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专业文化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文 艺精品创作】2010年,是岳阳市专业文艺创作取得重大突破的一年。1月,花鼓小戏《今天有客来》和《春雨》应邀在人民大会堂参加“大地情深”——全国 城乡基层群众小戏小品展演活动开幕式和展演。中央领导李长春、刘云山、刘延东等观看演出,对该戏给予高度评价。5月,这2个小戏参加全国第九届艺术节,双 双获“群星奖”金奖。郑玲创作的多幕话剧《背后的箫声》获首届中国戏剧文化奖金奖。岳阳市选送的临湘天狮舞、巴陵之春舞蹈队《巴陵美》等节目参加上海世博 会展演,充分展示文艺岳家军的独特魅力。岳阳市文艺精品在首届“中华红歌会”、湖南艺术节、全省县级剧团优秀剧(节)目展演、全省首届农民文艺会演、全省 第二届湘人湘歌大赛等专业赛场都取得很好的成绩。汨罗市以举办第三届花鼓戏艺术节为契机,隆重推出以《贺村长招商》为代表的一批有内涵、有品位、有影响的 剧目。岳阳楼区成立精品文艺创作中心,设立精品文艺创作奖励专项资金,积极推进精品生产。省文史研究馆研究创作基地在华容县挂牌,为岳阳市文史研究和艺术 创作搭建起更为广阔的平台。

【“春 满巴陵”岳阳春节文艺晚会】2010年2月8日晚,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市广播电视局承办的“春满巴陵”春节文艺晚会在市文化艺 术会展中心举行。晚会分《贺春》、《暖春》、《颂春》3个篇章,参加演出的除岳阳市文艺工作者以外,还邀请岳阳籍在外著名歌唱家和武汉、长沙等地国家级精 品剧目同台献艺。为体现市委、市政府以人为本、文化惠民理念,晚会组委会邀请上岸渔民、下岗职工、特困居民、环卫工人、劳动模范、解放军官兵、残疾人等特 殊群体代表免费观看演出。整台晚会集歌舞、小品、小戏、器乐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于一体,异彩纷呈,广受好评。

【岳 阳戏剧省赛获大奖】2010年9月8日,在全省县级剧团优秀剧(节)目展演评奖上,由岳阳市选送的平江花灯戏《金凤凰》和临湘花鼓戏《村官本是打工仔》 分别获得剧目奖金奖和银奖,《金凤凰》还获得剧作奖、导演奖、音乐奖、舞台美术设计奖、表演奖等7个单项奖,《村官本是打工仔》获得舞台美术设计奖、表演 奖等4个单项奖。

【岳 阳父女剧作家获“首届全国戏剧文化奖”】2010年10月,岳阳市青年剧作家郑玲创作的多场次话剧《背后的箫声》及其父亲郑极南创作的大型戏曲《善恶有 报》,分别获“首届全国戏剧文化奖”金奖和铜奖,这是岳阳市乃至湖南省戏剧创作的一个新突破。全国戏剧文化奖的前身是中国戏剧文学奖,已举办6届,奖励和 扶掖一大批舞台剧、电视剧、广播剧的优秀剧本和有独立见解的戏剧论文。该奖项是由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主办,经中共中央、国务院同意而颁布的全国性大奖,是文 化部“评比达标表彰”八大保留项目之一。它与“曹禺戏剧文学奖”、“中国戏剧梅花奖”并称三大戏剧大奖,在海内外享有极高声誉与学术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