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1卷 > 教育 > 正文

基础教育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幼儿教育】2010年,全市有幼儿园907所,其中审批幼儿园482所,试办幼儿园336所,中心幼儿园105所,省级示范幼儿园3所,市级示范幼儿园 30所,公办幼儿园102所,民办幼儿园716所,城区幼儿园354所,农村幼儿园464所,在园幼儿114334人,3~5岁幼儿入园率达51%。在园 幼师7396人。汨罗市出台《汨罗市幼儿园等级评估方案(试行)》,10月,组织对自主申报的35所幼儿园进行首批等级评估,评出二星级幼儿园3所,一星 级幼儿园14所。湘阴县加大打击非法办园力度,取缔非法幼儿园9所,处置违规接送车辆16台。12月,岳阳楼区被省教育厅评为全省学前教育先进县区。

【市 直机关三幼儿园出席全国幼教论坛会】2010年12月26日,市直机关第三幼儿园园长周斌代表省幼儿教师参加第十七届“华夏园丁大联合——徽文化之旅” 教育论坛,他在大会上题为《浅谈陶行知幼儿教育思想的时代价值》典型发言,入选《华夏原园丁论文集》。该园以《幼儿早期阅读与识字的策略研究》申报市级规 划课题,被市教科院评为规划课题研究“先进单位”。该园重视提升师资队伍的素质和能力,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于7月~9月请专家对老师进行幼教 知识技能方面的培训;选派16名教师分别到北京、珠海、深圳、武汉、长沙等地幼儿园参加业务培训,在园内开展教学竞赛和园本培训。先后被评为“字宝宝乐 园”实验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花儿朵朵英语”省级示范园和“多元智能探索”实验园,为市级示范幼儿园。

【岳 阳楼区学前教育获省学前教育先进县区称号】2010年12月,岳阳楼区学前教育被评为省学前教育先进县区。该区一是办园条件明显改善。年内取缔6个学校 的学前班,停办5家幼儿园。投入600余万元新建和改造幼儿园。新办益智幼儿园、聪明树幼儿园、快乐abc幼儿园、英杰幼儿园。益智幼儿园投入资金400 余万元,基本实现办园条件的标准化、童趣化和现代化。重点改造和扩建梅溪中心幼儿园、实验幼儿园、清华园幼儿园、糖粒子幼儿园。二是园务管理逐步规范。相 关职能部门坚持依法治教,强化监督检查等手段。区教育局建立岳阳楼区幼儿教育网络管理系统,初步实现信息化管理。新认定蓓蕾天伦园等7所幼儿园为岳阳楼区 示范性幼儿园,推荐3家幼儿园参加市级示范性幼儿园的评估。4月,配合卫生防疫部门进行甲流防控专项督查。5月,岳阳楼区政府办组织开展幼儿园及周边治安 环境综合治理行动,下达整改通知书132份,停办通知书32份。配合交警部门上路督查园车运营情况,统一更换幼儿园园车标识。三是队伍建设稳步推进。8次 邀请幼教专家到该区开展资源包教学培训,培训幼师5000人次。选送23名园长和骨干教师外出学习培训。统一使用幼儿园教学用书和幼儿学习资料,加强对多 元整合教育活动资源包的研究和推广。11月,组织各片区开展资源包的教学竞赛活动,选取20个教学活动进行展示。簕杜鹃金湖园、蓓蕾幼儿园被评为“湖南省 民办特色实验幼儿园”。全区有幼儿园180所、幼儿17970人,年内评出103名学前教育先进工作者、20个学前教育先进单位。

【中 小学教育】2010年,全市有小学949所,教学点189个,在校学生35.66万人,教职员工19755人;有初中216所,普通高中33所,完全中 学 17所,九年一贯制学校56所,在校在初中生17.14万人,普通高中学生89789人,中学教职工54381人。岳阳市高考成绩在全省排名第 3,21人上清华、北大,许市中学经验在全省推广,全省基础教育工作现场会在岳阳市召开。推进新课程课堂教学改革,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课改教研活动。组织 “金鹗奖”教学竞赛,有21个学科334名教师参加决赛,16人获“金奖”。组织全市小学科学、中学化学、生物等学科的教师创新大赛,组织农村远程教育的 “三模式教师教学竞赛”。中小学教师多媒体课件制作竞赛等多种教研活动。

【省 第31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2010年4月16~19日,湖南省第31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长沙市一中举行。岳阳市代表队9名学生代表参赛,获得8 金、13银、21铜的好成绩,有7件作品进入湖南省代表队参加在广州举办的全国第25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分别是汨罗市一中的《城市低洼立交坡道转位式 导水辊横向引流装置》、汨罗市二中的《汨罗市三江镇麒麟瓜种植的调查与分析》、平江安定中学的《睿思家长助手》、岳阳县洞天观学校的《未来的树》、临湘二 小的《相聚火星》、岳阳县洞天观学校的《未来的树》、临湘二小的《相聚火星》、华容县实验初中的《智能棉花收获机》。3月6~8日,岳阳市第31届青少年 科技创新大赛在市教科院举行。参赛项目300项,其中:优秀项目107项、优秀科技实验活动39项、优秀少儿科学幻想绘画144幅、优秀电脑软件和科学 DV共2件、教师优秀科技作品8件。经评审委员会认真评审和公示,评出优秀项目一等奖27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21项;优秀电脑软件一等奖1项、优秀 科学DV1项;优秀科技教师作品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

【湖 南省中学生独唱、独奏、独舞比赛在岳阳举行】2010年10月27日至11月31日,湖南省“三独”比赛分别在市十四中、岳阳市华洋舞蹈学校举行。岳阳 市获省一等奖8个、省二等奖5个,市教育局获优秀组织奖。8个一等奖分别是:市七中何瑞俐获高中组独唱一等奖,汨罗市一中蒋诚钰、岳阳市一中胡伊媛、华容 县一中刘静璇获得省高中组独舞一等奖,岳阳市十四中白雪琳子、钟馨璇、岳阳中学肖杰予、华容县一中蔡益获省高中组独奏一等奖。

【岳 阳第十一届青少年航空航天航海模型竞赛】2010年5月22日在岳阳楼区花板桥学校举行,全市56个代表队457名运动员参加6010、6025陀螺仪 直升机模型基地飞行,嘉年华豪华游轮模型航向赛,“天鹰一号”模型火箭,杭州号驱逐舰模型航向赛等19个项目的竞赛。汨罗市教育技术中心、汨罗市一中、岳 阳市十四中等单位获优秀组织奖、28名科技辅导员被评为优秀科技辅导员,许天成、朱茗茗、罗章一等288名运动员,分别获一、二、三等奖。一等奖81名, 其中汨罗市教育系统占50名。

【“我 是90后”读书征文活动评选揭晓】2010年8月30日,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我是90后”读书征文活动评选揭晓。岳阳市教育局关工委、岳阳 楼区教育局关工委获全国先进单位,岳阳市四中、岳阳楼区朝阳小学、临湘市三完小获全国示范校称号,市教育局关工委傅冠华获优秀工作者称号,岳阳市四中学生 彭一力获全国征文特等奖,学生张驰等39人获全国征文一等奖。

【未 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成立】2010年8月12日,岳阳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挂牌成立。市领导徐新启、隋国庆、柴小平,市关工委主任方贵吾出席挂牌 仪式。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新启作重要讲话。辅导站以市“生命线”心理咨询工作室为依托,由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联合主办,面向全市未成年人实施 心理健康教育和开展心理咨询服务的纯公益性机构,免费为未成年人提供心理援助。辅导站开设心理热线室、心理咨询室和生命线心理咨询网。有扈立珊、郭玉良、 张腊荣、万楚益、唐智辉、陈红、王芳、杨小曲等在职专业医师、教师以及若干志愿者为首批心理咨询师。辅导站接待家长、学生咨询达1100余人次。

【岳 阳全国“十佳百优”小记者赴京受奖】2011年1月21~25日,岳阳小记者团14名小记者代表进京参加全国“十佳百优”小记者评选颁奖活动暨第四届全 国小记者代表大会。东升小学的陆静怡获得全国“十佳”小记者光荣称号,民院附小的蔡宇昂获得全国“百优”小记者称号,市九中的胡梦贤等16名小记者获全国 优秀小记者称号,岳阳小记者团获全国小记者培训活动优秀组织奖。岳阳小记者团成立于2009年,有在册小记者1000余名,市直各中小学都有小记者 站,2010年8月全市有43名小记者应中国小记者活动中心邀请参加全国“千名小记者观世博”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