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1卷 > 教育 > 正文

综述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概  况】 2010年,岳阳教育事业围绕“提速升级、增效、惠民”的总目标,加快推进“五市一极”、教育强市,教育事业进一步发展。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不断深 化,许市中学经验在全省推广。职业教育和民办教育排名全省第一,做强做优职业教育的经验被《湖南日报》头版头条予以刊载。民办教育评为全国先进,高考排名 全省第三,录取人数占总参考人数的80%以上,21人考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全国学校体育教学工作,全省师训工作、统计工作、基础教育工作现场会在岳阳 市召开。市教育局获国家奖励11项、省级奖励43项、市级奖励33项,获国家、省通报表彰7次。12月29日,在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市教育局“大力实施 强市战略,努力推动岳阳教育又好又快发展”和岳阳楼区关于“立足内涵发展,提升教育品质”的经验作典型交流。岳阳楼区政府被评为教育强县市区先进集体,市 教育局被评为全市民本岳阳先进单位。

【教 育项目建设】 2010年,岳阳市教育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一是拆除重建或维修改造学校260所,建设面积221816平方米。市本级投入资金7597万 元,基本新建项目2241万元,改造面积18093平方米。全年争取校安工程建设资金13630万元,超出预期1630万元。统筹初中工程、明德逸夫工 程、新农村卫生新校园建设等各类经费近8000万元。改造项目学校178所,超计划完成28所。所有项目学校全部竣工。二是合格学校建设。承担合格学校建 设实事任务86所,其中省实事任务30所。申报项目学校99所,其中省实事项目校30所,省备案项目校45所,其他项目校24所。11月,市教育局组织省 市督学和教育督导评估专家开展合格学校评估验收,认定华容县梅田中学等91所学校达标,超额完成省市计划任务5所。累计全市合格学校建设投入经费 19715万元。三是素质教育研究中心建设。工程于2009年10月28日破土动工,工程规模为12层、地面建筑面积10996平方米。项目总投资预计 3056万元。2010年4月28日主楼封顶。该工程被评为全省文明施工工地和岳阳市唯一的省优工程。四是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全年争取国家和省项目资 金3000多万元,其中“职业教育二期基础能力建设项目”1000万元(岳阳县职业中专);国家财政实训基地建设资金300万元(岳阳市第一职业中专和湘 阴县第一职业中专);首批国家级改革发展示范校1000万元(岳阳县职业中专和中南工业学校);省职业教育重点项目建设资金1000万元。五是现代教育技 术装备建设。市政府就分期建设市直中小学校现代教育技术装备建设工程和全市教学资源中心形成决议,市教育局制订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至年底,更新市一中电 脑400台,完成投资131万元。启动市直第一批建设学校的实验室和功能室的招标建设,投资100余万元。完成市直信息化建设中的基础网络、网络中心硬 件、现代办公系统和资源中心项目的招投标,预算资金1600万元。

【市 关工委连续3次评为全国先进单位】 2010年7月中旬,在中国关工委成立20周年暨表彰大会上,岳阳市关工委再度被评为全国先进,沈九保获全国关心下一 代先进工作者称号。市关工委先后着重抓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工作等,分别在平江县等地召开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家 庭教育、创建学习型家庭、留守儿童管理教育等现场经验交流会。在全市青少年中开展“祖国在我心中”爱国主义汇演、“给总书记爷爷写封信”征文活动。依托岳 阳楼、屈子祠、平江起义纪念馆等10多个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加强对青少年革命传统精神教育。开展“先忧后乐、团结求索”精神教育系列活动,开展诗词 书画进校园、“家规家训进农家”、“学习陶星事迹,争做‘四有’新人”等活动。市关工委一班人率先垂范,确立平江县三阳乡密岩村为联系村,筹集资金近50 万元帮助村上修建“春泥希望小学”。建立基层关工委组织5600多个,发展会员6.6万余人,关心下一代网络实现全方位的覆盖。全市“五老”队伍中开展向 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文启龙、身患绝症30年扑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上的朱再保、全国优秀校外辅导员曹步植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

【岳 阳楼区被评为省教育强县市区创建工作先进集体】 2010年12月29日,在湖南省教育工作会议上,岳阳楼区被评为教育强县市区创建工作先进集体,区委书 记李可波被评为全省先进个人,并在会上作典型发言。2008年,岳阳楼区被定为全省首批12个参加教育强县市区验收单位之一。该区提出“举全区之力建设教 育强区”,建立健全党委政府定期议教、领导干部定点联校、工作督查定向问责等制度,出台《岳阳楼区建设教育强区工作规划及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严格落 实教育经费。全区3年投入8.7亿元,全面改造薄弱学校22所,重建学校2所,建设合格学校43所。实现义务教育学校零负债。在全市率先为教师发放绩效工 资,并纳入财政预算。严格落实“两免一补”惠民政策,三年来免收杂费3500万元,免费提供教科书经费达1500万元,补助家庭困难寄宿生生活费22万 元。让1.4万多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上岸渔民子女享受城区适龄少年儿童同等待遇。全区小学入学率、巩固率、升学率均保持100%;三类残疾儿童、少 年入学率达100%;初中巩固率保持在99.8%以上。该区重视特色教育,各学校实现自主发展,全区形成以朝阳小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东升小学科学教 育等为代表的一大批特色办学,“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品牌”办学格局逐步形成。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等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 度评价。

【全 省课改样板校建设研讨会在岳阳召开】 2010年12月14日,省教育厅在岳阳市召开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样板校建设研讨会。全省各市州教育局分管基础教育的 局长、基础教育科长和年内申报的省级课程改革样板校校长以及特邀的长沙市一中、师大附中等5校校长和部分教育专家、学者到岳阳研究讨论课改样板校建设的实 施方案。10多所课改样板校作经验介绍,岳阳市君山区许市中学、岳阳楼区东方红小学、平江县七中分别作典型经验介绍。与会代表现场观摩君山区许市中学,对 君山区许市中学探索的开放式课堂教学模式、平江县七中推出的“立体导学大课堂”教学模式以及岳阳市深化教育改革,整体推进素质教育和在探索中积极推进新课 程改革给予高度评价。

【岳 阳市全面推行督学责任区制度】 2010年10月14日,岳阳市召开推进督学责任区工作会议,全面推行督学责任区制度,研究部署全市督学责任区工作。市教 育部门制订《岳阳市督学责任区制度实施方案(试行)》,市级督学责任区按照“一县+一区+N所市直学校”的搭配原则,将全市划分为6个督学责任区,重点负 责区域内高中阶段学校(含中等职业学校和民办学校)、市直学校的督导,对县市区督学责任区工作进行督查、指导。责任区督学主要实行随访督导,采取随堂听 课、查阅资料、列席会议、座谈走访等明察暗访的方式开展工作,对学校推进教改,落实课程标准,教育经费投入与使用、教师队伍建设与管理等方面情况进行督查 指导。

【市 教师奖励基金总数达6500万元】 2010年12月24日,市教师奖励基金会召开第四届三次全体会议,回顾总结基金会成立以来特别是2010年的工作。 基金会的注册资金由1000万元上升至1500万元,包括各县市区教师奖励基金总量达6500万元。市教师奖励基金会突出重点抓好教师奖励,奖金数额从 2009年的28万元上升至40万元。教师节前夕,理事长梅楚波、副理事长程胜恩亲手将奖金、慰问金送到获奖者、名老和特困教师手中。基金会组织2669 人参加“园丁之家”活动,走访慰问名老教师980人,慰问特困教师688人,被省民政厅评估为“AAAA”等级。

【岳 阳首届“中小学求索创新奖”评选】 2010年11月11日,岳阳市首届“中小学求索创新奖”开启正式评审工作。该奖项由市政府设立,市教育局具体实施, 面向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的学生与教师以及科技活动组织单位设立科学创新奖项,每年评选一次。首届求索奖分为四个系列、三个学段、七个学科,有308个学生项 目申报学生奖项,58个单位申报学校和教育机关奖项,109名教师申报优秀科技辅导教师奖项,206名教师申报教师专业发展奖项。12月上旬,根据市委、 市政府颁发的《岳阳市中小学求索创新奖实施办法》,评审组对收到的681件材料与项目分四个系列进行评审,评出一等奖11个,二等奖17个,三等奖22 个;教师专业发展奖项一等奖6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10个;学校和教育机构奖项学校6所,管理部门2所。

【全 市首家“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授牌】 2010年10月12日,全市学校消防安全教育现场会在岳阳楼区东方红小学召开。会议围绕中小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工 作,对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和教育提出具体要求,全面部署“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创建活动,并为东方红小学举行授牌仪式。全市计划用3年的时间创建一批消防 安全教育示范学校,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全市中小学消防安全管理和教育能力。岳阳楼区各中小学校长或分管安全工作副校长等240多人参加现场会。与会人员现 场观看东方红小学师生进行的消防疏散演习。2010年,东方红小学开展一系列安全教育活动,该校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专兼职消防安全管理人员 以及义务消防队全体队员都参加省、市级消防部门组织的专业培训,取得资格证。9月,被评为全市第一所“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

【岳 阳市教育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成立】 2010年4月19日,市长专题办公会确定组建“岳阳市教育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经省、市银监局率多家商业银行考察 调研,确定“岳阳市教育投资有限公司”为一类融资机构。9月18日,市教育局召开党组会议,就成立岳阳市教育投资公司等有关问题进行专题研究。该公司办好 工商注册登记所有手续、新租赁办公场地、完成公司管理层的组织机构、召开第一届第一、二次董事会,讨论并通过公司的人事任免和经营范围以及公司组织机构、 财务管理制度、投资的方案和员工薪酬等问题,签订市十五中学等12个单位建设投资约1亿元的协议,完成各建设单位的设计图纸,图审完毕后进入报建程序、办 结与市一中学的贷款担保与反担保相关法律文本、与交通银行、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达成融资协议。全年融资1亿元,全部用于教育。

【自 编中小学《环保教育读本》出版发行】 2010年9月中旬,岳阳市自主编制的《环保教育读本》(简称《读本》)出版发行,免费发放到城区各中小学校,各县 市区学校,城区学校环境教育纳入教学计划,每学年教学将不少于12课时。市教育局7月开始全面启动编写工作,《读本》参照建设“全国文明城市”的要求,以 《中小学环境教育专题教育大纲》和实施指南为纲,突出岳阳的地域特色,强调学生的实践能力,紧密结合当今社会的环保理念。教材根据中小学生的不同认知能 力,分小学低年级、小学高年级、初中段、高中段四个版本,小学生读本注重环保科学基础知识的教育,初中生读本以传播环保理念为重点,高中生则更多的倾注对 岳阳市的环保现状的探讨。作为中小学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环保教育读本》发放后,教学任务将由各中学地理学科教师,小学自然学科教师承担; 学校可根据学校实际安排授课;课时工作量按地理(自然)学科课时工作量同等对待。

【市 八中更名为岳阳市外国语学校】 2010年8月24日,市教育局局长王志明带领市教育局部分科室负责人来到市八中召开现场办公会,他指出八中的发展要有新 思路,走特色办学道路。市八中历来倡导外语特色教育,要以这次《纲要》中关于扩大教育开放,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 的国际化人才等要求,进一步提升办学品位,做好“学校特色”向“特色学校”的转变,力争把八中创办成岳阳地区唯一一所公办外国语学校。9月,岳阳市外国语 学校正式成立,下学期招收初一新生60人。

【岳 阳教育国际交流】 2010年5月,第五中学英语教师王茂被选拔赴美任汉语教学志愿者,任期一年。3月,与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合作举办听力教学等6场英 语教师系列讲座。6月,市第九中张小桐、赵泽琦、徐冰一,弘毅中学沈扶阳、李梦依5名学生通过选拔赴新加坡中华中学留学。8月,市十五中学英语教师黄迎 辉、岳阳县一中英语教师余荣霞参加省教育厅与乔治福克斯大学联合主办的省部分示范性高中英语教师为期15天的美国访问交流活动。8月,受英国大使馆文化教 育处的邀请,岳阳市国际教育交流服务中心主任万志勇参加上海世界博览会“中英政策对话——与中国开展英国教师教育领域富有成效的合作”会议。8月,市十四 中学英语教师党群芳、宋衍霖、钟馨璇、张向猷、罗皓玮、许嗣岳等5人参加省教育厅组织全省部分示范性高中学生赴美15天的访问交流活动。9月,市十中语文 教师张妍被国家汉办与新加坡教育共同选拔为“赴新加坡汉语教学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