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城乡规划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规 划编制】2010年,岳阳市城乡规划编制严把规划成果质量关。承办4次岳阳市城乡规划委员会全会,着重审查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重点项目、重要地段 的修建性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以及城市规划的重大原则性问题,确保规划编制的前瞻性、科学性和决策的民主性。城乡规划的制定、许可、监察、执法不断规范和 完善,城乡规划管理水平得到较大提升,市规划局被评为全市绩效评估先进集体、纪检监察先进单位、五创提质先进单位、招商引资优质服务单位。《岳阳市市域城 镇体系规划》、《岳阳市城市总体规划(2008~2030)》完成省级报批,实现《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155平方公里建设用地范围内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全 覆盖。完成市体育中心、沿湖风光带三期等详细规划,完成环南湖城市设计初步方案,完成圣安寺广场、洞庭湖大桥东端、临港产业新区3个城市主出入口及岳阳东 站片区、洞庭大道—琵琶王路—学院路、青年东路三条城市重要轴线的城市设计。初步建立各县市区城镇规划资料库,各县市区总体规划修编全面展开,控制性详细 规划进展迅速。

【行 政许可严格高效】2010年,市规划局政务大厅窗口实行建设工程项目一站式报建联合审批和验收,行政许可都通过定期召开业务例会集体审批。做到项目审批 一个窗口进出、法定工作日内全部办结,审批质量上一栋重要建筑一个亮点,一个片区一个特色。重要地段一律实行模型实体审批、责任实名审批,向社会公示。审 批发放“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21个,面积64万平方米;发放“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135个,面积296万平方米;发放“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121 个,面积180万平方米。

【控 建拆违工作】2010年,市规划局与市委宣传部联合开展 “提升城乡规划,建设秀美岳阳”大型主题宣传活动,制作专题节目《城乡规划半月谈》专题片16 集,4月20日在岳阳电视台首播。着重宣传市委、市政府有关控建拆违的政策和措施,并对违法建设户及黑开发商进行曝光,揭露违法建设的危害,为实施城乡规 划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市规划局创造性地对岳阳市5区28个乡镇、(办事处)进行控违拆违工作考评。每季度组织一次动态交叉考评,每次考评结束都召开讲评 会,下发考评通报,提出整改意见,年终综合评价,奖优罚劣,增强基层的工作责任心,使违法建设的发生率大幅下降。

【权 力运行有序规范】2010年,市规划局坚持把规范权力运行制度建设当作是法律法规的再学习、内部制度的再完善、行政效能的再提升、责任意识的再强化。先 后召开5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审查完善。清理行政职权36项、收集涉及规划业务的法律法规78部、健全配套规章制度19个、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21张、制 作格式化表格48份,查找权力风险点61个、制定防范措施63条,并将上述内容逐一录入专题研发的“岳阳市规划局规范权力运行数据库系统”,为2011年 规划系统全面实行规范权力运行奠定基础。12月28日,市纪委召开规范权力运行现场会,对市规划局的规范权力运行制度建设给予高度评价。

【规 划展览馆落成开馆】2010年1月18日,岳阳市规划展览馆落成开馆,向广大市民开放。规划展览馆分为城市总体规划主模型区、多媒体区、项目公示区,通 过多种展示形式,全面反映岳阳市规划建设的历史,充分展示改革开发30年特别是城市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精心描绘未来20年岳阳城市发展的宏伟蓝图。

【无证开发商接受调查】2010年4月6日,岳阳市集中整治违法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联合市规划局、市国土资源局等7家单位在《岳阳晚报》刊发《关于责令无证开发项目限期接受调查处理的通告》,公布45名无证开发商名单,责令其接受规划、国土等行政执法部门的调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