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粮油业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概 况】2010年,市粮食局推进粮食行业科学发展,各项工作保持平稳运行。全市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收购粮食31万吨,占市委、市政府下达目标任务的 103%,实现经营利润1260万元,比2009年增加60万元,粮食收购量和经营利润位居全省前列。全系统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无一起非正常上 访、越级上访。市粮食局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粮食局联合评为全国粮食系统先进集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连续3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先进单位,信 访、行政执法、党风廉政建设、招商引资、争取政策性资金、新农村建设、联手帮扶企业、老干服务等工作被评为全市先进。

【粮 食宏观调控体系进一步完善】2010年,全市粮食系统立足本职,突出重点,抓好粮食安全保障工作。一是抓调控粮源的掌握。全市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在市场价 格走高、最低收购价预案没有启动的情况下,按照积极入市、理性收购、灵活经营、多方共赢的原则指导和督促国有粮食企业带头执行粮食收购政策,引导和规范多 元市场主体有序收购。全市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收购粮食31万吨,收购价格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让种粮户实现增产增收。二是抓地方粮食储备任务的落实。省政府下 达的5万吨市县级地方粮食储备计划已全面完成,基本做到储粮费用、粮食数量、粮食品种、贷款资金、承储地点“五落实”。三是抓粮食安全保供体系建设。制定 全市粮食应急保供预案,落实应急保供载体,建立粮油应急加工企业4家、供应企业12家、应急粮源保证企业4家。出台粮食经营者最低最高库存制度,落实社会 粮食流通统计工作职能,开展22次粮食市场和供求关系专项调查,提高粮油保供稳价和应急保障能力。

【粮 食项目建设有序推进】2010年,市粮食局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全市26个规划和在建项目有序推进。着重抓三大项目建设:抓岳阳市粮食物流交易中心项 目建设。该项目总投资1.18亿元,国家发改委给予500万元项目建设资金补助,项目第一期开工;抓中粮集团(岳阳)大米加工项目建设。在市委、市政府的 高度重视下,经努力争取,总投资3.5亿元、年处理稻谷30万吨的第一期工程项目已落户岳阳县,12月24日中粮国际(北京)有限公司与岳阳县政府签订合 作意向书。该项目将填补岳阳无大型、精深粮食加工企业的空白;抓市粮食局机关大院旧城改造项目建设。经市政府批准,同意对市粮食局机关大院部分旧建筑进行 旧城改造,总投资约1.5亿元,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基本就绪。

【粮 食产业化经营规模不断壮大】2010年,市粮食局响应省委、省政府实施粮食千亿产业工程和市委、市政府千亿元食品产业工程的战略部署,全力推进粮食产业 化建设。组建专门班子,深入调查摸清全市粮食行业家底,派出工作小组分赴北京、湖北、江西、成都、大连、哈尔滨等地学习,洽谈项目,提出以资源整合为基 础、以产业链条延伸为中心、以重大项目建设为重点的发展思路,到“十二五”期末实现全市粮油加工业总产值突破300亿元、粮食物流业收入达到30亿元的目 标。积极培育产业龙头,截至年底,全市粮食行业共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省级11家、准省级6家、市级42家。有中国名牌产品2个、中国驰名商 标5个、湖南省著名商标12个、湖南省名牌产品10个。全市规模以上粮油加工业总产值127亿元,粮食物流收入18亿元。积极开展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建设, 全市确定5个县区14095户农户实施科学储粮工程,落实总投资400万元。认真推广订单粮食,订单粮食生产面积稳定在13.3万公顷,订单粮食年收购量 25万吨以上。

【粮 食市场监管力度增强】2010年,市粮食局进一步健全监督检查体系。县市区都建立起监督检查机构,全市有粮食监督检查和粮政执法机构14个,78人取得 执法资格证。提高粮食市场监管执法水平,组织120余人次参加省、市法律法规培训。7月30日,在临湘市召开全市粮食行政执法现场督战会议,推介典型、表 彰先进;严把市场准入关,对所有粮食收购企业资质进行重新审核认定,核销不具备条件或不履行义务的收购企业资质61个,核发“粮食收购许可证”428个。 加大执法力度,重点对粮食无证经营、以次充好、掺杂使假、克扣农民等违法行为进行整治。全市查处涉粮案件98起,比2009年增加86起,其中立案72 起,责令整改26起。执法检查粮食25.4万吨,查处违法经营粮食3361吨,罚款18万元。

【岳 阳粮食物流交易中心开工】2010年8月28日,岳阳市粮食物流交易中心在湖南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物流园区奠基,该项目是市政府确定的2010年重点推 进的98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总投资1.18亿元,一期新建3栋2.5万吨仓容的浅圆仓,1000平方米的电子商务中心、粮油检测中心、客户服务中心等, 改扩建三栋共3.15万吨仓容的平房仓,以及其他配套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