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综述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城 市建设提速】2010年,按照市委、市政府“提速、升级、增效、惠民”和“更高标准、更严管理、更具公信力”的总体要求和“五创”提质的总体部署,岳阳 市城市建设重点突出“两建两提”系统工程,即基础建设工程、环境建设工程、城市提质工程和素质提升工程,共组织实施市政建设项目31个,完成投资6.76 亿元。其中:市投市建项目18个,完成投资4.37亿元;市投区建项目13个,完成投资2.39亿元。还启动旧城改造项目31个,完成投资7亿元。

【城 市路网不断优化】2010年,城陵矶海关路、桂花园路、洞庭北路挡土墙等项目全面建成。望岳路路面工程全面完成,人行道配套工程在建设中,完成投资 1.4亿元。得胜北路109户被拆迁户中签订拆迁协议68户,完成拆迁补偿金3800万元;青年东路219户被拆迁户中签订拆迁协议90户,完成拆迁补偿 金3500万元;巴陵中路过街设施完成人行天桥安装;芭蕉湖铁路涵洞建设进展顺利,岳阳楼区负责的冷水铺路一二期提质改造项目已完成“白”加“黑”工程, 三期工程路面工程全面完成,进行人行道配套;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的巴陵东路通过竣工验收,金凤桥路南段路基基本完成,启动北段土路基工程;南湖风景区 负责的园艺路组织实施路基土石方工程;君山区负责的洞庭大道君山段土路基工程施工。

【城 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成】按照全省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岳阳市2008~2010年需投资10.2亿元,新建10个污水处理厂,新增 污水日集中处理能力27.5万立方米。2010年,岳阳市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争得贷款规模7.76亿元,中央预算外资金4600万元,以奖代拨资金 6020万元,招商引资6.02亿元。其中,岳阳市环南湖截污管网工程争取到以奖代补资金985万元,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贷款38045万元,在全省 各地州市113个项目50亿元贷款额中,岳阳市争资比例最高。现场督查,交叉施工,强力推进。要求2009年建成的市南津港二期、华容县、平江县、汨罗 市、湘阴县和君山区等6个项目实现整体进度提前1个月;要求建成投产的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岳阳县、云溪区和平江工业园等4个项目比省定计划整体提前5个 月。岳阳市三年行动计划工作受到省政府的表扬,市政府获得全省优秀组织单位,市“三年行动办”获得全省先进集体。

【旧 城改造全面推进】2010年,岳阳市中心城区启动旧城改造项目31个,合同引资80亿元,完成投资7亿元,完成拆迁面积20万平方米,新建房屋建筑面积 8万平方米。天力大厦、湘岳兰亭等5个项目进入施工加速阶段,原农校改造等5个项目进入设计报建阶段,欣登明珠等3个项目进入土地挂牌阶段,中建五局七公 司等10个项目进入拆迁攻坚阶段。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封闭运行、依法管理的模式,全面启动沿湖三期综合开发建设前期工作,交通银行岳阳分行计划为沿 湖三期项目提供10亿元授信支持,岳阳楼区、市财政局等组织专门班子在抓紧运作。

【质 量安全突出创新监管】2010年,岳阳市建设系统强力推进建设工程安全质量标准化、监督规范化、监管信息化,坚持设计、施工方案“三级评审制”,设计、 施工、监理“三项招标制”,工程量“三方会签制”,工程、设计、监理预决算“三审制”,工程质量安全“三位一体制”,有效规范了建设工程运行机制。全面实 行工程立项、设计审查、项目招标、工程报建、开工报告、质量安全监督、概预算审查、竣工验收、产权发证等工作流程的连锁管理。加大对违法违规建设行为的依 法查处力度,实行“执法依据、执法标准、执法文书、执法程序和执法文明用语”五统一执法模式,维护基本建设程序的严肃性。实现工程报建、招投标、工程交 易、设计审查、抗震设防、档案归档6项指标100%。建筑工程质量合格率100%、优良率35%,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水平有明显提升。特别是在全国建筑施工 安全质量事故频发的大环境下,岳阳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工作始终保持着一方平安,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始终处于受控状态,未发生一起重大质量安全事故。市建设局 先后被评为全国建筑施工质量安全标准化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建筑施工质量安全标准化工作先进集体、全省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先进单位、全市建设民本岳阳考核 先进单位、市政府绩效评估先进单位、全市为民办实事先进单位、全市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先进单位。全市建设工程申报省优质工程15个、“芙蓉奖”工程6个,创 湖南省安全文明工地16个,市安全文明工地21个。

【产 业服务突出做优扶强】2010年,市建设局以“破解难题促转变,服务民生促和谐”为主题,大力优化经济环境。大力开展建材企业帮扶。制订岳阳市建材发展 升级行动实施方案,与规划、房产、人防、司法、银行等部门和单位携手联动,围绕实现建材企业“规模化、园区化、高新化、两型化”的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目 标,对建材生产企业和项目实行重点帮扶,为其解决产业定位、生产环境、产品促销、引资融资等方面的困难,排忧解难,促其增长。通过全面调研,确定岳阳市天 裕实业有限公司、湖南颐通管业有限公司、岳阳市宏祥混凝土有限公司等13家建材产业帮扶对象,通过重大项目代办制、公安挂牌保护制、项目预警报告制、三方 联席会议制、解难挂号销号制等举措,破解难题和阻碍,促进企业发展。开展企业调查研究活动18次,收集企业发展难题21个,帮助解决具体问题16个。已组 织编制市建材产业发展升级“十二五”规划,为建材产业发展升级进行科学谋划。全力优化产业发展环境。积极服务企业资质升级,对符合条件的建筑企业,以最快 的速度受理、上报;严格实行“三统一”办法(统一时间、统一标准、统一人员),高效做好工程招标、质安监管、竣工验收、档案资料、造价咨询等备案和抗震设 防、建筑节能、施工图审查等备案审批环节;主动上门“送政策进企业”,组织收集整理有关建材法律、法规并编印成《建材法律读本》小册子,发放给帮扶企业 (项目)。

【窗 口服务精简高效】2010年,市建设局将所有职能科室的审批职能全部整合进入市政府政务中心。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程序,推行工程报建一次性告知、报建规 费一次性执收、资料证照一次性收件、竣工验收一次性办理“四个一”办事程序。对行政许可事项一律实行首问负责制,对程序简便、申报材料齐全、符合政策规定 并可当场办结的事项,实行即收即办;对程序、条件等相对复杂、不能当场办理的,凡属市局权限范围内的审批事项,全部审批手续做到在一周内无条件办结。新报 建项目65个,办结率100%;在资质审批上,进行2次资质许可,审批通过42家企业资质和8家企业安全资质,推荐12家企业晋升二级以上施工企业资质; 在备案审批上,工程招标、质安监管、竣工验收、档案资料、造价咨询等备案和抗震设防、建筑节能、施工图审查等工作全面落实 “三统一”获得有关各方好评。 为确保各类在建重点投资项目强力推进,积极推行联动协作、绿色服务。所有重点项目只要办理规划、国土许可手续,做到程序到位,手续从简,先开工,后补办相 关手续,促进重点项目快速开工建设。总投资6.8亿元、年产值超30亿元的桑乐太阳能项目在岳阳市落户后,市建设局领导带队上门服务,现场办公,为桑乐太 阳能颁发全市第一张临时施工许可证。桑乐山东总部对岳阳创造的“桑乐速度”特别赞赏,赞扬岳阳基地在桑乐太阳能全国在建4个基地中建设速度最快。

【环 南湖截污管网】 岳阳市环南湖截污管网建设项目主要包括65公里环南湖截污管线、千亩湖等5个提升泵站、黄梅港污水处理厂建设及羊角山垃圾场等6处重点污 染源整治,概算总投资3.84亿元。建设该项目有利于改善截污管网不配套、污水收集不到位、处理设施不完善、污染治理不系统的问题,保护和改善南湖水环 境,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2010年,完成投资1.46亿元,其中,求索路截污干管顶管工程完工,城东南路和桐子岭路提升泵站主体工程完成,其他子项工程 全面启动。

【建 筑立面提质改造】 2010年,岳阳市中心城区金鹗路、南湖大道、巴陵大道、洞庭大道、东茅岭路5条主干道的临街门店及墙体改造提质工程,总里程25公 里,需改造提质建筑物429栋,计划总投资约 1.79亿元。其中金鹗路、南湖大道、巴陵大道立面改造项目市投市建,洞庭大道、东茅岭路立面改造项目市区 共建。改造提质对解决中心城区临街建筑立面脏、乱、差,解决临街乱搭、乱建、乱占道经营现象,消除安全隐患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进一步对临街所有建筑实行 绿化、亮化、净化、美化,提高建筑节能水平,提升临街建筑特色化、品位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