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城市管理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市 容秩序实现新突破】2010年,市城市管理局推行“两扫三保”制度,每日冲洗街道2次、每周清洗人行道1次。中心城区一、二级街道实行19小时清扫保洁 服务,果皮桶由原来的“一清掏一清洗”改为“两清掏两清洗”。综合整治背街小巷等薄弱部位市容环境,卫生死角和裸露垃圾得到及时清理,环境卫生全面提质、 干净整洁。占道行为整治效果明显,取缔、规范影响市容的废品门店5家、洗车修车门店85家、夜市175家,拆除占道违章棚亭660余处。划定停车位 3650多个,设置隔离桩2000多个,纠章违规停放车辆万余台次,车辆乱停放现象得到根本好转。通过督促施工单位硬化进出通道、建立洗车平台、配备洗车 设施,规定运输时间与路线,实行全程跟踪监督,密闭改装运输车辆,开展渣土密闭运输整治行动,清理各类渣土废弃物,渣土扬尘污染治理取得历史性突破。广告 标牌整治富有成效,拆除各类地面违规设置的广告标牌3650余块、墙面和楼顶广告标牌1000余块4.5万平方米。金鹗路、南湖大道、东茅岭路、巴陵西路 等一批主次干道临街门店招牌完成改造提质,街景品位进一步。城市“疮疤”逐步消除,千亩湖地段乱搭建房屋拆除、冷水铺路和南津港竹木市场搬迁等城市“疮 疤”整治任务完成,城区部分地段“脏、乱、差”现象得到改观。

【城 管展现新形象】2010年,市城管局坚持和完善“步行看城管,管城管”工作模式,先后被中国建设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市委办推介。江苏淮安等10多 个城市的同行先后到市城管局学习交流经验,步行巡查形成品牌。完善城管系统重大活动保障制度,突出抓好中央、省等各类重大视察活动和“五湖牵手五岳”、文 明城市创建等重大活动的保障工作。通过答记者问、走进行风热线和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等社会各界人士担任行风监督员,强化城市“共建共享”的 宣传。开通“12319”城管服务热线,实行24小时值班制,增强与市民群众的互动,受到各界好评。先后接听市民来电6373个,回复处置电话7048 个,交办6373件,办结6118件,办结率96%。

【市 中心城区渣土实行密闭运输】2010年,市城管局着眼渣土运输长效化管理,以提升渣土管理整体质量为目标,出台《市中心城区渣土密闭运输管理实施方 案》、《市中心城区渣土实行密闭运输管理的通告》等规范性文件。4月1日起,在市中心城区范围内(含岳阳楼区、岳阳经济开发区、南湖风景区)全面开展渣土 密闭运输管理工作。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制定运输车辆密闭化改装标准,密闭改装运输车辆200余台。对未按规定安装密闭机械装置的运输车辆自规定时期后继续进 入市中心城区从事相关运输的,开展为期4个月的渣土运输“百日整治”行动。重点整治无牌无证、套牌、无密闭装置以及无准运证车辆运输渣土的违规行为,整治 车辆运输渣土密闭不严,超载撒漏,污染道路的行为,整治各渣土运输工地无清洗平台、雇用无密闭装置和无合法手续的车辆参与渣土运输的行为,先后查扣违规车 辆200余台次。

【市 中心城区实行城市“标准化”管理】2010年1月,市城管局出台《岳阳市城市标准化管理实施方案》。该方案按照高标准、精细化、操作性和长效化原则, “以精细化促进无缝隙管理”为目标,涉及环境卫生、城管执法、园林绿化、市政设施、路灯照明、土石方调拨、道路破占、户外广告、燃气管理等城市管理的所有 行业和各个方面。清晰划分各个行业的管理职责和权限,细化量化各个行业、各个岗位、各个工种的质量标准、作业流程、行为规范和工作考评,以此推进精细化、 无缝化、标准化管理,确保工作有条不紊、扎实有效推进。方案出台后,组织2000多名干部职工学习培训,使城管干部对管理标准和细则烂熟于胸,能严格按照 标准执行管理工作流程,精心细致做好管理工作。出台《岳阳市城管局城市标准化管理考评办法》,全面实施标准化管理考评工作,按标准找“漏洞”,以考评促管 理。

【市 中心城区“五乱”行为纠章处罚】2010年5月18日,市中心城区市容环卫监督员纠章处罚启动仪式在南湖广场举行。市政府市长助理邱国庆宣读《关于进一 步加强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市政府副厅级干部、市公安局局长丁阳云作动员讲话,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韩建国宣布市容环 卫监督员实施纠章处罚工作正式启动。市“五创”提质有关责任单位负责人、市城管和公安执法保障人员、“五创”劝导员、市容环卫监督员等近千人参加启动仪 式。启动仪式结束后,韩建国等市领导带领近500名市容环卫监督员和城管执法工作人员走上街头,对不文明行为进行纠章处罚。当天纠章4500余起,处罚 220余起,罚款2.38元,其中市直某单位因乱堆放建筑垃圾被执法人员罚款2万元。

【集 中整治“两车一废”门店】2010年5月19日起,市城管局联合市工商、客管、交警等部门执法队员,对市中心城区求索路、琵琶王路、七中路、建湘路等重 点路段的“两车一废”门店进行集中整治。“两车一废”门店是指无经营场地、出店经营、占道经营、乱排废水的洗车修车门店和废品收购店。经调查,市中心城区 有“两车”门店326家,废品收购店52家,主要分布在青年路、求索路、琵琶王路、花板桥路、五里牌路、云梦路、德胜路、枫桥湖路等主要路段,存在证照不 全、占道经营、乱排污水等问题。集中整治行动中,对有证照但不具备经营条件、不符合城市规划管理要求的,由运管、工商部门收回证照,对无证经营的坚决依法 予以取缔。对占道经营的将从严处罚、强制暂扣、拖离占道物品,拆除用于车上人行道的铁架、水泥墩,科学设置隔离桩;对占用机动车道经营的,由交警部门强制 暂扣、拖离占道车辆。在集中整治中暂扣洗车机、吸尘器、磅秤等违章物品120多件,拆除用于车上人行道的水泥墩65处、铁架32个,取缔严重影响市容的 “两车一废”门店10余家。

【首 块户外广告电子屏开播】2010年5月20日晚,由市城管局组织、湖南亮家传媒有限公司投资300万元对岳阳火车站建筑外墙广告版面进行提质改造,建成 的岳阳市首块高档次、高品位的广告电子屏正式开播。为落实市委、市政府“五创”提质 提出的“在9月30日前拆除中心城区主干道上有损美化的广告招牌”的 要求,提升城市形象,市城管局对中心城区户外广告标牌开展提质改造,城区主次街道上有损美观的广告标牌进行拆除。为了让更多有水准、有档次、有品位的户外 广告展现在市民的视眼中,在全市开展首届户外公益广告优秀作品征集活动,征集公益广告作品50多件、入围优秀作品10件。

【枫 桥湖路社会停车场建成投入使用】2010年7月底,岳阳市投资360万元,建成投入使用的枫桥湖路社会停车场,位于岳城地段(原火车站北广场),占地 1.28万平方米。停车场分停车、洗车、修车三大功能区,共建活动板房简易门店55个、停车位100个,使枫桥湖路沿线乱停乱放车辆、占道修车洗车得到有 效疏导。

【市 场化运作治理城市“牛皮癣”】2010年,针对城市“牛皮癣”治理“顽疾”问题,市城管局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走“牛皮癣”治理协同化、清理市场化的道 路,加强与公安、工商等部门联合协作,重点打击。5月23日,采取招投标的市场运作方式,将中心城区25条主街道和172条次街道“牛皮癣”清理,以95 万元的价格整体承包给岳阳市富泰物业洁城家政公司清理。同时安排专人考评督查,及时督促清洁公司清理“牛皮癣”,定期开展清“癣”讲评会。组织执法队员及 时清除乱张贴广告,帮助清洁公司开展清“癣”工作,使这一顽疾基本得到“根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