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1卷 > 交通 > 正文

水路运输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岳 阳开通城陵矶至武汉海轮航道】2010年7月15日上午10点30分,长江干线武汉至城陵矶河段海轮航道正式开通,中国长江海轮航线又向内陆延伸228公 里,海轮每年5~9月可自由进入城陵矶新港。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徐光、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谢曼莹、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副局长曹德胜、长江航务局局长唐冠 军、市长黄兰香、副市长宋爱华等出席开通仪式。长江干线武汉至城陵矶河段上起洞庭湖口,下至湖北武汉长江大桥,是长江黄金水道承东启西的重要河段。长江干 线武汉至城陵矶河段海轮航道开通,有利于化解长期以来制约岳阳口岸直航和湖南东进出海的运输瓶颈,提升城陵矶港吞吐能力,降低外贸物流成本,优化货物运输 方式结构,构建岳阳水陆并进的大口岸、大通关、大物流、大开放、大发展的格局,促进长株潭城市群、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推动岳阳经济又好又快发 展。

【岳 阳出台七项政策力推航运物流发展】2010年,岳阳市出台7项优惠政策,全力推进航运物流经济发展,力争全市船舶总吨位突破36万总吨、港口货物吞吐量突 破6800万吨目标,港口航运主要经济指标继续稳居全省领先位置。此7项政策一是实行规费优惠政策,全面推行“统一标准、公开优惠、阳光收费”的规费征收 工作模式。二是对一般性和偶然性违章营运船舶,执行“只纠错、不罚款或少罚款”的政策,试点建设“无罚款港区”。三是联合有关部门着力打击非法船代货代公 司扰乱水运市场行为,扶持合法水运服务企业做大做强。四是着力扶持港口项目建设和港口企业经营,助推临港产业新区发展。五是实行行政审批项目无技术性限制 的,原则上在法定限期一半以内办妥,提高审批效率。六是加快洞庭湖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建设,开通水上政务中心,为船户港口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七是畅通行风 监督,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船户、港口企业代表为行风监督员。

【岳阳首个大型物流项目启动建设】2010年8月30日,落户湖南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的首个大型物流项目恒阳石化正式启动建设。市长黄兰香宣布开工,市领导盛荣华、李湘岳、白尊贤、陈国荣、宋爱华、肖建华,新加坡恒阳石化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顾文龙等一起为建设奠基。

该 项目由新加坡上市公司恒阳石化物流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建设,占地面积23.8公顷,规划4个3000吨(兼顾5000吨级)的液体化工泊位,年吞吐能力 300万吨,液体化工品储罐总容量30万立方米。建成后,将与已建成的江阴恒阳、江苏德桥和规划建设中的南京、武汉、重庆储运物流网形成长江流域战略性物 流网络,预计3~5年后可成为达到国际一流水准的综合性化工物流企业,促进岳阳港综合品牌价值的提升。

【岳阳市A级物流实现“零”突破】2010年11月1日,岳阳市海纳物流、安迅货运、运来物流和运发物流等4家物流企业,顺利通过全国物流A级资格考核评估,进入国家A级物流企业行列,从而结束岳阳没有A级物流企业的历史。

【长江航务管理局与岳阳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010年1月7日,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唐冠军与市长黄兰香在武汉签署《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 管理局与湖南省岳阳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签字仪式上,双方一致表示要大力推进“四个长江三步构建”战略,以进一步创新机制、加强合作,凝聚长 江黄金水道发展合力,合力建设好长江黄金水道。为充分发挥长江黄金水道作用,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与岳阳市政府友好商定,达成共识。将在建立工作协调 机制、积极培育长江水路运输市场、实施长江湖南岳阳段航道通畅工程、保护长江干线岳阳段航运资源、推进长江干线船型标准化、实现长江航运综合信息平台互联 互通、支持长航系统驻岳单位发展、提高航道维护水深开辟海轮推荐航道等8个方面相互支持和合作,谋求共同发展、共同繁荣,促进长江航运又好又快发展。

【《岳阳港总体规划》通过评审】2010年11月12日,《岳阳港总体规划》通过交通运输部和省政府组织的专家评审团评审,第一次对全市长江、湘江、洞庭湖452公里可建港岸线进行全面规划。

岳 阳港是全国内河主要港口和国家一类开放口岸,随着国家中部崛起战略、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和湖南“四化两型”战略的深入 实施,岳阳港腹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港口作用也进一步增强,吞吐量持续快速增长,2009年全港货物吞吐量达7631万吨,其中集装箱8.64万标箱。为 更好地适应腹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沿江产业布局的新形势、新要求,有效地保护和合理利用岳阳宝贵的港口岸线资源,促进港口可持续发展,2006年,市委、市政 府决定编制涵盖境内所有长江岸线、湘江(洞庭湖)岸线及沿江港口规划,规划期限到2030年。

《岳 阳港总体规划》的岳阳港将划分为岳阳楼、七里山、城陵矶、道仁矶4个重要港区和陆城、君山、湘阴、汨罗、岳阳县、华容、临湘7个一般港区。其中城陵矶港区 是岳阳港的核心港区,是以集装箱、件杂货、大宗散货和粮食为主,兼有修造船的大型铁路公路水路联运的综合性港区;岳阳楼港区以旅游客运为主;七里山港区以 油品、石化产品及矿建材料为主;道仁矶港区以液体化工品、危险品运输为主,兼顾矿建材料运输;陆城港区以原油及成品油运输、修造船为主;君山港区以煤炭、 件杂货及矿建材料运输为主,兼顾旅游客运;湘阴港区以集装箱、件杂货、散货及矿建材料运输为主,兼顾修造船;汨罗、岳阳县、华容、临湘港区主要为当地经济 发展服务,以件杂货、散货及矿建材料运输为主。

【岳阳市启动船舶溢油应急设备库建设】2010年10月,交通运输部批复同意在岳阳市建设湖南省首个船舶溢油应急设备库,并相应配置必要的溢油应急 处理及启运设备。该项目建成后,总体溢油事故的应急处理能力为300吨。该项目是打造“清洁长江”的重点工程,在长江沿线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它的实施将 有效增强长江重点水域溢油应急处置能力,对于保护长江水域环境,实现长江航运平安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最大吨位船舶停靠城陵矶】2010年11月22日,载重量9900吨巴西粉矿的万吨货轮——“柏顺698”,靠泊在城陵矶港13号散装码头,这是 迄今为止城陵矶港靠泊吨位最大的船舶。“柏顺698”轮全长112米,宽19.2米,吃水6.4米,核定装载吨位为1.2万吨。在“柏顺698”轮之前, 进入城陵矶港最大的货轮载重量为7455吨。

【湘 江岳阳至株洲段两千吨级航道动工】2010年12月20日,湘江2000吨级航道建设一期工程(城陵矶—株洲段)正式开工。该项目总投资8.2亿元,预计 4年后竣工。届时湘江城陵矶至株洲段常年通行2000吨级大型船舶,结束每年枯水季节千吨级船舶无法通航的历史,打造湖南省江海直达快速水运通道

株 洲至岳阳2000吨级航道建设工程,是湘江干流衡阳至岳阳2000吨级航道建设的一期工程,建设工期为48个月。它将结合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建设281公 里2000吨级航道,航道范围从株洲航电枢纽到岳阳城陵矶。湘江每年枯水期,都有长达半个月的时间千吨级及以上船舶无法通航。城陵矶至株洲航道建成后,将 与湘江长沙综合枢纽一道,使湘江的通航能力大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