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烟草业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概 况】2010年,全市烟草专卖系统经济运行质量与效益稳步提升。销售卷烟21.54万箱,比2009年增长3.1%;完成销售收入31.65亿元,增 长19.07%;实现税利8.45亿元,增幅24.6%,其中税收4.43亿元,增长38.44%。经济运行质量与效益创历史最好成绩,被省政府授予湖南 省纳税50强企业。加强工商协同,品牌培育能力增强。推动与重点骨干企业的工商协同,共同创新和加强品牌培育,成功组织白沙(尚品蓝)的推广上市,与福建 中烟联合召开红七匹狼推介座谈会,与湖南中烟、上海集团、红云红河等15家工业公司召开“十二五”规划工商协同座谈会;启动新商盟网上订货和手机订货系 统,全市网上订货率为60%,电子结算率为90%。狠抓终端建设,基础进一步夯实。按照前台受理、后台办理、前台反馈的要求,加强烟草服务中心和基层服务 站建设,搭建起面向社会、面向消费者、面向零售户、面向员工的公共服务平台。以示范店、加盟连锁店建设为重点,开展“百名客户经理同创样板街”活动,成功 创建富有特色的样板街107条。深入开展基层创优工作,6个县级单位已有4个县级局和5个分公司实现行业创优达标。

【打 假破网】2010年,全市烟草专卖系统查获各类涉烟案件 1158起;查获各种违法违规卷烟2550件,挽回经济损失724.8万元;治安处罚及刑事追 究85人,其中拘留43人、逮捕26人、判刑16人;破获制售假烟网络案11个,其中国标案5个、省标案1个,“打假破网”工作被省公安厅、省烟草专卖局 授予卷烟打假特别贡献奖。进一步建立、健全和完善与公检法的合作打假机制,与工商联动的烟草市场综合治理机制,与协会联动实施的“专协联动”机制,由市政 法委牵头的涉烟刑事案件查处协调机制,与主要新闻媒体联动的“卷烟打假在行动”立体宣传机制,联合开展5次各种专项行动。坚持示范引导、全面提升,在岳阳 县试点推出示范街创建工作。11月23日,省烟草专卖局在岳阳召开全省烟草市场监管工作现场会。创新性的做法得到国家烟草专卖局的肯定。重新修订并发布 《岳阳市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管理办法》,首次将零售点规划情况对应到乡镇(街道办事处)向社会公布,做到依法、规范实施行政许可

【管 理创新】2010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以创新的精神,加强各项基础管理工作。一是推行全面预算管理。把全面预算管理作为加强财务管理的核心,把加强 成本费用控制作为预算管理的突出重点,加强预算执行的检查考核,提高预算管理水平。二是扎实开展贯标对标工作。12月10日,质量管理体系通过省烟草专卖 局行业审核。岳阳烟草专卖查案数、网络案件数、人均税利、人均条数、单箱物流费用等指标在全省处于领先。三是加强绩效考核。与第八轮人力资源改革相匹配, 突出岗位管理和岗位绩效,加强绩效考核,有效发挥考核的激励和导向作用。四是加强科技创新。湘阴县烟草专卖局卷烟市场调查分析与策略体系研究、市烟草专卖 公司客户评价体系及货源分配策略研究两个项目,被省烟草专卖局评为2010年度科技进步三等奖;省烟草专卖局在岳阳试点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办事公开民主 管理等工作成效明显;市烟草专卖局指导岳阳县烟草专卖局开展的示范街创建工作在全省推广。五是落实安全维稳。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 年、消防安全进家庭、安全教育改陋习、现场管理无隐患、“安防杯”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着力构建安全管理“三防”(人防、物防、技防)互动机制;注重抓 小、抓早、抓苗头,整体上确保了企业的和谐稳定。

【岳 阳烟草物流园奠基】2010年10月28日,岳阳烟草物流园举行奠基仪式,市委书记易炼红、市长黄兰香、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湘岳等出席仪式并培土奠基。 烟草物流园由烟叶进出口基地、物流配送中心、经营业务用房、生活小区等部分组成,占地面积13.93公顷,建筑面积17.5万平方米,总投资超过6亿元。 建成后,每年可储运烟叶3万吨,拥有6条自动分拣线的联合工房每年可分拣卷烟30万大箱,更好地满足全省烟草进出口和岳阳市卷烟经营需求,对优化全市卷烟 配送网络格局,提升岳阳烟草整体竞争实力,打造岳阳烟草服务品牌起到推动作用。

【创 建烟草市场监管示范街】2010年,岳阳市烟草专卖局以标本兼治为出发点,创新市场监管模式,在全省烟草专卖系统率先推出无假冒卷烟、无走私卷烟、无非 法渠道卷烟、无无证经营行为、无不规范不文明的专卖执法行为、无不规范不文明的专营服务行为为主要内容的“六无”示范街创建工作,并在岳阳县烟草专卖局成 功试点。烟草市场监管“六无”示范街创建的主要经验与做法是:主动将烟草市场综合治理纳入城市文明创建体系,规范市场、规范服务、规范管理,形成政府牵 头、烟草为主、部门协作、社区参与的市场监管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