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环境卫生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概 况】2010年,岳阳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简称市环卫局)以“美化市容环境,建设宜居岳阳”为目标,严格按照“时时干净、处处整洁”的市容卫生长效 管理要求,引导全局干群转变观念,全力投入“五创”提质活动,攻坚克难,奋力作为,推动城市环卫事业实现崭新跨越。圆满完成迎接全省城市卫生暗访检查、洞 庭湖发展论坛等重大卫生接待活动21次116天,市民的宜居幸福指数持续上升。新建1站1厕,新添置各类机械车辆11台,环卫设施设备服务功能进一步增 强,先后获得湖南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工作先进单位、基层党建示范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局长方欲林荣获年度“五创”提质创建全 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被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授予“福龙马杯”年度环卫行业优秀人物奖。

【环 卫工作重心向一线下移】2010年,市环卫局将管理力量、生产资金、机械设备等各种资源和生产要素,都紧紧围绕一线工作来安排,使全局工作效能大为提 高。一是步行带班坚守一线。局、所领导改变过去“开车巡查”、“办公室调度”方式,每天都走出办公室,带领科(股)室负责人轮流值班带队,深入街头巷尾督 查市容卫生,带头捡拾垃圾,发现问题现场整改到位。基层单位的队长、质检员等中层骨干主动帮助一线职工推板车、扫垃圾、洗厕所,以实际行动打动人、影响 人、带动人,全局干群想事、干事、成事的热情空前高涨。二是人员安排优先一线。针对环卫工作劳动强度大、收入待遇低、人员招聘难的现状,市环卫局借机构改 革的契机,将10多名实干精神强、管理水平高的骨干安排到路段担任队长,将50名有实践经验的管理人员调整充实到一线清扫、清运、督查等岗位,使市容卫生 工作的力度不断加大,有效确保环卫生产的良性运转。全局干群既当城市环境的美容师,又做净化心灵的先行者。除一线工作人员外,该局每天至少有100名行 管、收费、后勤工作人员走上街头,重点劝导乱丢乱倒垃圾的不文明行为,还调派30名环卫工人参加城区的市容环卫纠章处罚保障工作,优化环卫工人的作业环 境,推进城市的文明进程。三是资金使用倾斜一线。节约非生产性开支,坚持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用在一线生产上,用在市容卫生提质上,用在改善一线 工人的作业条件和福利待遇上。该局下拨经费比年初计划增加400多万元,比2009年增长16%,确保环卫生产高效运转。

【城 区市容卫生全面提质】2010年,市环卫局紧紧抓住“五创”提质的契机,将环卫工作放到打造岳阳公共服务品牌上去定位,放到“五创”大局中去推进,全力 以赴做强主业,推动市容卫生质量整体提升。一是清扫保洁更精细。进一步充实路段清扫保洁力量,改过去“一扫两保”为“两扫三保”,对市中心城区一、二级街 道全部实行19小时清扫保洁服务,确保市容卫生白天晚上一个样。在每天2次对街道冲洗、降尘的基础上,每周对辖区人行道全面清洗2~3次,使市容卫生标准 由无纸屑提升到无痰涕、无烟蒂、无油污,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达到路见本色的效果。注重细节服务,切实加强地下通道、人行天桥、道路隔离桩护栏的 清洁维护,果皮筒的日常管理也由原来的“一清掏、一清洗”改为“两清掏、两清洗”,消除市容卫生空档。二是垃圾收运更及时。对金鹗路、求索路、东茅岭路等 主要街道的门店,发放不锈钢及塑料垃圾收集容器7254只,每天坚持定时上门收集4次以上,有效解决垃圾落地污染的问题。对各垃圾站(屋、箱)的垃圾,重 新统筹清运路线,增加运输频次,做到日产日清。三是终端处理更规范。完善花果畈垃圾处理场设施设备,坚持实行垃圾计量入场,通过加大现场管理力度,确保垃 圾卫生填埋和污水处理作业规范运作,各项指标基本达到国家规定要求,周边生态环境得到良好维护。四是综合整治更见效。针对基建场地、沙卵石运输等损害市容 市貌的“顽症”,采取分片负责、轮流把守的办法实行跟踪监控,严格管理。城区60多个重点施工场地全部按照要求实行围挡作业,硬化进出通道,配备洗车设 施,车辆带泥上路现象得到明显遏制。将沙卵石等散装货物集中在桂花园和月山两个码头规范装卸,有效控制“五漏”车辆沿街撒漏现象

【环 卫设施设备管理】2010年,市环卫局投入400多万元在岳阳东站新建1座垃圾站、1座公厕,并对东风广场、铁小路等5座公厕及天灯、渔光、普香园等6 座垃圾站进行重点提质改造,所有公厕全部安装或更新了残疾人扶手、无障碍设施及标牌标识,免费向社会开放,使市民上厕难、倒垃圾难的问题进一步得到缓解。 投入80多万元,新做多功能桶20只,添置更换果皮筒内胆1000只,并对95座公厕、47座垃圾站、62台垃圾运输车、1400多只果皮筒、63个集装 箱全部油漆见新。城陵矶停车场和办公场地建设完成前期准备工作,东风湖环卫停车场已完成规划、国土、立项等手续,进入设计阶段。继2009年添置4台大中 型洗扫车后,2010年市环卫局以融资租赁方式从中联重科公司购置的11台现代化作业机械全部到位,另购置2台大型洒水车,环卫机械设备的配置不断优化, 机械清扫率大幅提升,环卫工人的作业条件明显改善。

【环 卫工人节】2010年10月26日是湖南省第十五届环卫工人节。10月24日,岳阳市召开庆祝湖南省第十五届环卫工人节表彰会,总工会、城管局通报表彰 环卫局城西保洁管理所等6个先进单位,方欲林等9人立二等功、李建新等16人立三等功、彭小兰等28人被评为优秀城市美容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