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广播·电视·电影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概 况】2010年,岳阳市广播电视台着力创新,把好舆论导向,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在重点报道、民生宣传、对上发稿、新闻创优、大型活动等方面均有声有 色。采写播发稿件近万条。电视中心“岳阳新闻”等栏目创新性地开展“五创”宣传报道,多次受到市委、市政府的肯定与表扬。新开办栏目“民意直通车”以及1 档对农栏目“希望的田野”。睛彩岳阳频道与广播中心联手把广播中心品牌栏目“行风热线”移植到电视上播出,收听率和收视率直线上升。对上发稿及宣传创优均 创历史新高,在湖南卫视发稿125条,在中央台发稿43条。其中在央视“新闻联播”上稿11条,头条2条。广播中心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上稿6篇,在湖南电 台新闻频道上稿264篇。岳阳新闻网全年被人民网采用稿件228条,被新浪网、新华网、腾讯等国家级新闻网站采用56条,被红网等省级新闻网站采用23 条。有80篇作品获奖,其中有:3篇作品获湖南新闻奖一等奖、15篇作品获湖南广电奖一等奖、3篇作品获播音主持论文一等奖、2篇作品获信息广告作品一等 奖。广播中心的专题《总理请我提建议》和电视中心的消息《挂号销号帮扶企业》获省新闻奖和省广电奖一等奖。有论文近30篇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其中有2篇 在国家级核心刊物《中国记者》及《新闻战线》上发表,4篇论文分别获得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评选的优秀论文一、二、三等奖,“希望的田野”栏目获优秀电视 栏目三等奖。先后举办“荷花仙子暨岳阳形象大使评选”、“全市少儿才艺大赛”、 “广场舞大赛”、“三人制电视篮球赛”、“五湖牵手五岳”旅游同盟大会及 “天下洞庭”国际音乐焰火文艺晚会、“岳阳迎新晚会”、“民本岳阳在乡村”、“岳阳市首届十大精彩人物”评选等大型活动,在市民中产生强烈反响。全年实现 广告创收5395万元,比2009年增长37%。有线电视宽带网络公司完成经营创收6405万元,增长6%。(廖岚)

【数 字电视业务稳步推进】2010年,市广播电视台在“三网融合”的大背景下,化压力为动力,大力发展数字电视。岳阳有线电视宽带网络有限公司继续加大网络 整合工作力度,先后与泰格林纸集团、岳阳麻纺厂签订网络整合协议,约7000户用户变成直管用户。特别是泰格林纸集团有线网络的整合,不仅扩大覆盖,还争 取该网络每年20万元的自办节目传输费。网络公司以服务和宣传为先导,重点对尚未实行数字电视转换的区域攻关,适时出台针对性的优惠促销政策,为村组的数 字电视转换扫清障碍。新转换的村组数字电视用户达1.5万户,进一步扩大数字电视覆盖面。(廖岚)

【文 化传媒公司拓展新产业】2010年4月8日,岳阳市文化传媒公司旗下的“睛彩岳阳”电视频道正式开播,该频道做到手机电视和有线电视、户外楼宇电视三重 覆盖。开播后,“睛彩岳阳”频道创新包装、创新编排,创新性引进精彩节目,不到一年时间,就创造湘北地区电视节目的高收视率。同时,CMMB手机电视信号 的覆盖和维护工作取得可喜的成绩,至年底手机电视用户突破1万户,建立2个发射基站和1个补点站。传媒公司与社会力量合作,成立岳阳市广播影视艺术学校及 岳阳市广播影视艺术团。艺校和艺术团获得市委宣传部批准,承办全市首届少儿春节晚会。(廖岚)

【“走 进楼岛湖”集中采访暨业务比武活动】2010年10月12~15 日,由市广电学会牵头与岳阳楼君山景区管理委员会共同承办的“走进楼岛湖”——全省电 视媒体赴岳阳集体采访暨业务比武活动隆重举行。来自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湖南都市、湖南教育台以及全省14个市州18个电视台的60多位记者齐聚岳阳,以 “楼·岛·湖”为报道主题进行集中采访,宣传推介岳阳楼、君山岛、洞庭湖风景名胜区,交流业务技能,并将这次采访的稿片集中播出,进行业务评选。(廖岚)

【广 播电视事业建设】2010年,市广播电视台一是进一步扩大广播电视无线覆盖。在做好五尖山、梧桐山等5个中央台无线覆盖发射台站维护工作的基础上,积极 组织力量,完成汨罗市岳峰尖无线发射台站的中央台补点建设。全市10个无线发射台站全年累计安全发射电视节目51138小时,安全发射广播节目24490 小时。二是不断加快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岳阳市中心城区基本完成数字电视的整体转换,90%的城市社区和片区已经关模,16.88万户城市居民收看数字 电视节目;9个县市区的城市有线电视网络完成与市网络数字节目平台的联接,湘阴、华容两县的城网、农网均实现全面关模;全市“三网融合”的准备工作和电视 网络双向升级改造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三是超额完成广播电视村村通建设任务。完成1072个自然村的广播电视“村村通”建设,惠及2万农户、8万农民。 (孟日清)

【规 范广播电视行政管理】2010年,按国家广电总局的要求,市广播电视台组织开展违规广告专项治理行动,对全市各级广播电视台进行认真清理和检查,下达整 改通知11份,责令停、撤违规广告价值600余万元。在国家广电总局组织的“全国广播电视广告播出大检查”中,得到高度评价。对全市各级传输机构广播电视 播出机构许可证、广播电视频道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传送业务许可证、接收境外卫星电视节目许可证等进行重新审核、办理和变更,重点清理境外卫星电视节目接 收单位,将原来12家持有接收境外卫星电视节目许可证的单位清理压缩为2家,保障电视节目源的安全接收。在每年一次的整治非法销售安装使用卫星电视接收设 施的大行动中,开展检查行动22次,印发宣传公告2500份、制作电视宣传专栏和讲座13期,没收暂扣卫星电视接收设备617套,拆除非法安装使用的卫星 电视接收机5122套,劝导农户“拆锅入网,抵扣年费”18430户。 (孟日清)

【安 全播出保障任务】2010年,市广播电视台加大安全播出基础设施投入。全市34个播出单位,进行30项安全播出技改,总计投入资金965万元,进一步完 善播出系统及配套设施,为广播电视播出无设备故障提供保证。组织各县市区广播电视局及播出单位进行培训、应急演练及安全播出检查,累计培训29次、演练 20次、安全播出检查29次。市级4个播出单位、县市区30个播出单位,完成954万小时播出任务。在重大节庆日、重要播出时段等保障期间,确保广播电视 播出零停播。加强多部门密切配合,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与市610办、市综治办、市国安局、市无线电管理处、市电业局等单位合作,建立安全播出协调联动工 作机制,联合开展多次检查工作,净化安全播出环境。 (孟日清)

【电 影发行放映工作】2010年,岳阳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加快农村电影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突出抓好农村电影放映工程,依靠科技进步,加快数字化发展,壮大电 影产业实力,不断提升电影的现代化水平。推进四项改革创新:一是数字化技术创新,向国家争取116台数字化电影机、6台流动放映车,加快数字电影机的升级 换代步伐;二是经营体制创新,推进院线制改革,把各县市服务站从电影公司拨离出来成立一个新的分支机构,整合市县两级公司的资源;三是信息化管理创新,对 数字放映设备安装GPS、GPRS系统,对全市放映情况实施监控,对所有节目充分利用互联网,实行网上订购和管理,实现数字化覆盖;四是政府财政补贴机制 创新,对有效场次的认定由监控平台数据、放映回执单、暗访抽查、举报监督组成。完成农村电影公益放映36718场、城市广场电影625场。国家广电总局、 中影公司、省广电局先后4次到该公司调研。该公司被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评为湖南省电影系统唯一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 化建设先进集体;平江县服务站、湘阴县服务站、汨罗市服务站被评为全市农村电影工作先进集体;刘孝良被评为全国农村电影优秀放映员,周雪英等17人被评为 全市农村电影工作先进个人。通过招商引资,引入大地院线和潇湘院线投资3000万元改造泰和和火车站,兴建2家影院12厅1100个座位,盘活电影业的发 展。各县市也加大影院改造力度,二级电影市场开发取得实质进展。 (白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