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气象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概况】2010年,岳阳市气象局着力抓好党的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在“五创”提质活动中,预报质量名列全省前5名,地面测报无错情。通过省级精神文明单位、省级卫生单位验收。

2010年汛期是10年来灾情最重的一年,降水总量相当于1998年,气象为科学指挥防汛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实现未垮一库一坝、未溃一堤一垸、不死一人的目标,取得了防汛抗灾的全面胜利。市气象局被市委、市政府评为防汛工作先进单位。

岳 阳市自然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工作有效推进,市政府下发专门文件,为提高灾害预防、应急预警和抗灾救灾能力提供保障。岳阳气象防灾减灾科技楼全面竣工,进行气 象业务平台、气象信息平台、公共气象服务平台和防雷服务平台的建设,在省内达到一流水平。岳阳新一代天气雷达建成通过验收,进入试运行阶段。新增37个多 要素区域自动气象站,总数达202个,气象信息服务用户达到35万户以上。(周静)

【汛 期气象服务】2010年,岳阳市遭受多次特大暴雨袭击。汛期出现12次暴雨天气过程,全市防汛打了4场硬仗。一是6月19日汨罗江出现新中国成立以来第 三大洪峰;二是6月23日湘江湘阴段逼近历史最高水位;三是7月8日至月底以临湘市黄盖湖、华容县大荆湖地区为代表的内湖突破保障水位,达到或接近历史最 高水位,特别是黄盖湖遭遇连续暴雨、大暴雨;四是7月17日至8月4日洞庭湖城陵矶和长江岳阳段超警戒水位。全市气象部门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摆在首位, 面对接踵而至的暴雨灾害袭击,市气象局和各级气象台站预报服务人员不分昼夜,严阵以待,全力做好气象服务工作。在几次大暴雨过程中,市气象局主要领导带领 工作组到县局督查指导气象服务。

汛 期的12次暴雨天气过程,市气象局一般都提前2~5天发布预报,6月19日的最大暴雨过程提前8天预报,暴雨的落区、强度、范围以及持续时间预报基本准 确,在此基础上开展逐日滚动预报服务,为市委、市政府防灾减灾决策和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防汛指挥调度当好气象参谋。入汛以来及时发布《重大气象信息专报》6 期,《气象专题预报》50期,《灾情快讯》4期。充分利用手机短信等渠道做好公众气象服务,对各级政府和部门的相关领导、防汛责任人和公众免费发送手机短 信预警服务。向25万短信用户发布暴雨、雷电预警短信127次,96121主动呼叫15次,DAB预警21次,为岳阳市的防灾减灾工作赢得了时间和主动 权,减少了强降雨和灾害天气带来的损失。在紧张的防汛阶段,岳阳新一代多普勒天气雷达提前实现雷达数据上传。市气象局两次派出12个工作组分赴6县市,对 区域站进行全面巡检和标校,确保雨量数据及时、准确、全面、可信。防汛期间区域自动气象站资料成为各级领导和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的重要依据之一。(周静)

【岳 阳新一代天气雷达站建成】岳阳新一代天气雷达站于2003年申请项目,2005年获得中国气象局批准,2007年确定选址在岳阳市湖滨社区风雨山。 2008年11月24日正式开工建设。2009年12月完成塔楼及雷达设备(CINRAD/SB)的安装,2010年3月完成雷达系统调试,进入考机阶 段,参与2010年主汛期全省的防汛工作,及时地为临湘市黄盖湖安全度汛提供准确的实时资料。2010年9月顺利通过由中国气象局观测网络司组织的现场验 收测试。岳阳新一代天气雷达建设能加强湘北地区气象灾害的监测,提高湖南全省对中小尺度灾害天气的预警和预报能力,减轻气象灾害的损失。 (冯慧)

【区 域气象观测站】2010年,全市新建区域气象观测站37个。自2006年起,全市建区域气象观测站202个。其中六要素站(压、温、湿、风向、风速、 雨)2个,五要素站(其中5个为温、风向、风速、压、雨,辐射)6个,四要素站(温、风向、风速、雨)30个,二要素站(温、雨)114个,单雨量站50 个。平江县有41个站,其中27个单雨量站、7个二要素站、6个四要素站、1个五要素站(辐射站);湘阴县有25个区域站,其中20个二要素站、1个单雨 量站、3个四要素站、1个五要素站,临湘市有25个区域气象站,其中6个单雨量站、14个二要素站、5个四要素站;华容县有24个区域站,其中19个二要 素站、5个四要素站;汨罗市有28个区域站,其中12个单雨量站、11个二要素站、4个四要素站、1个五要素站;市局负责建设及维护维修站有59个(因岳 阳县、六个区无气象台站),其中4个单雨量站、43个二要素站、7个四要素站、3个五要素站、2个六要素站。 (冯慧)

【岳 阳机场临时气象站开展观测】受岳阳机场建设筹备办公室委托,2010年3月,市气象局开始进行机场临时气象观测站选址工作,4月22日,民航中南地区管 理局气象处根据现场踏勘情况在市气象局组织召开湖南岳阳三荷民用机场临时气象观测站选址评审会议,确定在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三荷乡的群贤山庄建设临时气象 观测站。8月9日开始建站。自动观测项目为风向、风速、雨量、温度、湿度、气压,人工观测项目云、能见度、天气现象。实行24小时气象人员值守,全天记录 灾害性天气现象。11月4日,湖南岳阳三荷民用机场临时气象观测站正式通过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验收,自11月5日起,该站观测记录作为正式记录。 (冯慧)

【洞 庭湖气候中心成立】2010年4月,在湖南省气象局和岳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以岳阳市气象局为依托组建洞庭湖气候中心,成员单位为环洞庭湖的岳阳市气 象局、益阳市气象局、常德市气象局、荆州市气象局。2010年洞庭湖气候中心围绕洞庭湖区应对气候变化这一中心工作,整合气象部门内部资源,与外部门外单 位开展业务、科研、项目等方面的合作,开展学术交流和科普宣传活动。12月,湖南省气象局、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东洞庭湖湿地保护局等单位应邀参 加在岳阳市召开的第一届洞庭湖气候中心年度工作会议,各参会成员纷纷为树立“洞庭湖气候中心”品牌来谋划项目促发展这一主题献计献策。 (冯慧)

【气 象法制和行政执法工作】2010年,市气象局完成年度规范性文件和年检项目清理上报,对已届满失效的《岳阳市防御雷电灾害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 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通知》进行重新修订和公布, 市政府发布《岳阳市自然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办法》;加强对县(市)局和市局有关单位涉法事项的释疑和指导, 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程序和文书审查;组织《湖南省规范行政裁量权办法》培训和年度普法考试,完成“五五”普法自查;完成并向市优化办报送经营服务性收费清 理报告;组织开展气象法制和安全生产宣传活动。

受 理并许可湘阴气象观测场周边建设工程避免危害气象探测环境行政许可申请,两次及时制止该许可项目违反许可条件超高建设行为;及时跟踪临湘气象观测场周边在 建建设工程施工动态,确保按许可条件施工建设。进一步严格施放气球活动行政许可,依法处理一起违法施放气球行为,对岳阳农博会大型气球施放活动实施事前和 过程监督管理。

市政务中心气象窗口全年受理防雷装置设计审核申请65个、许可58个,受理防雷装置竣工验收申请34个、许可31个,没有发生违法违规许可事件。

完成防雷装置检测、防雷工程施工和设计资质证年检初审与施放气球资质年检工作,完成一个防雷工程设计、施工资质申请材料初审

坚持“文明执法,纠错为主”的理念,全年对99个新建建设工程和已投入使用的防雷装置所有(使用)单位进行执法督办,累计立案6起、举行听证一起、结案5起。

组织开展雷电灾害调查、统计上报。全年调查雷灾24起,雷灾鉴定4起。对平江县木金乡保联村鉴下组雷击致人死亡事件进行现场勘察,平江县气象局向县政府呈报《关于木金乡保联村预防雷电灾害事故有关事项的请示》。(万运金)

【雷 电灾害】2010年3~7月,岳阳市发生82起雷电灾害事故,主要集中在电力、交通、烟花鞭炮、学校、农村民居、办公楼等行业或场所,造成3人死亡,发 生火灾或爆炸事故3起、损坏建(构)筑物7栋、生产办公设备设施受损299件、家用电器等设备设施受损258件。其典型事故如下:3月1日0~6时,临湘 市烟草专卖局办公楼信息机房遭受雷击,致使1台交换机、3部电话机损坏,直接经济损失4.2万元。引起雷电灾害的主要原因:一、二、三级电源避雷器均未损 坏,电源空气开关已跳闸,强大的雷电流通过电话线和信号线引入致灾。3月4日凌晨,平江县交警大队遭受雷击,致使车辆检测整套设备全部击坏,直接经济损失 5.3万元、间接经济损失9.8万元。引起雷电灾害的主要原因:该区域为雷击多发区段,因强雷电流经线路引入场内电源线路内,感应雷致使全套设备被击坏。 4月12日下午,平江县木金乡保联村鉴下组遭受雷击,村民方迟安在牵牛回家的路上被雷击死亡,多户村民家电器设备被损坏。引起雷电灾害的主要原因:雷击致 死亡1人,主要是线状雷经过此地所致,电器设备损坏,主要是无防雷设施。4月21日凌晨至10时25分,华容县境内遭遇强对流天气,暴雨和雷暴持续,电力 局所属变电站、供电所多处遭受雷击,致使5台变压器、80台台区漏电保护器、40台交流接触器被烧毁,直接经济损失20万元、间接经济损失70万元。引起 雷电灾害的主要原因:防雷措施不到位。7月8日20时40分左右,临湘市新生花炮厂遭受雷击,致使仓库内成品烟花爆炸燃烧,直接经济损失46万元。引起雷 电灾害的主要原因:仓库避雷针四年未检测。避雷针保护范围达不到规范要求。7月8日20时左右,岳阳城陵矶新港有限公司监控系统遭受雷击,致使6个高杆灯 摄像头、10个普通摄像头、16个解码器、3台光端机被损坏,直接经济损失8.4万元。引起雷电灾害的主要原因:所损坏摄像头均安装于路灯杆或屋顶上,所 安装位置均是易受直接雷击点,当雷电击中路灯杆或建筑物时,雷电流必然直接击穿或感应到摄像头的电源、视频、控制线路上,而摄像头的线路均未安装相应的浪 涌保护器,导致击坏摄像头及与之相连的解码器、光端机。7月8日21时16分,岳阳楼区三眼桥办事处李家社区冯建华等20多户居民家遭受雷击,致使小区大 范围停电和多户家用电器设备损坏,直接经济损失18.77万元、间接经济损失2.6万元。引起雷电灾害的主要原因:居民楼无任何防雷措施。引入室内的电源 线、有线电视信号线、电话线、网线等均为架空引入,入户无任何防御过电压保护措施,电源和信号线感应到雷电过电压时,导致引入到室内击坏与之相连的家用电 器设备。 (万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