二等奖。市路桥总公司被评为全省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岳华公路收费站被评为全省通行费征收目标管理先进单位。 (黄林)

【5个国省干线改造项目交工验收】2010年,市公路局在建的6个国省道干线项目工程资金缺口一度高达2.97亿元,该局以加快公路事业发展为己任,围绕服务 项目建设想办法,实行项目统一管理、变更统一报批、资金统一调度、矛盾统一协调,国道106平江段、省道201二期、省道308平江段、省道308湘阴 段、省道202一期5个项目通过交工验收,特别是省道308平江段和湘阴段比原定工期提前半年交工。这些项目的提前和按期交工,减少利息支出1200万 元,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双丰收。该局全年干线公路改造项目交工里程234公里,位居全省各市州前列。 (黄林)

【通 海公路提质改造一期工程完工】通海公路提质改造工程按城市道路路面宽36米配套建设,总投资7800万元。工程分两期进行,一期为路面提质改造工程,二期 为城市道路配套工程,市公路局于2010年9月23日开工建设,11月25日全面完成一期工程要求的沥青混凝土路面面层铺筑任务,完成投资3800万元, 有力地支持了临港产业新区的建设和发展。 (黄林)

【服 务长炼千万吨炼油项目大件设备运输】2010年3月13日,中国远洋物流有限公司向市公路局申请长炼1000万吨炼油项目大型设备通过107国道的超限运 输。为服务长炼发展,市公路局会同该局路政支队和107管理处,现场勘定线路和桥涵技术数据,保护路桥安全,采取“桥中桥”的过桥方法,将设备分为5大件 单独运输。其间,市公路局组织200多名干部职工,出动车辆60台次,全程疏导护送运输车,确保设备所经过的每段路、每座桥不出意外,圆满完成服务长炼千 万吨炼油项目大件设备运输任务。(黄林)

【通 衢公司获“2010中国建筑业优秀百强企业”奖】2010年12月26日,由中国建筑业企业联合会、中国建筑技术与质量协会联合主办的“2010中国建筑 优秀百强企业、2010中国建筑50位杰出贡献企业家”等奖项颁奖典礼暨第六届中国建筑业高峰论坛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隆重举行。市公路局107国 道管理处下属的通衢公司获得中国建筑业优秀百强企业奖,该公司总经理邓湘阳获得中国建筑50位杰出贡献企业家奖。 (黄林)

【杭 瑞高速临岳段开工】2010年12月24日,杭瑞高速湖南省临湘至岳阳段、南岳高速东延线开工动员大会在岳阳市通海路举行,副省长韩永文宣布临岳、南岳东 延线高速公路正式开工建设。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参事室党组书记石华清,市领导易炼红、黄兰香、赖社光、郭振斌、万岳斌、李为及省直相关厅局,岳阳、衡阳两 市相关部门,沿线县市区高速公路建设协调成员单位和参建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

临 岳高速位于湖南省东北部,横向贯穿岳阳,是杭瑞高速湖南境内的最东段。路线起点为临湘大界,接湖北省在建的阳新(赣鄂界)至通城(鄂湘界)高速公路,止于 岳阳监狱十大队,与杭瑞线在建的岳阳至常德段对接,全长72.433公里,项目估算总投资110.67亿元,计划2014年建成通车。(盛源)

【芙 蓉大道北拓湘阴段工程奠基】2010年1月14日,芙蓉大道北拓湘阴段工程开工奠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叔红宣布工程开工,省政协副主席阳宝华出席,市 委书记易炼红致辞,市领导赖社光、郭振斌、陈国荣、戴新果、张振彬、万岳斌、杨太平,老同志李正南、胡德明、葛送培、司马德坤等参加庆典。

芙 蓉大道北拓湘阴段,起于湘阴县界头铺镇,止于湘阴漕溪港深水码头,全长28.77公里,项目概算总投资13.8亿元。道路主线按照城市快速路标准建设,主 车道采用双向六车道,设计速度为每小时80公里。工程计划2年内全面竣工。该项目是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一化三基”战略,强力推进长株潭两型社会综合配 套改革实验区的重要标志,也是省委、省政府全力推动3+5城市群深度融合、整体发展的重大举措。 (盛源)

【省道308平江段主体工程竣工】2010年7月19日,省道308平江段主体工程基本竣工,较设计工期提前5个月完工。平江城关镇至安定镇、龙门镇全线通车。省 道308平江段改造项目属湖南省“十一五”期间路网改造重点工程,全长 69.14公里,项目投资3.18亿元,横跨该县6个乡镇、辐射53个村,受惠人 口40万人。全线按二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60公里,路基宽度12米,改造中小桥梁18座。该工程于 2008年 12月 24日正式动工,设计施工 工期为24个月。(盛源)

【荆 岳长江大桥建成通车】2010年12月9日,荆岳长江公路大桥正式通车。荆岳长江公路大桥是随岳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也是首座连接湘鄂两省的长江大桥, 位于洞庭湖与长江交汇处的下游13公里处,起于湖北省监利县白螺镇,跨长江后止于湖南省岳阳市云溪区道仁矶镇。该项目建设总里程5.419公里,总投资约 23亿元,其中长江大桥总长4512.5米、主桥长1444米,跨江主桥为主跨816米的双塔单侧混合梁斜拉桥,南塔高224.5米,北塔高265.5 米。主桥为双塔钢箱梁与预应力混凝土箱梁相结合的混合梁斜拉桥,其主桥跨度为高低塔斜拉桥居世界前列。该工程于2007年2月6日正式开工,2010年 10月30日完成主体工程及附属工程施工。荆岳长江公路大桥建成后,将有效改善长江中游的过江交通条件,优化长江过江通道布局,完善湘鄂两省公路交通网 络。 (盛源)

【省 道202一期工程完工】2010年5月27日,省道202新沙洲至小寄山公路一期工程完成交工验收。该公路是江汉平原物质交流重要通道,路线长33.62 公里(含塔市连接线0.804公里),全线按平原微丘区二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每小时60公里,路基宽12米,路面宽9米,设计荷载为公路Ⅱ级,合同 投资额8513.07万元。 (盛源)

【临 湘至鸭栏公路通车】2010年12月30日,临湘至鸭栏公路完工。临湘至鸭栏公路起于临湘市区三角坪,止于儒溪镇鸭栏,全长25.2公里。公路全线按二级 公路标准建设,2007年8月8日开工建设,工程建设总投资1.6亿元。临湘至鸭栏公路是岳阳市境内重要的区域经济干线,是临湘通江达海的黄金通道,也是 防汛抢险的生命通道。该项目的建设,对于完善湘北地区公路运输网络,改善沿线群众出行条件,促进临湘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盛源)

【鸭 栏码头开工】2010年12月30日,岳阳港临湘港区长江鸭栏作业区一期工程正式开工。鸭栏码头系湖南省“十一五”期间港口建设规划项目,地处江南镇鸭栏 村,规划4个泊位,年吞吐量500万吨。港区规划面积66.67公顷,是一座集管理、运输、仓储、搬运装卸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港区,分二期建设。其中一 期工程设计规模为3000吨级,2个实体斜坡泊位,工程总概算1.1亿元。 (盛源)

【岳 阳启动世博会公路运输安保机制】2010年3月下旬,岳阳正式启动上海世博会上海班线运输安全保障工作机制,岳阳汽车站上海班线车辆报班、车辆安检、车辆 出站登记、危险品查堵、旅客实名登记等安保工作全部落实到人,整个保障平台正式投入运行,各类安保措施全面铺开。世博会期间,岳阳汽车站围绕安保工作要 求,全面建立健全汽车客运站安保工作机制,落实岗位安全责任制和车辆安全例检、出站登记的工作程序。严格旅客行李物品检查制度,实施进站、上车两轮危险品 检查制度,确保行包检查率达到100%,坚决禁止易燃易爆等危险品上车。认真做好入沪班线实名登记,防止超员、安检不合格、证照不齐以及“入沪旅客信息登 记表”未经审核签章的车辆出站运营。 (盛源)

【岳 阳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顺利通过国检】2010年8月11~12日,交通运输部行政执法监督检查组到岳阳检查。检查组抽查岳阳市道路运输管理局、汨罗市交通局 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查看相关执法案卷,组织考试,并对岳阳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给予充分肯定。汨罗市交通局获全国交通运输文明执法示范窗口称号。 (盛源)

【洞 庭湖大桥实现首次大“美容”】洞庭湖大桥与岳阳楼、君山岛、洞庭湖等风景名胜融为一体,交相辉映,成为世人了解岳阳的重要窗口。建桥10多年来风吹雨淋, 日晒夜露,致使大桥栏杆锈迹斑斑,灯杆伤痕累累,路面暗淡无光,景饰灯残缺不全,防撞墙及主塔外表白脸变花脸。窗口形象受到严重影响。2010年10月, 洞庭湖大桥管理局(简称大桥局)千方百计筹资近300万元,对全长5748米的两边栏杆、452根路灯杆以及观礼台、操作台进行除锈刷漆。对景饰灯、高杆 灯进行更换和维修。对5748米两边防撞墙和三主塔外表进行去污涂层,安装反光模块。对桥面和接线处进行修补。对大桥东西两个亭棚进行美化。为使工程赶在 8月8日“中国(岳阳)野生荷花旅游节”之前完成,大桥管理人员和施工队伍顶烈日、冒酷暑,昼夜加班,经过50天的艰苦奋战,终于保质、保量、按时地完成 任务。荷花节这天,中外游客经过宏伟壮观、整洁亮丽、装饰一新的洞庭湖大桥时,无不驻足观望,争相留影。(颜昌辉)

【洞 庭湖大桥管理局举行通车十周年庆典】2010年10月26日是洞庭湖大桥通车十周年纪念日,大桥局举办热烈隆重的庆典活动。通过报刊、电视、户外大型广 告、巨幅标语及举办全市“大桥杯”摄影大赛等形式对洞庭湖大桥进行全方位大力宣传,提高了洞庭湖大桥的知名度。 (颜昌辉)

【农 村公路发展】2010年,市农村公路系统努力增强政策执行力和发展活力,超额完成各项工作目标。实现重点工程年度投资1.22亿元,铁桃公路、望岳公路、 进港道路城建配套工程交工验收。完成农村公路建设3274公里,其中县到乡镇公路208公里、通畅工程2278公里、通达工程786公里,分别占省、市 “八件实事”考核目标的597%、168%和372%。至年底,全市建制村通畅数达到2870个,实现全市100%的乡镇和88.6%的建制村通水泥(沥 青)路。农村公路县道养护好路率79%,乡道养护好路率71%,分别超过市考核目标7个百分点和9个百分点。完成路网结构改造工程投资8035万元,其中 建设完成安全保障工程项目23个,处治隐患长度412公里,改造完成危(旧)桥梁40座1867延米。 (王兴华 刘忠福)

【农 村公路行业管理优化】根据成品油税费改革和农村公路行业体制改革要求,市农村公路建设领导小组和市交通运输局经党组扩大会研究决定,按照“建设改造与养护 并重”的原则,从2010年8月2日开始,由市地方公路管理处管理农村公路建设工作,实行“一门两牌,一套班子,合署办公”。这一举措,更有利于农村公路 统筹发展,有利于市、县两级的工作协调和农村公路事业的长远发展。(王兴华 刘忠福)

【公 路企业增效明显】市交通建设总公司确立“3年摆脱困境、5年发展成为一级企业”的第二次创业目标。2010年再造竞争新优势,一级建设资质获省批准,首 次承揽单个项目工程造价总量过亿元项目,新建续建项目4个,完成产值2.5亿元,成功化解债务危机,实现减亏增效。 (王兴华 刘忠福)

【农 村公路部门创先争优】2010年,岳阳市农村公路系统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推动中心工作的有效抓手和强大动力,开展“三比三走在前”的主题实践活动,培 育特色创亮点。一是比工作实绩,在提质增效上走在前。广泛开展以“创精品工程,创示范工程”为主题的“交通杯”劳动竞赛,望岳公路连续4个月的月度产值都 在2000万元以上,市主要领导指定该实事项目为样板工程,定为全市经济工作及“四化两型”建设流动现场会的现场。二是比行业形象,在规范管理上走在前。 严格执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和质量责任终身制,新、续建公路项目的合格率达到100%、优良率62%。三是比学习成效, 在提高素质上走在前。单位学习室新增市委推荐书目100余册、专业图书200册。举办公路工程竣(交)工文件编制、公路技术状况评定、公路路政执法等各类 培训6次,培训人员661人,进一步增强职工队伍的工作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王兴华 刘忠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