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环境综合整治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湘 江流域大治理】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市环保局从2008年启动实施湘江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重点采取“取缔关停一批违法企业,淘汰退出一批落后企业,停 产治理一批污染严重企业,限期治理一批重点污染源,搬迁一批布局不合理企业”的“五个一批”综合整治措施,至2010年年底,完成57个整治项目。组织实 施全市畜禽养殖污染整治,采取零排放、生态养殖、沼气治理等办法,完成368家规模以上畜禽养殖场污染整治,有效减轻了农村污染负荷。

【企 业清洁生产审核】2010年,市环保局坚持末端治理与过程监管、事前控制相结合,在加强企业排污治理的同时,着力推行清洁生产审核。对全市有色金属冶 炼、含铅蓄电池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等5个重金属行业,以及钢铁、水泥、煤化工等7个产能过剩行业进行摸底调查,分批对80家企业实施清洁生产审 核,对企业生产过程进行一次“全身体检”,从环保角度对全市产业进行集中会诊,找出一套“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的清洁生产方案。

【污 染物总量减排工程】2010年,市环保局坚持把减排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坚持控制增量与削减存量相结合、集中处理与点源治理相结合,有力地推进全市污染减 排工作。化学需氧量净削减为1436吨,二氧化硫净削减621吨,超额完成“十一五”期间目标任务。年初,在全市环保工作会议上重奖2009年减排先进集 体,与县市区政府签订 2010年度减排目标责任书。5月,结合国务院节能减排常务会议精神和对污水处理厂的督查,市政府召开减排工作专题会议,通报污水 处理厂运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市委常委、副市长韩建国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各县市区必须按期整改到位。7月,市长黄兰香又给县市区书记、县市区长致信,强调 减排的重要性和完成“十一五”期间减排任务的决心。10月,利用一周时间,联合市人大城乡建设与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岳阳电视台,对 全市污水处理厂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和媒体曝光。11月,在平江县召开全市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现场会议,极大地推进了城镇污水处理厂的运 行管理工作。

【南 湖水环境综合整治】近几年来,市环保局始终将南湖水环境综合整治作为环保系统的一件大事、一项中心工作、一项重要年度任务来抓,在2008年有效遏制蓝 藻暴发取得成功经验后,2010年5月,针对南湖水质恶化的现状,组织专家制定南湖应急治理措施,明确拦网隔藻,打捞、抽排、冲浪,应急杀藻,应急治污, 追加投放滤食性鱼种,控制藻类暴发,监测监管,服务保障等8条具体措施,以更加严格、更高标准做好南湖水质的监测、监管、治理工作。南湖生物治理扩大至王 家河、黄梅港等重点水域,全面加强南湖周边污水处理设施和排污口监管,督促相关单位完成王家河、求索路截污工程,启动洛王屠宰场搬迁工程,南湖总氮、总 磷、富营养化指数大幅下降,整体水质为Ⅳ类。

【农 村环境保护工作】2010年,市环保局以贯彻全国、全省农村环保工作会议精神为重点,统筹城乡环境保护,多方位推进农村环保工作。一是加强畜禽养殖污染 整治。按省环保厅统一安排,对全市290多家规模化畜禽养殖户进行摸底调查,组织各县市区环保部门相关人员赴外地进行考察,确定在岳阳重点推广畜禽养殖污 染“零排放”模式,推行“猪—沼—鱼”、“猪—沼—果”生态“零排放”、生态达标排放模式的整治工作思路。印发《畜禽养殖污染控制指导性意见》,编印 1000册《生物发酵舍污水零排放技术手册》。市政府第二十五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岳阳市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实施方案》,同意实行“以奖代补”方式对畜禽养 殖污染整治工作予以支持。2009年,虽然受到金融风暴和甲流感影响,但全市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势头强劲,完成54家生物发酵舍污水零排放改造,112家 “猪—沼—鱼”、“猪—沼—果(菜)”改造。对在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上起到示范带头作用的首批12家养殖户,发放“以奖代补”97万元。二是加强农村环 境综合整治工作。结合农村环保工作调研活动,积极宣传、贯彻全国农村环保工作会议精神,指导各县市区抓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明确农村饮用水源保护、畜 禽养殖污染整治、农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处理的整治工作重点,指导做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和整治项目实施方案。设立岳阳市农村环保专项资金,对2009 年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10乡镇(村)发放“以奖代补”资金12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