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综述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概  况】 2010年,岳阳市环境保护局(简称市环保局)以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为抓手,以确保环境安全和完成“十一五”期间减排任务为目标,齐心协力,扎 实苦干,开拓创新,超额完成各项任务,全面实现“十一五”期间环保工作目标。市环保局争取环保专项资金有大突破,通过积极筹划项目,在全市建立市级、县级 项目库,争取中央和省级环保专项资金5830万元。市环保局获得建设民本岳阳先进单位、政府绩效考核先进单位、机关作风建设先进单位、综治平安单位等18 个方面的荣誉称号或奖励。

【城 区环境整治】 2010年,市环保局在城区实施蓝天工程,对城区4吨以下锅炉进行清洁能源改造,完成60台锅炉改造任务;开展城区“三废两小”企业整治行 动,对城区22家企业采取关闭、整改措施;开展环南湖无治污设施餐馆整治专项行动,整治餐馆43家,依法取缔关闭餐馆7家。与相关部门联合出台敏感地域餐 饮行业的整治规定。空气优良率达90%以上。

【开 展“环境安全年”活动】 2010年,市环保局在全省环境污染事故频发的高压态势下, 重点对210家涉重企业逐家进行回头检查,对问题突出的75家涉重 企业进行严格整改,关停10家、停产整治21家、限期整改44家。全面开展畜禽养殖整治,整治规模畜禽养殖场368家。实行领导包案制度,9名局领导落实 包案18件,有效解决公众反映强烈、长期未解决的环境问题。12369投诉热线实行24小时值班制,受理环境污染投诉1436起,结案率达100%。

【创 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 2010年,在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活动中,市环保局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以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简称创模)为主线,总揽全局工 作,提出“一切服从于创模、一切服务于创模”的要求,腾出10余间办公室,抽调1名副局长和4名业务骨干专项从事日常工作,保障创建所需人、财、物。认真 细致做好组织工作,先后3次组织召开创模指挥部成员会议、联络员会议和13次专题会议,编印《岳阳市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持续推进工作方案》、《岳阳 市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2010年工作计划》、《岳阳市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宣传方案》和《岳阳市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考核方案》。制订年度工作计划,按 月安排工作任务表,年度68项创建任务、16个创建工程明确责任单位和负责人。积极协调,争取相关领导的大力支持。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多渠道、全方位、高 频率开展创模宣传,发动学校、宾馆和社区开展系列绿色创建活动,新创建中达大酒店1家绿色宾馆和双塘小学、湖畔弯小学、君山柳林小学等5所绿色学校。三是 推进基础建设。督促县市区全面加快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建设,建成10座污水处理厂、2个垃圾场,设计污水日处理能力达36万吨,实现县城污水处理全覆 盖。协调相关单位加快方向固废处置中心搬迁和污泥处置中心建设,完成调研、选址、可研等前期工作。全面加强环保基础设施日常运行监管,针对城镇生活垃圾处 理场建设进展不快和生活污水处理厂进水量少、进水浓度低、中控平台建设不完善等问题,在平江县组织召开全市城镇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行工作现场会,有效地 促进了城镇环保基础设施运行和农村清洁家园行动等工作。12月3日,顺利通过湖南省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