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出入境检验检疫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概 况】2010年,岳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简称岳阳检验检疫局)以把好进出口质量关为前提,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借“质量提升”活动契机,夯实质 量基础、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管理效能、加强能力建设,取得较好的成绩,被评为湖南检验检疫系统先进集体。全年管理出入境货物报检5095批,比2009年 增加46.3%,货值2.59亿美元;产地证625 批,增加37.7%,签证金额4181.9万美元,货值增加55.8%。

【抓 质量建设提升形象地位】2010年,岳阳检验检疫局领会国家质检总局“大质量”精神内涵,依托检验检疫职能优势,努力构建“大质量”工作机制,加强横向 联系,积极参与岳阳市地方经济建设,提升了检验检疫的形象和地位。4月,检验检疫局城陵矶办事处揭牌入驻港口,市政府配置高标准的办公场地设施,突显检验 检疫在全市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地位。该局还通过开展创先争优、党员示范岗、廉政教育月、政务公开、实验室开放等主题活动,推动“大质量”工作建设,不断 加强检验检疫行风建设。行风测评在中央和省驻岳单位中名列第二。

【抓 安全管理提升进出口质量水平】2010年,岳阳检验检疫局围绕质量安全主题,构建长效监管机制,自身能力和监管成效提升,企业质量责任意识和守法诚信意 识加强。一是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在质监、畜牧部门牵头组织的“质量兴市”、名牌战略活动、百万头生猪重点项目中参与方案制订、图纸审核、措施落实等工 作。二是加强质量宣传,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意识,从源头促进质量提升。通过发放资料、上门宣传、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对企业的主体责任宣传,提升企业诚信 意识和质量意识。三是加强质量服务,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开展优惠原产地证摸底调查及“量身定做”服务,提高出口产品竞争力;免费开展技术培训,帮助提升 企业自检自控能力;精心帮助企业加强质量体系建设,巩固责任主体的质量基础。四是围绕质量提升主题,开展一系列活动,如食品添加剂整顿、食品整顿、检测整 顿等工作。

【抓 管理创新提升检验监管效能】2010年,岳阳检验检疫局加强精细化管理,修订30个管理制度,增加2个财务制度,强化内部管理;制定、规范工作流 程, 统一记录及标准证稿格式,对76种检验监管记录、37类标准证稿进行整理,编号受控,明确检验监管的依据、项目及内容,规范质量记录工作;制定《新 增商品管理办法》和《进口汽车检验管理办法》、《进境集装箱(货物)检验检疫工作流程》等5个工作流程。实行分类管理的检验监管模式,完成辖区内出口服 装、包装、化工品、酶制剂等总计28家工业企业的分类管理工作,将工业品分类管理的理念引入到出口荞头、茶叶、锅巴等食品农产品的检验监管中,完成13种 食品农产品风险评价、18家出口农产品食品企业分类评定工作。试行进出口集装箱代理企业分类管理、探索供港澳活动物注册饲养场、危险包装使用企业分类管理 工作,确保检验监管工作重点更加突出,方法更加有效,放行更加便捷。

【抓 基础建设提升把关能力】2010年,岳阳检验检疫局在基础建设上下功夫,提升把关下功夫。一是城陵矶办事处入驻港口,实现口岸报检、查验、出证一站式服 务,提升口岸把关能力。办事处检验检疫入境废物原料599批4554.6万美元,比2009年增加144批2235万美元,增幅分别达到31.6%和 96.4%;集装箱1.96万 标箱,增长20.8%。二是加大实验室投入力度,筹建植物检疫实验室,具备线虫分离、昆虫初步鉴定能力,提升技术保障能 力。三是注重人员能力培养,通过检测技能大比武、检测整顿、内部培训、业务交流等活动,提升基层人员把关服务能力。全年检出有害生物10种38批 次,132标箱,其中灯蛾科成虫、鞘翅目昆虫幼虫在湖南进口废纸中系首次发现;检出不合格货物10批、22万美元,分别增加9倍和42倍。

【助 推地方经济建设】2010年,岳阳检验检疫局发挥职能优势,为助推地方经济建设做了大量工作,《湖南日报》对此进行报道。一是强化意识,主动帮扶企业。 针对云溪精细化学工业园内企业不了解检验检疫法规的情况,在园内举办专题培训,促成7家企业开展进出口业务;恒忠实业公司因质量问题连年亏损,在重点帮扶 下,产品质量明显提升,实现扭亏为盈;发挥农畜食品综合实验室技术优势,对出口企业20名检测人员进行免费培训;加大产地证政策的宣传,大幅提高出口产品 的签证率,帮助企业减免关税达200多万美元。二是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处理好茶叶、冻肉在国外通关受阻问题,为企业避免30多万美元损失。三是服务地 方发展主线,助推经济建设。服务湖南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建设,提出4个方面共11条促进临港新区发展的具体措施;服务临湘海螺水泥、城区生猪定点屠宰场等 重点项目;就城陵矶口岸业务、临港产业新区、循环经济产业发展等开展专题调研,献言献策。四是紧扣主导产业脉搏,对岳阳市经济发展、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建 设等开展调研和质量分析,写出10余份报告和建议,为政府宏观经济决策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