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口岸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概 况】2010年,岳阳市政府口岸管理办公室(简称市口岸办)紧扣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致力于服务和发展地方经济,在困难中前行,在实践中提升,充分发挥 口岸优势,拓展口岸功能,营造和谐氛围,加快了口岸大通关建设。全年口岸进出口货物总量1080万吨,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2.37万标箱,其中进口670 万吨,出口410万吨;总量比2009年增长15.7%,集装箱增加3.87万标箱,增幅31%。

【城 陵矶海轮航道开通】2010年7月15日,长江海轮航道在岳阳城陵矶新港举行开通仪式,岳阳口岸建设取得突破。城陵矶口岸自1996年10月8日开放以 来,一直受到长江航道的制约,成为岳阳市口岸经济发展和航运物流发展的瓶颈。为此,市委、市政府高度关切和重视航道整治和疏浚工作,市委书记易炼红多次到 港口听取汇报、作出批示、强力推动,市长黄兰香3次赴武汉长江航务管理局衔接长江航道的整治和海轮航道的开通,主管副市长宋爱华带领口岸等相关部门10多 次去武汉沟通对接合作事宜,终于促成长江海轮航道从武汉延伸至城陵矶,彻底改变以前外轮进港“一船一报、一船一测、一船一议”的被动局面,原来由其它方式 运输的外贸货源将改走水运,直达出口。同时,海轮航道的开通将全面提高城陵矶至武汉段的维护水深,由现有的3.7米提升至4.5米,5000吨级的江 (海)轮可以常年通航,船舶通航效率不断增加,船舶载重吨位不断提高,物流成本全面下降,城陵矶港区的货物吞吐能力将大大提升。据专家测算,海轮开通后可 提高武汉至城陵矶段海轮通过能力1.16亿吨,带来直接经济效益15.66亿元。

【“五 定”班轮航线获交通部批准】2010年11月22日,交通运输部正式批准福建联发航运有限公司(冠海海运公司)开通城陵矶至宁波、城陵矶至上海两条“五 定”(定时间、定船舶、定航线、定港口、定价格)始发班轮外贸运输航线,彻底改变城陵矶口岸没有自己航线的历史。福建联发航运有限公司是中国从事国际、国 内沿海、港澳台航线运输的第六大海运企业,第一大民营海运企业。为协助福建联发航运有限运公司尽快取得交通部长江外贸集装箱内支线运输经营资格,副市长宋 爱华带领相关人员攻坚克难,多次到交通部、省交通运输厅等部门进行对接沟通,促成交通部同意福建联发航运有限公司扩大经营范围,开通城陵矶至宁波、城陵矶 至上海班轮运输,也改变了城陵矶一类水运口岸“有货无船、有货等船”,集装箱运输全靠过路船运输的被动局面,将引导更多外贸货物从城陵矶新港进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