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社会文化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文 化体制改革】2010年,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岳阳市积极稳妥地开展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在行政机构改革方面,市委、市政府撤销原市文化局、市广播电 视局、市新闻出版局,将3局行政管理职责整合划入新组建的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加挂市版权局的牌子(简称市文广新局)。平江县率先启动县级文化体制改 革,组建平江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在演艺团体改革方面,推进文艺演出团体改革,市文广新局按照“一院三团”的构想,着手整合市巴陵戏剧团、市花鼓戏剧团 和市歌舞团资源,组建岳阳巴陵戏艺术剧院。在文化企业改制方面,近几年,成功对3家市直特困文化企业进行破产改制。年内又启动云梦剧院、文化艺术剧院的破 产改制工作。

【群 众文化】2010年,岳阳市继续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一是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设施。完成556个农家书屋、93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和1072个广播 电视村村通的建设任务。市博物馆健全设施设备,丰富展览内容,提升免费开放水平,顺利通过国家和省检查组的全面检查。岳阳楼区投入45万元,对东风广场进 行提质改造,为群众开展文化活动提供一个更加完善的平台。湘阴县把市民文体广场建设列为县重点工程,成立建设指挥部,启动项目建设。二是积极开展送文化下 乡活动。全市专业剧团利用流动舞台车深入基层,完成980场“演艺惠民”送戏下乡任务。下半年,市委组织部和市文广新局等联合举办18场创先争优送文艺下 基层活动,推进全市创先争优活动的顺利开展。市文广新局还筹建“岳阳市文化志愿者”协会,举办市民文艺大课堂,扶持民间文艺团体,鼓励农民自办文化,受到 群众欢迎。三是精心打造广场文化活动。组织南湖广场文化活动13场,观众达16万人次。特别是与市委宣传部联合组织6场“五创”提质广场文化系列活动,成 为广场文化活动的一大亮点。各县市区广场文化活动也形成一定规模。湘阴县文艺爱好者和100个文艺团队以城乡广场、屋场、草坪为阵地,经常性地开展有声有 色、形式多样、自娱自乐的广场文化活动。

【岳 阳红歌唱响“中华红歌会”】2010年10月,由文化部和重庆市委、市政府主办的首届“中华红歌会”在重庆市隆重举行。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以 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和新加坡的63支合唱队、3000余人参加比赛。岳阳市音乐家协会爱乐合唱团作为湖南省两支参赛代表队之一,市文广新局组织, 由以离退休干部及知识分子为主组成,参赛曲目是反映岳阳人民幸福美好生活的四部混声合唱《八百里洞庭美如画》,获“黄河杯”大奖。该团还在闭幕式晚会上, 与株洲市代表队合唱四部混声合唱《浏阳河》。精彩的演出,博得阵阵掌声。比赛结束后,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亲切接见岳阳市代表队,还向岳阳 市代表队等5支革命老区合唱团赠送毛泽东铜像。

【岳 阳再添国家级“非遗”项目】2010年6月,文化部公示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名单,岳阳市申报的临湘花鼓戏、汨罗市抬阁故事会成功入选。 临湘花鼓戏起源于龙窖山下的桃林河流域,分布于以临湘为中心的湘、鄂、赣毗邻地区,有曲调390多首,传统剧目近100个。主要演奏乐器是嗡琴,又称为嗡 琴戏。汨罗市抬阁故事会源于隋唐,盛于明清,由元宵节闹花灯演变而来,是融惊、奇、险、巧于一体的传统民间杂技,集表演、彩绘、历史、天文、地理、文学、 民情、时代精神为一体的独特、古老而又神秘的民间行为艺术。故事会分为地故事、地台故事、高彩故事、高跷故事4大类,分上、下市街故事会。

【岳 阳市第二批市级“非遗”名录公布】2010年5月,市政府公布第二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涵盖民间舞蹈、民间戏曲、民间文学、民间手工技艺、游 艺传统体育与竞技、岁时节令和传统医药7类11项。为使市级非遗广为传播,提高公众的了解和认识,确保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传承和发展,市文物部 门将对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真实、系统、全面地记录,建立完整的“非遗”档案和数据库,并通过代表开展传承人(团体)的传习活动。至此,全市拥有世界级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1项、国家级4项、省级13项、市级26项。

【临 湘天狮亮相上海世博会】2010年7月23~29日,临湘市白羊田天狮代表湖南参加上海世博会“三民”(民间、民族、民俗)主题活动演出。活动期间,该 节目在宝钢小舞台参加迎宾2次、演出9次,在世博园巡游3次,其浓郁的地方特色、精湛的艺术表演得到省有关部门领导的高度评价。此次参加上海世博会演出的 天狮表演节目名称为《天狮观世博》,分巨狮天威、狮舞世博、天狮祈福、人狮和谐4节,表演人员3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