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房地产业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产 业发展加速增效】2010年,市房地产管理局(简称市房产局)贯彻中央、省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实市委、市政府“提速、升级、增效、惠民”经济发展战略, 房地产业呈现开发投资快速增长,市场交易持续活跃,房屋价格走势平稳的良好发展态势。全市有房地产企业695家,其中新注册110家。全年完成房地产开发 投资70.4亿元,比2009年增长37.1%。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241.6万平方米,实现销售金额62.9亿元,增长35.5%和90.7%。全市涉 房税收达10亿元,增长38%,其中直接协征契税7286万元、营业税1.2亿元,增长53.2%和26.3%。全局完成经济收入5400万元,增长 18%。归集维修资金3400万元,总额达到1.6亿元。

【落 实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2010年,市政府出台《关于促进房地产业提质升级的实施意见》,就加强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提升项目建设水平、加强从业主体管 理和培育、提高物业管理水平、优化市场服务监管体系等5个方面提出具体规定,从政策上引导房地产业提质升级。编制房地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十二 五”期间房地产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从宏观规划上引领房地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引进广东黄河集团、福建兄弟集团、晋江置业等全国知名房企投资兴 建洞庭湖国际公馆、巴陵尚都、岳州帝苑等大型房地产开发项目。全市房地产开发在建项目达118个。实行项目责任人制度,跟踪协调解决新中置业枫桥湖项目、 德士行卡布奇诺项目的阻工因素,促进复工建设。精选市场前景好、具有较高开发潜力的项目向商业银行推介,组织银企洽谈会,为房地产待建项目融资16.74 亿元,保障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房地产开发逐步实现楼盘由小变大、楼层由低到高、环境由一般到优美、供应由单一向多元的转变,节能省地型普通商品房超过供 应总量的70%。建设凯旋城、香缇半岛、滨水·新境界等一批配套完善、环境怡人、品质优良的高档小区。南湖花园、锦绣河山、金桥花园、福泰花园、锦城嘉园 等5个小区获得省级优秀物业小区,昱鸿、星辉2家物业企业获得省级优秀物业服务企业。源水装饰公司获得全国室内家装大赛银奖。环境优化。制定《无称号资质 开发经营行为监管、查处实施办法》,开展严厉打击房地产无资质开发专项行动,查处“金爵公寓”、“君翔花园”等典型违规开发案件。下发《关于严格禁止房地 产开发项目违规预售和违规购买的通告》和《关于规范新建商品房交易价格的通告》,查处青春驿站、富兴华城等违规销售项目。举办商品房交易展示会和家装博览 会,为企业售房和市民购房、装修搭建交易展示平台,成交金额2.6亿元。邀请行业专家和企业参加房地产发展趋势论坛,改版、升级《岳阳房地产》杂志,定期 发布房地产形势分析报告,为房地产企业提供市场引导,为广大市民提供信息平台。拓展房地产网站服务功能,岳阳房地产网被评为全市优秀政府网站。为市政府重 点工程建设服务,完成望岳路、冷水铺路三期、园艺路、圣安广场等拆迁工作。加强服务窗口建设,增设公积金抵押登记窗口,开设国企改制、招商引资项目办证绿 色通道,为老弱病残等特殊客户提供上门服务。

【实 事项目统筹推进】2010年,市房产局从满足全市不同收入人群、不同困难群众实际住房需求出发,统筹推进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棚户区改造、拆迁安置 房、公共租赁住房等“五房”建设。争取中央、省级住房保障专项资金4.3个亿,争取资金总额是2009年的2.3倍。廉租住房建设,全市新建、改建、扩建 廉租住房44.2万平方米、8909套。各分局加大住房保障工作力度,中心城区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资金1089万元,补贴户数10579户,较2009 年新增2454户。经济适用住房保障,出台《经济适用住房货币补贴实施方案》及相关《实施细则》,争取到位财政专项资金500万元,在市中心城区实行经济 适用住房货币化分配,92户群众获得补贴凭证。继续组织实施经济适用住房建设,竣工经济适用住房1809套、15.37万平方米。摸底查清全市棚户和危旧 房情况,出台《岳阳市城市及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办法》,争取到位中央和省财政棚改资金2463万元,结合廉租房建设,直管公房危旧房及棚户区改造32万平 方米。出台《市中心城区集体土地上房屋拆迁安置房集中统一建设管理办法》,在枫桥湖拆、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庙坡等地建设安置房734套。争取到位中央公租 房建设专项资金940万元,在云溪、临港、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等3区建设筹集公共租赁住房998套。

【住 房保障规范管理】2010年,市房产局规范保障住房分配管理。加强对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申报、调查、审核、公示、摇号、选房、年审等流程的管理,确 保公开、透明、规范。严格保障对象资格审查。出台《关于开展住房保障对象资格复查和建立进退机制的通知》,在中心城区开展住房保障对象资格清理复查行动, 严厉打击非法转租和转售保障性住房等行为,取消 814户不符合住房保障条件家庭的廉租住房租金补贴,维护住房保障的公平与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