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东洞庭湖自然保护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概 况】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岳阳市境内,全区总面积19万公顷,其中核心区面积2.9万公顷,缓冲区面积3.64万公顷,实验区面积 12.46万公顷。保护区成立于1982年,1992年加入“国际重要湿地公约”,是中国首批加入“国际重要湿地公约”的六块国际重要湿地之一,1994 年经国务院批准升格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06年评为国家示范保护区。

东 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具有独特的生态系统和丰富的自然资源,经科学考察,保护区内记录到鸟类331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的有白鹤、白头鹤、白鹳、黑鹳、大鸨、 中华秋沙鸭,白尾海雕7种,二级保护的有小天鹅、鸳鸯等45种;淡水鱼类117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的2种,二级保护的2种;野生植物和归化植物1186 种,其中水生植物400种、国家一级保护的3种、二级保护的31种;淡水哺乳动物有国家一级保护的白暨豚和二级保护的江豚;其他水生动物68种。东洞庭湖 保护区丰富及独特的自然资源,被世界自然基金会确定为全球200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同时被誉为“世界巨大基因宝库” 、“拯救世界频危物种的希望 地”和“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典范”。

2010 年,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根据 “建设一大品牌、促进两大机制、抓好三大项目、突出四项重点、营造五种氛围”的工作思路,以扎实的作风、务实的态度,齐心协 力,有力推动了东洞庭湖湿地保护和岳阳市生态文明建设的进程。争取到项目资金1800万元。被世界自然基金会评为“长江湿地保护网络示范单位”。

【获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长江湿地网络示范单位】2010年9月,在长江湿地网络年会上,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被评为长江湿地网络示范单位,其大小西湖封 闭管理还被编入网络内湿地保护十大经典案例。长江湿地网络是由世界自然基金会和国家林业局共同组建的湿地保护组织,有成员保护区100多个。

【争取项目建设资金】2010年,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一是争取到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补助项目资金550万元,于年底基本完成包括湿地恢复、保护点建设等在内的项目建设。二是完成国务院三峡办《湿地保护试点示范工程项目》的申报和审批,争取到项目资金1200万元。

【中国环科院洞庭湖站落成】中国环保科研院洞庭湖站由国务院三峡办出资,中国环科院牵头组建,由环保、林业、水务等多部门参与的洞庭湖重点监测站,于2010年12月27日正式在东洞庭湖保护区启动。该站每年将投资近100万元,用于东洞庭湖的生物多样性监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