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卫生综述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6 12:00

【概  况】 2010年,岳阳市卫生系统围绕“提速、升级、增效、惠民”的总体要求,加快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呈现出“卫生发 展、医技进步、服务优良、公众健康、医患和谐”的发展态势。卫生部部长陈竺、副部长尹力先后来到岳阳市检查指导工作。市卫生局获全省妇幼卫生目标管理先进 单位、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先进单位、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先进单位、全市政府绩效考核先进单位、先进组工部门等多项荣誉。市一医院成功申报为国家临床药品实验 基地和湖南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市二医院连续5年被评为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市中医院被评为全国信息化建设示范单位和中医文化建设试点单位;市三 医院彭再科被评为全国劳模,羊楼司卫生院院长卢拥文被评为全国优秀卫生院长,市一医院张成煊被评为省级劳模,潘港被评为十大精彩人物。

全 市新农合参保农民382.7万人,参合率达98.4%,21家市级定点医疗机构在全省率先启动“即时结报”。新农合统筹地区内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补偿率达 62.9%。岳阳县、岳阳楼区、云溪区、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风景区、君山区、华容县、临湘市的100个基层医疗机构正式启动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试 点,307种基本药物和新增90个基本药物目录品种全部实行网上采购、零差率销售,纳入新农合报销范围。全市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县市区达66%。

争 取中央投入6000万元,启动临湘市中医院、汨罗市人民医院、岳阳县中医院3所综合医院的项目建设。总投资2336万元,启动4所中心卫生院、64所村卫 生室和6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争取220万元省建项目,为全市11个乡镇卫生院进行公有周转住房建设,为基层医务人员解决住房100余套。组织开办全 市乡镇卫生院院长、业务骨干等各级各类人员培训10091人次。开展“万名医生支援农村”活动,安排16名市级科技特派员到各县市区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开 展“上挂下派、交叉任职”的人才管理活动,从各县区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单位选派11名中青年干部到市卫生局和市直医疗卫生单位挂职锻炼,从市卫生局机 关和市直医疗卫生单位选派7名干部到县市区卫生局或乡镇卫生院挂职副局长或副院长(主任),逐步建立全方位扶持锻炼人才的工作机制。为医学专家提升品位, 《岳阳市医学专家名录》历时5年,正式出版,该书收录全市1019名副高以上医学专家资料信息,逾100万字,图文并茂。

城 区搭建28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39个社区卫生服务站, 52个全科医生服务团队和6个专家团队全方位、零距离服务社区居民,打造“15分钟社区卫生服务 圈”。 4月12日,全省城市社区卫生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在岳阳市召开,向全省推介成功经验。9月10日,市长黄兰香以“以三零社区卫生服务推动健康城市 建设活动”为题在全国健康城市论坛发表演讲,使岳阳市“三零”服务经传全国。

全 年建立居民健康档案171.66万人,免费为37.43万65岁以上的老年人定期健康检查,为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开展上门健康服务25万人次。全市一 类疫苗接种率达到98.3%以上,完成244918人次的麻疹疫苗强化免疫和78.1732万剂次的乙肝疫苗免费接种,完成乙脑疫苗接种近15万人次。有 3.99万农村孕产妇享受国家平产分娩免费补助;平江县为3.93万适龄农村妇女开展宫颈癌检查,岳阳楼区为2000名适龄农村妇女开展乳腺癌检查;为结 婚男女免费婚检17916对,免费婚检率44.7%,其中华容县达到100%;为全市4.24万名准备怀孕和孕早期妇女免费增补叶酸;启动艾滋病母婴阻断 传播项目;为3735例白内障患者实行免费手术医治。

对 城区二级以上主要综合医院重新排定序列(由3家扩展至6家),重新命名,不断探索,实行全行业管理和属地管理。成立18个临床质量控制中心,启动优质护理 服务示范工程活动,确定9家医院为示范医院。市一、市二医院开展临床路径管理试点,市二医院、市中医院、市长炼医院启动以电子病历为重点的信息化建设。建 立全市统一的120院前急救指挥平台,让农村和边远地区群众同等享受120公共资源,这项创新经省卫生厅批准作为医改项目在全省率先试点。医疗纠纷第三方 调处机制日渐成熟,影响日益扩大。7月23日,省综治委在岳阳市召开全省预防与处置医疗纠纷工作经验交流会,《人民日报》等19家中央媒体对岳阳市的经验 进行报道。10月26日,中央电视台1套新闻联播播出岳阳市调处医患纠纷的新闻,形成“医患纠纷如何调处?看岳阳的”的良好评价。(潘 灿)

【中 医药事业】 2010年,市卫生局组织专家组对全市9家适宜技术推广项目单位的工作实施情况进行验收考核,有172家乡镇卫生院、2847家村卫生室、 2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1家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卫生技术人员参加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 9家项目单位制订提高中医药服务补偿比例、鼓励应用中医药适宜技 术的相关政策措施。岳阳市基层常见病多发病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工作在全省专家小组的抽查验收中获得全省第2名;平江县获得全省基层常见病多发病中医药适宜 技术推广项目工作考核先进县市称号。与岳阳晚报社、市中医院合作推出的《我和祖国传统中医药》征文评选活动,于8月17日揭晓,历时8个月,收到征文 240篇,择优发表55篇,评出获奖作品20篇,社会反响较好。创办岳阳中医健康网,推介岳阳中医。下发《关于积极开展师承教育大力培养中医药人才的通 知》文件,有13人获得省中医药管理局颁发的师承出师证书。组织召开中医药文化建设座谈会,来自全市文艺、卫生、社科学术团体的32名专家学者、新闻媒体 代表和市、县两级中医院院长参加座谈。10月16日,召开全市名老中医重阳节座谈会,为加快中医药发展,提出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加大中医进社区的力度,在岳阳楼区开展中医药特色进社区工作,制订《岳阳楼区关于促进中医药进社区工作实施方案》,完成7个示范服务中心和5个示范服务站的中医进社区建设。全市中医药工作在全省中医药工作综合考评中,岳阳市排名全省第三。 (潘 灿)

【市 中医院科技创新】 2010年,岳阳市中医院有临床科室42个。其中国家级重点中医专科1个、国家级试点科室3个、省级重点专科1个、省级重点建设专科4 个、市级重点专科4个。有干部职工782人,其中,正高职称26名,副高职称65名,博士3名,硕士48名,本科以上学历占专业技术人员总数的 73.05%。全年完成业务收入1.05亿元。引进和开展新技术57项,在国家和省级期刊发表论文86篇,编写著作3本,向农村推广适宜医疗技术15项。 设置12个临床教研室,承接湖南中医药大学针灸专业2个本科班70多名学生周期为2年的临床科研教学任务。相继举办卫生部“十年百项”冬病夏治技术推广培 训班、省中医医院中医药文化建设高峰论坛、省烧伤学术年会暨全国烧伤疮疡重症治疗技术培训班、省肛肠病学术年会等会议。市中医院被省中医药管理局作为2家 地市级中医院之一推荐,代表全省接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医院管理年活动检查。全院共收到病人感谢信85封,锦旗60面,镜匾4块,报纸报道表扬5次,患者 的平均满意度达96.27%。 (胡 明)

【市 红十字会工作】 2010年,岳阳市红十字志愿者发展到1300人。全年在企业、学校、社区等部门单位组织开展救护知识培训,普及人数达8000人次。为 进一步加大无偿献血、献髓宣传工作力度,制定无偿献血活动计划,开展系列活动。全年各级红十字会组织近7000名志愿者参加无偿献血,累计献血量达245 万毫升,完成造血干细胞志愿者2000人份入库,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2例,实现52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仍位居全国同等城市第一。6~8月,市 局部地区发生洪涝灾害,争取到大米、棉被、帐篷、药品等救灾物资近20万元,募集救灾药品近70万元,所有救灾物资及时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争取省红十字 会对临湘市减灾项目近30万元。青海玉树发生地震后,部署全市抗震救灾募捐工作,募集善款951454.4元。春节期间,组织开展大病救助、关爱弱势群 体、扶贫助困、红十字志愿服务等工作。向全市10个县市区发放价值19万元的款物。选定20名贫困生作为资助对象。在积极参与市委、市政府开展大病救助的 同时,对其他弱势群体进行帮助,救助近40名贫困群众或大病患者,救助经费达5万元;为岳阳市14位白血病患者争取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救助金42万元。红十 字学校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健全学校红十字组织机构,按照《岳阳市红十字模范校实施细则》,将“人道、博爱、奉献”精神与德育教育相结合。组织开展社会救助 和志愿服务活动,传播国际人道法和红十字运动基本知识,进行学校救护培训。(潘 灿)

【市 医学会工作】 2010年,岳阳市医学会第四届暨岳阳市医师协会第一届三次常务理事会议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年度市医学会工作报告;讨论确定市医学会及医 师协会下年度工作计划;讨论通过医学会与医师协会分开设立的事项;选举产生市医学会第四届和市医师协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常务 理事;听取新当选的市医学会会长和市医师协会会长表态发言等相关事宜。市医学会指导并协助9个专业委员会进行换届选举工作,向中华医学会、省医学会等专业 委员会推荐委员候选人24名,有1人被选为中国医院协会急救分会委员,23人当选省医学会专业委员会委员。承办国家级学术会议1次、省级学术会议3次、市 级学术会议25次,与会人数近5000人次。各专业委员会先后组织300人参加全国、全省性学术会议和参观、考察,同时在科研上有所突破。组织各种科普宣 传、义诊、讲座等28场次,参加人数近1000人。发放各种资料5万份。受理医疗事故技术鉴定案件90余起,组织鉴定会76场,其中鉴定为医疗事故的28 起。(潘 灿)

【妇 幼卫生工作】 2010年,岳阳市孕产妇死亡率为23.29/10万,婴幼儿及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为5.64‰和8.77‰,均达全省控制指标。住院 分娩率为99.77%。创“县级产科急救中心”6个,“乡镇卫生院产科建设合格县”6个,创建率分别达100%。市妇女儿童医院挂牌成立。湘阴县妇幼保健 院大楼建成,平江县、临湘市、汨罗市、华容县等县级妇保院的新建规划确定,将妇幼卫生工作纳入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拨付的考核。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实行即时即 补,补助农村孕产妇39682人,补助资金达1316.385万元。岳阳楼区累计完成4006人次乳腺癌筛查,平江县完成43024人次的宫颈癌筛查,两 癌普查率达100%。婚前医学检查规范开展。孕产妇艾滋病筛查41260人次,筛查率69.01%。为全市育龄妇女免费发放叶酸片计 118914瓶。完 成新生儿苯丙酮尿症和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筛查48857人次,筛查率81.27%,听力筛查25713人次,听力筛查率42.77%;产前筛查6200 人次,产前筛查率10.36%。 (潘 灿)