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岳阳南湖风景区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概 况】2010年,岳阳南湖风景区(简称南湖风景区)按照“提速、升级、增效、惠民”和“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具公信力”的总体要求,抢抓城市南延机 遇,做大做强旅游休闲度假等三产业,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推动风景区又好又快发展。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29亿元,比2009年增长12%,其中 三产业增加值12.6亿元,同比增长13.7%,占GDP总量的72.9%;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27亿元,同比增长13.4%;社会消费品零售 总额9.07亿元,同比增长20.9%;实现财政收入1.18亿元,同比增长25.9%。全区计划完成项目投资5亿元,实际完成5.6亿元。洞庭湖国际公 馆、南湖旅游走廊续建工程、岳州帝苑等一批重点项目进展顺利。

【控 建拆违突出城市亮点】2010年,南湖风景区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结合自身实际,重点突出控建拆违,确保南湖作为岳阳城市的亮点。一是大力开展街 巷整治,改善城区市容市貌。重点“抓保护、抓规范、抓整治、抓美化”。全区投入600多万元,全面开展五创提质。组织户外广告整治、直排南湖三产门店集中 整治、城市疮疤整治、城区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城区绿化提质整治、街巷“牛皮癣”整治、南湖水环境综合整治、“五小”门店分类整治、集贸市场改造提质等十大 专项整治行动,出动人员1320人次,拆除86处违规棚亭、80处违规广告、20处小型临时建筑。在南湖广场举行“树文明新风、做文明市民”万人签名活 动,组织汇编《文明创建市民手册》和《治安信访宣传手册》,通过各种方式提升市民的五创意识。二是强化控建拆违,提升创建效果。依照“私房建设零审批、干 部违法建设零发生、严控区内违法建设零形成、违法建设处理零遗漏、合法解决居民住房实际困难的综合目标和考核体系,进一步健全防控网络,加强对违章建筑的 查处力度。全年组织控建拆违行动45次,拆除违章建筑117处、4409平方米。三是启动天灯整体改造,提升城市形象。9月,风景区正式启动天灯咀“城中 村”改造工程。天灯社区1400余户、近4000居民于2011年6月30日前完成整体搬迁。

【南 湖综合治理】南湖是岳阳市民和外来游客休闲观光之地,南湖风景区将保南湖一方碧水蓝天和清新空气作为首要职责。2010年,该区投入1000多万元确保 南湖水环境治理工作常态化。一是倾全区之力做好治藻工作。面对盛夏高温季节南湖出现蓝藻现象,区领导迅速启动治理蓝藻应急预案,带头取消周末休假和八小时 工作制,实行领导值班制,保证每天有2名区级领导在一线值班。同时在一线增加10名工作人员,实施全天候24小时打捞和抽排工作,累计出动打捞船300余 次、打捞人员800人次,打捞漂浮物20多吨(漂浮物已全部交环卫部门统一处理)。二是进一步加大南湖综合治理力度。在原有基础上,增加生物制剂投放量、 区域、次数,累计投入治理资金521万元,投放108吨净水宝、595吨生物质底改素、各类水质改良菌147吨。通过几个月的综合治理,南湖水质明显好 转,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节 会活动】2010年,南湖风景区坚持以文化节会活动为载体,不断打造旅游文化品牌,通过办好元宵焰火晚会、端午龙舟节、金秋美食节,拓展南湖特色旅游文 化,促进区域经济繁荣。一是端午龙舟节精彩纷呈。6月12~14日,成功举办岳阳端午旅游文化节暨首届颐通管业杯湘鄂名楼名湖龙舟争霸赛。开展包括大型水 上开幕式、民间龙舟展演赛、名楼名湖龙舟争霸赛、趣味生肖龙舟赛、端午粽文化演绎和旅游文化产品展销等系列活动,为广大市民在端午佳节提供丰富的精神文化 大餐。特别是成功申报大世界吉尼斯的“最多粽子组成的造型——岳阳楼”景观,受到广大市民、游客的高度评价。二是金秋美食节形式多样。10月9~20日, 第三届湖鲜美食旅游文化节在南湖美食街举办,全市12个县市区积极参会参赛参展并给予人力、物力上的大力支持。为丰富此次美食节内容,美食节组委会有序组 织“巴陵十二鲜”评选、洞庭三王争霸赛、12个市县区主题日等一系列活动。通过举办岳阳特色美食及农产品展示活动,扩大了岳阳湖鲜美食的影响力

【民 生实事工作全面落实】2010年,南湖风景区按照以人为本、统筹协调的总体要求,本着为老百姓多办实事的原则,进一步加大惠民利民实事的投入力度。一是 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强化创业和就业培训,帮助下岗职工、失地农民就业,重点开展“上门走访、送就业政策、送就业岗位、送职业指导、送培训信息、送困难补 助”的“一走五送”再就业援助月活动,“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和春风送岗位进社区专场招聘会。全年新增城镇就业人员858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552 人、新增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1615人,各项指标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二是加大教育卫生投入。围绕继续改善办学条件,南湖风景区计划投入2000万元, 建设金鹗学校二期,修建科教楼、运动场以及其他配套设施,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完成,即将启动建设,湖滨学校的校安工程建设前期准备工作完成。同时还进一步加 强爱国卫生、疾控防疫、食品卫生方面的投入。三是积极抓好信访维稳工作。全年接待群众上访1060人次,区领导直接接待群众来访27批200多人次,为上 访群众解决实际问题94件。排查发现各类重大矛盾纠纷75件,已调处72件,防止矛盾纠纷激化事件7件,切实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有效的维护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